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坠子名家乔双锁

日期:2013-01-06 11:10:17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21.jpg

      乔双锁,男,鲁山县辛集乡人。河南省民间表演艺术家,县政协委员,县曲艺家协会主席,县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河南坠子是由流行在河南和皖北的曲艺道情、莺歌柳、三弦书等结合形成的曲艺形式,唱词基本为七字句,约有一百多年历史。2006年,河南坠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乔双锁从小喜欢河南坠子。初中毕业后,乔双锁跟随鲁山县磙子营乡李国兴等民间艺人学艺。1982年,乔双锁有幸认识了曲艺家刘桂芝,并拜刘桂芝为师,取艺名“至慧”。乔双锁从艺多年来,一直从事“河南坠子”的创作与演出,形成了独具魅力、乡土气息浓郁的表演风格。其演唱的大书《小八义》、《十把穿金扇》小段、《老公公测验仨儿媳》、《我的老婆》、《拳打镇关西》、《吃烧鸡》、《搜卢府》、《老灶爷诉苦》等分别被中国唱片总公司、黄河音像出版社、陕西音像出版社、安徽文化出版社录制成盒式带或光盘出版发行。2003年在首届宝丰马街书会大赛中荣获白金奖并荣登书状元。2008年第六届中国曲艺节,其演出的河南坠子《邓小平在鲁山》荣获全国优秀奖,并被组委会授予鹰城书状元。同年,乔双锁被省民协和省民间表演艺术家(大师)资格认证委员会授予“河南省民间表演艺术家”称号。2009年7月,被县委、县政府命名表彰为“鲁山县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2年1月被批准加入中国曲艺家协会,系鲁山县第一位加入曲协的农民艺人。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