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板弦音震千里,说古唱今走万家

日期:2024-03-27 23:09:16 作者:刘凡进、张海燕、李冰研 信息来源:大象新闻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焦作市西虢镇寺上村的一间民房内,伴随着清脆的钢板叮咚声,在欢快的鼓点与坠胡声映衬下,河洛大鼓艺人吕武成正用豫西方言激情洋溢地说唱着一段精彩的传奇故事。吕武成,河洛大鼓第六代传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对于河洛大鼓艺术,吕武成始终怀揣着一颗炙热之心,为了挽留濒危的河洛大鼓艺术,他一直潜心搜集资料、整理记录视音频、精心撰写河洛大鼓专著,创办了“河洛大鼓网”“河南曲艺网”,在互联网时代吕武成创办的这两个网站,在宣传与弘扬河洛大鼓艺术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房间内摆放的《河洛大鼓》《河洛大鼓志》《河洛大鼓长篇大书研究系列之一—双锁柜》等专著则见证了河洛大鼓艺人吕武成二十多年来的“守艺”人生。

精益求精,终就精湛说唱技艺

自幼吕武成就非常喜爱河洛大鼓艺术,高中毕业后,吕武成毅然决然地选择跟随新安县王新章老师学习河洛大鼓技艺,经过系统地学习,他逐步掌握了作曲、编词以及设计唱腔的技能,行艺期间,吕武成曾对河洛大鼓的传统唱腔与伴奏做过一些大胆的创新与改进,不断汲取其它优质曲艺的养分,融汇各家流派之所长,经过不断地实践,在河洛大鼓传统的大腔大口唱腔基础上,借鉴“碎口”唱法,吕武成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在一鼓、一坠胡、一月牙板间的配合下,吕武成的说唱沉稳大气、张弛有度、浑厚而细腻,说唱的故事或“催人泪下”或“感同身受”;在说唱语言方面,吕武成善于挖掘、灵活运用河洛方言,给人一种生动传神而又非常接地气之感。他拿手的曲目有长篇大书《金镯玉环记》《金钱记》《包公案》《破镜记》《刘公案》《宋仁宗私访陈州》《双锁柜》《彩楼记》等;说唱中短篇曲目有《罗成算卦》《马棚封宫》《双锁柜》《揪老虎》《王庆卖艺》等。“走山川、穿古道”,在河洛大鼓兴盛时期,作为文艺轻骑兵,吕武成的演出团队足迹曾遍及新安、孟津、巩义、荥阳、偃师、灵宝、济源等地,受到了豫西地区许多“书迷”的欢迎。

精心研究,为公众展示百年鼓韵精华

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各种新兴娱乐形式的兴起,人们越来越喜爱于这些新潮的娱乐形式,面对多元娱乐形式强势分流,河洛大鼓艺术的生存土壤逐渐被压缩,传统影响力瞬间势微,听书的越来越少。有感于此,吕武成积极行动起来,着手收集、整理和研究河洛大鼓方面的资料,为振兴河洛大鼓艺术艺术不断奔走。2005年在深入挖掘与研究的基础上,吕武成历时三年编撰成《河洛大鼓》一书,详尽地介绍了河洛大鼓的源流、发展、艺术表现手法,填补了河洛大鼓发源地没有河洛大鼓专著的空白。为了让河洛大鼓艺术跟上互联网时代的节奏,年逾不惑之年的吕武成,从零开始,不断钻研电脑和网络,最终熟练掌握了文字处理网站建设与维护技术,于2005年6月创办“河洛鼓韵”网站(后名河洛大鼓网);2011年12月,吕武成接着创建了第二个网站“河南曲艺网”,为曲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为了更好地挖掘、挽留以及传承这门珍贵的豫西民间曲艺,吕武成又历时五年,精心整理编篡《河洛大鼓志》,全书有90余万字,对河洛大鼓的发展历史、传承脉胳、行艺方式、音乐形态、经典曲目、代表性艺人等等,进行了多方面的、较为详尽的研究;最近,吕武成创作的长篇回忆录体纪实小说《我所经历的河洛大鼓——艺路曲折》,目前已完成四十三章,约38万字,预计2025年可正式出版........一部部研究著作彰显了吕武成对河洛大鼓的热爱之心。

“打小就喜欢河洛大鼓”,从高中毕业后正式师从新安县河洛大鼓艺人王新章老师学习河洛大鼓技艺伊始,到现在获奖与著作无数,河洛大鼓艺人吕武成凭借着一颗炙热之心,一直在竭尽全力地传承与宣传这门百年曲艺——河洛大鼓。(通讯员:刘凡进、张海燕、李冰研)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