豫”音绕梁 河南曲艺人在抖音“云端开挂”

日期:2020-07-01 22:41:56 作者:大风号 信息来源:映象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提到河南曲艺,全能笑星,范军是张响当当的地域名片。

作为戏剧大师常香玉的唯一男弟子,他戏粉无数,曾创作出《戏迷学戏》、《说歌侃戏》、《劝驴》等多款经典相声作品,常年活跃于《曲苑杂坛》、《周末喜相逢》、《欢乐中国行》等央视栏目及各大地方卫视。

近期,这位河南曲艺大咖,也加入了短视频“线上见”行列,在抖音平台@河南有范儿中说学逗唱,分享当地趣闻、文艺轶事。

从电视荧屏转向手机屏幕,在范军看来,这不是受疫情影响的权宜之计,而是时代所驱,传统曲艺人也可以“云端开挂”。

“军儿哥,稀罕你!”

身兼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表演学会理事、河南省曲艺家协会主席等头衔,范军却没一点架子。

他在抖音介绍自己,只简单的几句:“哈喽,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范军!谢谢大家的喜欢!”

开账号前,他下定决心,要让年轻人在网上看到和荧幕上不一样的艺术名家,更生活化、更放松、更家常。说学逗唱,搞笑段子,相声小段,范军在抖音里的分享内容不拘一格。

在当地,人们习惯叫他“军儿”,这一名号也被延续到抖音里。“军儿哥,稀罕你!”成为粉丝日常对他的表白。

“一条长虫在深山出溜儿......”一支洛阳话版的《白蛇传》,被范军发在了网上。夸张的手势,加上方言戏曲唱腔,让他得到了“洛阳白素贞”的名号。网友在下面留言,这股河南味儿,地道。

而方言,绝对是范军分享的重头戏。“酒是孬孙,谁喝谁晕”、“乖乖嘞”、“耍家”、“烦啥嘞哎”……几条短视频看下来,谁都能跟着他学上两句河南话。

这些内容,是范军“有意而为之”。

他跟网友解释,“自己说得最好听、最地道、最有味的还是河南话。河南话是河南人流淌在血液中的艺术”。一方水土一方人,方言背后的地域文化连接着归属,承载着历史,它不该没落消亡。

艺术传承 要面子也要里子

作为河南曲艺的领军人物,范军“爱折腾”的名号早已出圈。

地方曲艺太小众,他就琢磨把曲艺和话剧相结合,排演出新的原创方言剧《老汤》和《老街》,还把它们推上了国家大剧院和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

年轻人只知豫剧没见过河南其他艺术形式,他就在郑州做传统文化进校园,把河南坠子、大调曲子等形式带到95后和00后中。

疫情暂停了剧场演出,他和同行曲艺人们入驻互联网短视频平台,在云上接着造场子、搭台子。

曲艺工作者,搞了大半辈子传统艺术,有时候保守,“像个苦行僧”。

试水短视频后的范军,觉得互联网是条创新的通道。做直播、短视频才不是权宜之计,艺术传承要真正跟上时代传播模式,要面子也要里子。

“不能既想拥抱互联网,又想犹抱琵琶半遮面”。范军把非遗传承做进了抖音直播间,接连播了一个月。他还向业内提议,做些直播带货,把河南戏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他不光要传播河南的艺术,还想把当地的农产品也推向更多人。谁说搞艺术曲高和寡?传统曲艺“抖”上云端,中!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