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红——开封河南坠子演员

日期:2022-05-23 07:04:34 作者:李致飞 信息来源:豫见曲艺公众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640.jpg

李爱红(女),国家一级演员。1990年毕业于中国北方曲艺学校,进修于郑州大学。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曲协理事,开封市曲协副主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南坠子开封市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现就职于开封市文化艺术研究中心。

中学时代受教于曲艺表演艺术张天祥,考入北方曲校前赴省会郑州参加“河南坠子艺训班”受教于河南坠子一代宗师赵铮,终凭天资聪慧考入天津北方曲校。入校后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河南坠子代表性传承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宗琴,及安徽著名河南坠子(东路)表演艺术家吕明琴。毕业后躬身返乡,根植故里,潜心从艺!其作品旋律不拘泥于坠子上下路地域流派的禁锢,以文本题材置腔设韵,用丰富的坠子板腔勾勒人物。唱腔风格既有“刘派”的大江浪涌之气势,又有“吕派”婉约隽永的含蓄,表演更兼“赵派”的洒脱俊逸。正可谓“大江声起扁叶舟,水涌潮阔韵如流。”近年来艺术成绩斐然不俗,在坠子的发祥地古都开封引吭高歌,为中原曲艺的传承和发展贡献着自己的艺术青春。上到国家赛事,小到惠民送艺,累累硕果彰显出了其独有的艺术价值:是全省唯一三次荣获河南曲艺牡丹奖“表演奖”的获得者;首届、第二届全国河南坠子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部六省第六届、第八届曲艺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15年荣获河南省文旅厅颁发的“艺德标兵”称号;2018年荣获第十届全国曲艺大赛牡丹奖“表演提名奖”;2018年荣获河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最高奖——“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2018年代表河南省参加了曲艺最高盛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2019年受聘为开封市职业艺术学院“音乐客座教授”;2021年河南坠子《长征托婴》入选中国曲协和河南省曲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征集”汇报演出等。


李爱红秉承对河南坠子艺术的执著与追求,四十余载一直坚守在河南坠子的这块鼓曲阵地,普及推广,客徒授业!现已成为本省乃至全国当代演唱河南坠子艺术家中的佼佼者,为河南坠子的发展与传承做出了非遗传承人应有的贡献。受到党和社会的高度赞许,政府和组织的充分肯定,专家与学者的高度认可,学生和观众的尊敬和欢迎。正可谓:“爱艺一生终不悔,红染风帆扬品格”。

 

李爱红主要演出作品获奖荣誉情况:

2011年参加河南省第三届曲艺大赛演唱的河南坠子《千年古都汴梁城》荣获牡丹奖“表演奖”;

2013年演唱的河南坠子《大老薛开店》荣获中部六省曲艺大赛“一等奖”;

2014年参加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演唱河南坠子《大老薛开店》荣获“表演奖入围奖”。

2014年参加河南省第四届曲艺大赛演唱的河南坠子《赔媳妇》荣获河南曲艺牡丹奖“表演奖”;

2015年参加首届全国河南坠子大会演唱的河南坠子《赔媳妇》获得“一等奖”;

2016年参加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河南省文学联合会举办的第十一届马街书会优秀曲目展演,演唱《盗仙草》深受专家和观众好评颁发荣誉证书。

 2016年参加参加第九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演唱河南坠子《赔媳妇》荣获“表演奖入围奖”。

2016年参加有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举办的首届曲艺小剧场优秀新作展演,演唱河南坠子《赔媳妇》深受专家和观众好评颁发荣誉证书。

2017年9月参加第二届全国河南坠子大赛演唱的河南坠子《擀面条》获得“一等奖”。

2017年11月参加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的“群星耀中原”演唱《我的母亲城》荣获优秀作品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2018年1月演唱的河南坠子《赔媳妇》荣获河南省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最高奖“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颁发荣誉证书。

2018年2月参加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河南省文学联合会举办的“全国第十三届马街书会优秀曲目展演”演唱《长征托婴》深受专家和观众好评颁发荣誉证书。

2018年参加中国曲艺最高盛会“第九届中国曲艺节”演唱河南坠子《长征托婴》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一个曲目。并颁发荣誉证书。

2018年8月参加全国曲艺最高奖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演唱的河南坠子《长征托婴》荣获牡丹奖“个人表演提名奖”;和“节目入围奖”。

2018年8月参加河南省曲艺最高奖第六届曲艺大赛演唱的河南坠子《长征托婴》荣获牡丹奖“表演奖”。是河南省唯一荣获三次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

2018年11月参加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江苏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举办的第二届曲艺小剧场优秀新作展演,演唱河南坠子《长征托婴》深受专家和观众好评颁发荣誉证书。

2019年参加“汴河流韵”首届苏鲁豫皖四省曲艺展演演唱河南坠子《霸王别姬》荣获优秀节目奖并颁发荣誉证书。

2020年2月参加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河南省文学联合会举办的“全国第十五届马街书会优秀曲目展演”演唱《霸王别姬》深受专家和观众好评颁发荣誉证书。

2020年参加由河南省文化旅游厅主办的河南省乡村春晚,演唱河南坠子《习总书记到河南》荣获”乡村春晚优秀节目”并颁发荣誉证书。

2020年12月参加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活动,演唱河南坠子《长征托婴》深受专家高度好评并颁发荣誉证书。

2020年被评为开封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优秀文化志愿者”颁发荣誉证书。

2021年2月参加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和河南省文学联合会举办的“全国第十六届马街书会优秀曲目展演”演唱《张骞献宝》深受专家和观众好评颁发荣誉证书。

2021年4月演唱的河南坠子《长征托婴》入选中国曲协和河南省曲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作品征集。

2021年自编自演的抗击疫情的唱段河南坠子《尉氏人挺住》在各大媒体及公众号链接播放并推荐到学习强国,深受好评。

2021年10月参加由天津市文化旅游局、天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第五届“和平杯”非遗曲艺票友邀请赛荣获“十大名票”节目奖颁发荣誉证书。

2021年开封市妇女儿童社会工作协会授予“抗洪救灾先进个人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


641.jpg

                                   撰稿:李志飞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