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艺轻骑兵”走进古村落 登封送文艺下乡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日期:2022-04-12 22:17:42 作者:记者 何可 通讯员 宋跃伟 杜帅武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说一个医生本姓齐,工作马虎不仔细,这一天,正好他值班,进来个姑娘看病疾……”2019年7月23日,在中国传统古村落—登封市杨家门村禅心居,快板书《马虎医生》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声。由该市文联组织的登封市曲艺家协会学雷锋志愿者——河洛大鼓书场正在倾情演出。

  登封人杰地灵,三教荟萃,少林功夫更是名扬世界。曲协李爱红老师表演的河南坠子《少林缘》,其“万里黄河落彩云,一路放歌奔少林,千年古刹迎贵宾,普京总统奔少林”等经典唱词让大家感受到别样的少林风采。

  “黄河的风,黄河的水,山水之间景色美……”当张志玲、冯秀娟两位老师的河南坠子《黄河风》唱词一出,立即博得场下热烈掌声。大家共同欣赏了两位老师对中民族华母亲河——黄河的由衷赞誉.

  登封文化厚重,嵩阳书院更是儒家文化圣地,“4500年前,我是一颗种子,酣睡在嵩山的山坳里。嵩月初照,朦胧如水,少室山的晨曦,绛红了山头”伴着优美动人的旋律,在场所有人一同聆听了丁萍老师的诗朗诵《我是一棵树》,大家沉浸其中,仿佛又梦回千年,回到了汉武帝封将军柏的场景。

  mmexport1563872750167.jpg

  最后,大家欣赏了由张志玲、冯三妮两位老师带来的豫剧焦裕禄选段《泡桐紫花一串串》,共同感受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战天斗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心系群众执政为民的情怀。

  “我是听说今天在这儿有曲艺表演,专门从告成街骑车赶来观看演出的。”一直对曲艺艺术心存喜爱的64岁告成镇村民王大海希望活动一直搞下去。现年70岁的杨家门村李金木老人观看后也是赞不绝口,“艺术家们的表演真是太好了,很接地气。”

  据了解,当天已是禅居河洛大鼓书场的第24场曲艺表演,目的是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本地特色曲艺文化,弘扬宣传美丽登封。

  群众需要艺术,艺术更离不开群众。登封市文联负责人说,组织这次河洛大鼓书场,既是践行“四力”教育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乡村文化振兴的生动实践。登封曲协志愿者们长期活跃在嵩岳大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歌唱少林嵩山,宣传美丽登封,被称为“红色文艺轻骑兵”。下一步,登封市文联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引领作用,繁荣曲艺文化事业,宣传登封厚重文化,唱响登封发展主旋律,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王丹丹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