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刹之风何时了

日期:2023-08-22 09:33:24 作者:吕武成 信息来源:河洛大鼓公众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罗刹之风何时了


最近,刮起一股“罗刹”风,不仅撼动文化圈天昏地暗,而且波及社会方方面面。一时间,满网尽“罗刹”,全民话“刀郎”,好不壮观!而这一切,皆源于刀郎的一首新歌《罗刹海市》。

《罗刹海市》刷爆了网络,各大平台,各种媒体的相关信息波涛汹涌,成为人们茶余饭后消遣议论的主题。其热度丝毫不亚于俄乌交战,盖过河北水灾,火得不要不要的。

恕我迟钝,孤陋寡闻。《罗刹海市》知名度如此高,家喻户晓,妇幼皆知,我却知之甚晚。直至抖音不断刷到这个话题,相互传唱,甚至出现了《罗刹海市》的豫剧、曲剧、河南坠子、河洛大鼓等形形色色的版本,才意识到影响力非同一般,开始重视、关注起来了。

先是找到歌,听不出所以然来。百度到歌词,不禁苦笑: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儿!前言不照后语,东一斧头西一镰,云里雾里地不知所云。既无韵律感,也没节奏感。真弄不明白,这首歌好到哪去了,能轰动全国,甚至全球?

听不懂不要紧,弄不明白也无妨。百度一下,总有数不清的热心人,好事者不厌其烦地给你解惑。有关刀郎这首歌的信息比比皆是,充斥整个网络,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有人煞有介事,尽心尽力列出表格,逐字逐句地翻译、解释原意与含义,似乎比原作者分析研究得还透彻;有人挖空心思地深度剖析这首歌的出处、背景、文学价值、音乐造诣、社会影响等等,俨然专家学者之为;有人揣摩、推断这首歌指向了什么人,什么事儿,暗喻了什么不正之风,折射出什么社会乱象等等,分析得头头是道,让人口服心服。

经这么多高人指点迷津,再回头听这首歌,呵呵,还真像那么回事儿。才知道这首歌的来头不小,出自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罗刹海市》,并引用原著故事,照搬原著名称;才知道刀郞这首看似低俗不堪,既没韵律,也没节奏感的歌词竟是字字暗藏锦绣,句句引经据典,大有意思,回味无穷了。

说真的,听这首歌还确实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太解气了!刀郞积怨十年的愤慨喷薄而出,一发而不可收。他巧借聊斋故事把社会的不正之风,尤其文化圈的丑态、乱象揭露得淋漓尽致,抨击得体无完肤,戳到了痛点,岂不让人拍手称快?

刀郎的歌唤起了绝大多数人的共鸣,当然也包括我自己。对刀郎讽刺的社会现象深有感触。如果不是切身体会,就不可能知道文化圈的水有多深,人有多乱,潜规则有多黑,且早已司空见惯。就我熟悉的文学和曲艺界而言,占住位置的不一定有真本事,有能力的不一定坐第一把交椅。排在前面的第一作者极为可能是挂个名,真正的作者往往缩在最后,甚至忽略在“等”字中。显要位置的主编极有可能是虚设,而真正出力流汗的编辑往往默默无闻地奉献。这个家,那个大师的可能什么都不是,而真正的高手也许埋没民间,永远是底层草根。混了个学历,学了个皮毛,便是专家、学者,便可以“砖家”的身份对专业者评头论足,指手画脚。这个社会,外行领导内行的“马户”,媚态百出的“又鸟”比比皆是,屡见不鲜。刀郎的歌,可谓一针见血,一语中的,一下击中要害,毫不留情地撕破了遮羞布,把社会的疮疖挤得鲜血淋淋。刀郎的歌,说出了很多人想说又不敢说的话,呼出了众多愤世嫉俗,想倾诉又不能一吐为快者的心声。难怪一石激起千层浪,风靡全球,引起巨大的震荡;难怪网络上反响强烈,所有网民几乎一边倒,纷纷站起来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力挺刀郎,形成了一股势不可当的“刀郎潮”和不断升温发酵的“罗刹热”。

