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龙恃才巧作诗

日期:2012-08-03 22:25:28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一个冬天的傍晚,刘文龙和几位曲友在茶馆唱罢大调曲子。突然下起鹅毛大雪,纷纷扬扬,下个不停,一时无法回家。曲友们玩兴犹浓,因天气寒冷,都想喝点酒,便凑了钱,到对面饭馆买了酒菜,喝起酒来。他们猜拳行令,各自想出不少新花样。正喝到高兴处,一位曲友提议行个酒令:“咱南阳曲友多,各自都有不同的特点。现在咱们做诗把曲友们各自的特点写出来,诗的格式不限,十分钟内看谁写得多,写得妙。如写不出或写不好,罚酒三杯。”酒令既定,四个人各自分头写起诗来。且不说其他三人,刘文龙是自幼熟读诗书,满腹文才,写起来实在是得心应手,况且多年来对南阳曲友了如指掌,正是在分析曲友们优缺点的基础上,才使他的大调曲子弹唱艺术得到迅速提高,只见他略加思索,便动手写了起来。汤印侯是南阳市老辈大调曲子曲友,他唱功极好,名声远扬,被誉为“曲圣”。刘文龙写道:圣人汤印侯,曲坛属高手,载誉省内外——名流。

南阳市的郑耀亭,演唱大调曲子端庄、大方、清雅,被人称为“生角”,具有很高的威望,还被誉为“四大难请”之一。刘文龙写道:“南阳郑耀亭,唱曲属头名,端庄又大方——难请。

张保歧以演唱大调曲子趣段而闻名。唱功又好,被誉为曲子丑,极受群众欢迎,一坐到曲子场上,群众都吆喝着让他唱,唱一个再要求一个,唱得起不来身,常使其他曲友感到难堪。为了避免这种现象,每逢到曲子场,常躲在一旁。等其他曲友唱完了才敢入场。刘文龙写道:曲丑张保歧,趣戏属第一,场中一开板——难起。

耿耀德身材魁伟。演唱大调曲粗喉咙大嗓,十分有气魄,被誉为曲子花脸,刘文龙写道:花脸耿耀德,会曲近一百,粗喉大嗓门——气魄。

张华亭是南阳大调曲演唱“五虎将”之一,他唱得好,演唱时威武雄壮,擅长于舞台演出,是南阳市正月十五灯棚演出的主要演员,深受群众喜爱。刘文龙写道:虎将张华亭,学曲下苦功,何时最风流——灯棚。

王瑞林唱大调曲腔小,嘴张不开,刘文龙写道:“东关王瑞林,唱戏不出唇,远近听不见——幼音。

马吉亭唱大调曲十分特殊,每句结尾,无论长短从不行腔。刘文龙写道:吉亭马疙瘩() ,弹唱有几年(儿),行腔不够数——半截(儿)。

李云甫是三弦手,弹得很好,一生中唯独飞板阴阳句弹不成,一遇到飞板阴阳句就手忙脚乱,弹不到点子上去,刘文龙写道:贾宋李云甫,三弦下过苦,飞板阴阳句——难捂。

就这样,在短短的时间里,刘文龙写出了数首三句半打油诗。个个写得准确、风趣、耐人寻味。其他曲友,有的写出三首,有的写出五首,还有的一首也没写出来。大家传看了文龙的诗,无不拍案叫绝,同声叫好。酒场结束后,不知是谁将刘文龙写的诗贴在茶馆的墙上。第二天诗象长了翅膀,飞遍南阳,在曲友之中传为美谈。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