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凤山先生快板代表作《哭祖庙》文本

日期:2012-07-03 21:38:00 作者:本网编发 信息来源:中国快板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本网声明:此内容转载于网络﹐仅为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以便网友交流之用。引用此内容并不代表本网支持其观点,或对其信息进行过深入核实。如您发现不实内容或侵犯到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审查,请邮件至ccqyw@sina.com 谢谢。

  汉中王咽驾白帝托孤,后主刘禅驾坐成都,保国全凭诸葛相父,武乡侯赤胆忠心扶幼孤。

  他也曾妙算安居平五路,他也曾出师表陈情二次上书,他也曾征南蛮七擒孟获,他也曾伐北魏祁山六出,他也曾吓退了司马空城把瑶琴抚,他也曾气死曹真全凭一封书,他也曾战北原火攻上方谷,他也曾预伏锦囊把魏延诛,武乡侯鞠躬尽瘁忧心劳碌,叹只叹在这五丈原力竭气血枯,空负得霸业图,折断了架海的紫金梁,擎天的白玉柱。姜伯约挂印指掌兵符,他仗着武侯传授的用兵术,战守围攻志略足。他也曾九伐中原不辞鞍马苦,他也曾背水弃粮把那魏兵诛,都只为阉官黄浩欺庸主,才使得朝政荒糜贤臣疏。

  司马昭进兵入蜀分为两路,姜伯约退守在那剑阁激励军卒,邓士载涉险奇谋暗把那阴平渡,诸葛瞻诸葛尚他们父子战死在绵竹,那些魏兵就困了成都。眼睁睁邓艾的大军把成都围住,皇门官连上告急书,吓坏了刘禅庸疑的主,忙宣群臣议良图。这个说退南郡协图恢复,那个说渡长江投奔东吴,文要降武要战是各把利害陈述,班部中闪出来老谯周光禄大夫,君启我主宁受一心莫招二主,臣断那吴不能吞魏魏能吞吴,现而今魏主仁慈众望所属,拥大兵斩关夺寨势如破竹,倒不如应天顺人降顺魏主,少不得列土分疆安乐自如,即能够上保宗庙下安黎庶,也免得生灵涂炭将士征怵,自古来英雄豪杰识实达务,莫等到城破遭擒悔过当初。老谯周一席话说动了庸主,一心要降北魏纳享清福,晓谕合朝众文武,你们速备降书造册图。

  猛听得一声断喝父王且住!转过来北地王仕子刘谌大骂误国儒,谯周,你个老匹夫!昔日里劝刘璋归顺先祖,到如今又着北魏说降上书,你只知苟且偷生廉耻不顾,你全不念蜀中的将士后继前扑,为江山先祖受尽了奔波苦,为江山武侯肝脑把地涂,为江山关公单刀把那长江渡,为江山张桓侯喝退了曹瞒百万军卒,为江山子龙单骑曾救主,为江山黄马二将披坚执锐踏征途,众英烈血染征衣餐风饮露,在疆场撒尽了热血抛却头颅,老贼你你不思报效为国土,乘危难谗言惑主有什么贪图,你好比浑江鱼只知道上水凫,你好比墙头草专能够顺风扑,你好比风化虫蚀一棵朽木,你好比行尸走肉血性全无,你好比苍岭窃食窟中鼠,你好比趋炎附势奴下奴,你本是衣冠禽兽充人数,你本是利欲熏心亵小之徒,只骂得老谯周语噎气促,只骂得老谯周无处立足,众文武在两厢惨然相顾,他们一个个是张口结舌声息全无。

  北地王他以头触地如擂鼓,口尊父王大声的疾呼,是血泪溅袍服,启父王休为老贼的谬言误,速决大事莫踌躇,念京都咱们成都尚有几万之庶,进能攻退能守士气甚足,姜伯约旦夕间率兵救护,那时节内外夹攻转祸为福,实不济也要背城一战国难同负,我宁为英雄鬼不做阶下奴!刘后主听此言勃然大怒,嘟!大胆的刘谌你个暴力之徒,你自是血气之勇全无谋术,国家事何用你黄口之儒,寡人我执意的求和决不反复,你们哪个大胆的敢不服,传旨意将刘谌宫外驱逐,这不痛坏了壮怀的仁子捶胸又顿足,他是扑簌簌的滚泪珠。

  眼睁睁锦绣的江山一旦倾覆,凄凉凉愁云惨雾满帝都,气昂昂闯出了宫门迈开了虎步,惨切切满腔忧恨气难舒,急匆匆挺身直奔那祖庙路,扑咚咚跪倒殿前扑,哽咽咽眼望着昭烈帝口尊先祖,不孝孙三个字还未出口,他是止不住的放声哭,叹先祖桃园结拜把义旗竖,叹先祖虎牢关战吕布三姓家奴,叹先祖青梅煮酒闻雷失箸,叹先祖聘请诸葛三顾茅庐,叹先祖兵败当阳历尽了风霜苦,叹先祖栖身无地四海飘浮,叹先祖进兵入川定西蜀,叹先祖席卷汉中抗魏吴,叹先祖一代英雄风云人物,叹先祖礼贤下士军悦民服,叹先祖东挡西杀一马踏遍了风尘路,叹先祖南征北战无限的壮志展鹏图,夕日的英雄今何处,当年的锐气一旦无,祖宗好汉儿孙庸碌,想当年取西川而今献成都,臣羞见祖宗基业他人属,臣羞见俯首丹墀纳降书,臣羞见北面称臣受凌辱,臣羞见蜀汉的将士换魏服,我恨不能拼死在那沙场报先祖,大厦将倾独木难扶,他只哭得天昏地暗生云雾,只哭得鸟噪鸦啼绕殿屋,只哭得惨惨微风吹老树,只哭得飘飘冷雪落苍芜,只哭得渺渺茫茫迷心路,只哭得悠悠荡荡魂魄浮,只哭得声音断续咽喉堵,只哭得血泪飘流袍袖上糊,气昂昂英烈的贤王瞪起来虎目,我就咯噔噔钢牙咬碎气长出,呛啷啷利刃纯锋鞘外露,是恶狠狠剑横虎项命丧空芜。北地王他以身殉国宁死不辱,似这等烈胆肝肠皆比岁寒竹。

 

(责任编辑:小楼)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