说实话,我赞同刀郎的豪爽,佩服他的敢做敢为。期冀刀郎的《罗刹海市》能成为一剂猛方,对医治文化圈儿的腐败具有一定的疗效;期望能唤起某些人的知羞意识,以期鞭策和警示;希冀引发全社会的沉思,激发良知,逐渐改变现状。刀郎的歌,有一定的进步作用,但仅限于此。现行的社会制度,数千年的沉淀下来的积习,不可能因刀郎的一首歌而改变多少。很多人把刀郞这首歌的作用、社会功效无限放大,过分夸张,成了无所不能的“神歌”,也未免太高抬他了。试图指望一首歌达到改变社会现状的目地,也实在让刀郎先生勉为其难了吧。

《罗刹海市》的火,很正常,但过火就有点异常了。网络上有关此歌的新闻报道、理论点评、歌坛动态等,可谓铺天盖地。所有信息,甚至包括文后的评论、留言,几乎都是清一色的“一边倒”,一片赞美之声。偶有异议者,便成了众矢之的,群起而攻之,被骂得狗血喷头,直至闭嘴。刀郎之力,势不可当,敢说“不”者,无疑螳螂挡车,自不量力。网络言论自由,但“刀迷”们已经走火入魔,容不得不同意见了。

《罗刹海市》风的异常,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罗刹海市》被过分解读。先是有好事者分析歌中的“叉杆儿”“马户”“又鸟”暗指某某,进而又有资深人士将这种猜测推翻,说太小瞧刀郎先生的胸襟和格局了。刀郎的歌,可以说是“胸怀全球,放眼全世界”,有着至高无上的境界。我且认为,刀郎的歌,仅是比较直白地讽刺了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抒发了自己的压抑情绪,仅此而已。过分解读,会把刀郎先生推上风口浪尖,让他难堪,让他无法收场。看似挺他,实则害了他。

二、《罗刹海市》被过分神化。有人说,刀郎就是当代的鲁迅,他的歌如标枪,赛匕首,刺向敌人的心脏。我笑了,刀郎的歌,是有那么一点意思,但怎么能和鲁迅相提并论?再说鲁迅的作品是标枪、匕首不假,在黑暗社会的背景下起到一定作用,但极为有限,单凭他的文章也改变不了社会,况且和洋枪洋炮、核武器的威力无法相比了。

有人说,刀郎的这首歌远远地超越了蒲松龄的原著《罗刹海市》。甚至有高人别出心裁地以蒲松龄老先生的名义给刀郞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刀郎的敢想敢干,说出来自己想说不敢说的话,实现了自己埋藏在心底数百年的心愿。感谢刀郎带动,使自己的原作《罗刹海市》出了名,扩大了影响,掀起了全社会上下的一片“聊斋热”……云云。似乎蒲老先生已经感激涕零了,如果不是条件局限,甚至穿越过来,请刀郎先生吃饭,也不是没有可能啊。不得不承认,刀郎的歌,确实让人重新解读久违的古典《聊斋志异》,这一点功不可没。如果说超越了原著,那就有点过了。读过《罗刹海市》的都知道,小说中的“罗刹”和“海市”是作家笔下虚幻的截然不同的两个国度。前者以丑为美,颠倒黑白,隐喻社会的阴暗丑陋;后者崇尚美,追求美,表达对未来理想社会的追求和向往。作者通过前后两重天,截然不同的对比,既鞭笞了丑恶,又歌颂了美好。蒲松龄的胸襟、格局、大毛笔,委婉含蓄的讽刺手法影响深远,岂是后人能轻易逾越得了?反观刀郞的歌,虽沿用原名《罗刹海市》,但通篇只有罗刹,找不到海市的影子。换句话说,这首歌把社会的阴暗面暴露无遗,充斥着形形色色的丑,却找不到一点儿的美,结尾还总结“是我们人类根本的问题”,貌似这是人类的劣根所在,改变不了。不排斥这首歌的正能量,但负面影响,消极因素也不容忽视。难道我们的社会就这样不堪,这样一无是处,这样无可救药?难道我们就看不到理想的“海市”?

三、《罗刹海市》被过度估高其文学造诣和艺术水平。网上几乎都是一窝蜂地评价刀郞的文学功底如何深厚,遣词造句能力如何了得,音乐如何地时尚、前沿。《罗刹海市》的歌词是妙语连篇,字字珠玑,句句锦绣,蕴含了歌曲、戏曲、文学、哲学、医学,以及寓言、旅游、神话、动画等等,可谓包罗万象,无所不能。甚至有人评价其文学造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这时候,如果有人反面评价,说这首歌词过于片面、偏激,语言苦涩、模糊混乱,缺乏文学的品位和修养,音乐粗糙、低俗,必将招来众多“刀粉”们的唾骂、讽刺和挖苦。嘲笑其“不懂文学,不会欣赏。”或反唇相讥:“有本事你也来写一首歌,看能不能比刀郎强!”

恕我冒着犯众怒之大不韪,还是要斗胆地说几句。登峰造极这个词不是随便用的,不是轻易就能达到这个境界的。刀郎的歌,迎合了大众口味,从而被广泛地接受和认可,有那么一点儿文学性,但距登峰造极相差甚远。难道真的就没有作家能写出这首歌词的境界?我看未必,应该大有人在,只是想不想写,敢不敢写的问题;难道真的就没有歌手能唱出这首歌的水平?也不尽然,只是想不想唱,敢不敢直面的事儿。但凡对文学和艺术稍懂一些的,理性地思考一下,难道心里就没一点数?

四、《罗刹海市》被过分炒作和吹捧。任何一部作品的火爆,任何一个人物的大红大紫,大都离不开炒作和追捧。作品再好,实力再强,如果没人推波助澜,只能湮沉于渺茫之中,默默无闻。刀郎的歌,其背后有形无形的汹涌势力可想而知,不可小靓。有人炒作,有人跟风,有人摇旗呐喊,有人鼓掌喝彩。把刀郎无限神话,把《罗刹海市》无限放大。看似力挺刀郎,帮了大忙,实则是把他推向了风口浪尖,以后的路会更难走。俗话说,抬得高,摔得重。如果这股罗刹风不可控,被别有用心者所利用,当作抹黑、攻击社会制度的工具,其严重后果就不言而喻了。

罗刹海市风本应该是清新之风,荡涤邪恶、弘扬正气之风,但是,如果被误导,风向跑偏了,吹歪了,刮邪了,便是不正之风,乌烟瘴气之风,成了真正的“罗刹”风。刀郎的这首歌本意是讽刺以丑为美的,到最后自己反倒成了丑恶现象,岂不是弄巧成拙?

且认为,作为大众,普通的观赏者,对刀郎的《罗刹海市》宜冷静和理性地对待,不能盲从跟风,人云亦云。刀郎的歌是好是坏,艺术水平的高低,应了梨园春的那句名言:“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角度不同,出发点不一样,必然导致结果的廻异。开放的网络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每个人都有合法表述自己观点的权利。众多的“刀粉”“刀迷”们对维护心目中的男神本没错,但对不同意见的言论宜以平常心处之,不能一言不合就跳脚骂娘,这样也变成了一种丑恶,违背了刀郎先生的初衷,是不可取的。

说到跟风,其实我也忍不住跟了这一次风,说了很多令“刀粉”们反感的话,很可能招来一片反对的声音。不过不怕,咱一不是名人,二不是公众人物,连空气中的一粒小浮尘都不算,挑不起什么风浪,唾骂和攻击也造不成大的伤害。就像农村人常说的,骂骂有什么,大风刮跑了,也长不到人身上。既然打算说,就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准备哈。

罗刹之风,适可而止!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