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曲子的板头曲

日期:2011-12-08 21:15:29 作者:关山几度 信息来源:马街书会论坛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板头曲”是在演唱河南大调曲子之前演奏的器乐小曲。伴奏乐器以弹拨乐器为主,其中三弦、古筝、琵琶的演奏最具特色,此外还有扬琴、月琴、胡琴、板、八角鼓等。板头曲的曲调活泼动人、灵巧细腻,结构均为六十八板(亦称“老六板”或“老八板”)。代表曲目有《高山流水》、《天下大同》、《思乡》、《上楼》、《下楼》、《打雁》、《闺中愿》、《泣颜回》等。板头曲广泛流行于河南各地,比如遂平、南阳、邓县、许昌、开封等地。
据有关资考证,板头曲拥有悠久的历史,系明中叶以来在河南、安徽、山东等地流传的“线索”的遗存。因此,所用曲目较古朴,而且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板头曲虽然是用弹弦乐器演奏的器乐曲,但又不象福建南音、江南丝竹那样,成为一个单独演奏的器乐曲种,而仍然依附于大调曲子的演唱。它往往既可以作为召集听众的“开场音乐”,也可以用来调弦试音开场演奏,还可以在几个大调曲词唱段之后,变换气氛弹奏一曲。形式灵活,内容丰富,是整个大调曲子中的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板头曲多为合奏曲,但也可以作为单独的独奏曲而出现,这往往取决于在大调曲子演出的那一个部分演奏,比如在演唱大调曲子之前演奏的段落,往往采用合奏的形式,而穿插于大调曲子演唱中间的段落,则可以采用合奏,亦可以独奏。另一方面,合奏或独奏还要取决于演奏者的水平。另外,一些特殊的曲牌也往往具有一定的应用程式,比如《高山流水》多用在演唱大段牌子时作为前奏,有时也可以只用其中的前十六板作为较短唱段的前奏。
另外作为我国古筝流派中的一个重要流派,河南筝曲的形成,也是在广泛吸取河南大调曲子板头曲的基础之上,又加入了地方戏曲音调而形成的。这可以从所用曲目以及代表人物清楚的看出来,比如河南筝曲的代表曲目中的《天下大同》、《高山流水》、《打雁》、《昭君和番》等等,就是在板头曲的基础上添加了一定变奏手法而形成的,另外,河南筝曲的代表人物中,大部分人本身也是河南曲子大调曲子的艺术家,比如娄树华、曹正、曹东扶等等不仅以古筝名家闻名,而且也是享誉中州的河南大调曲子演奏家。
板头曲按其演奏速度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慢板板头曲,均为一板一眼;另一种是快板板头曲,为有板无眼的板式。根据辛秀、长溪两位大调曲子研究专家的收集和考证现存的板头曲共有55首,其中慢板板头曲33首,快板板头曲22首。现转录如下:
慢板板头曲:《打雁》、《闺中愿》、《落院》、《思乡》、《思情》、《思春》、《高山流水》、《争梅》、《慢吟》、《陈姓圆和番》、《汉宫秋月》、《百鸟朝凤》、《大泉》、《上楼》、《下楼》、《开手板》、《闹台》《叹额回》、《小分》、《平沙落雁》、《莺转桃李》、《女地狱》、《紧中慢》、《软孝顺》、《山坡羊》(状元游街)、《南板》、《昭君怨》、《双星会》、《丹西调》、《哭子路》、《小桃红》、《四季景》、《牛女会》。
快板板头曲:《唧唧咕》、《萧妃午》、《太救驾》、《风摆翠竹》、《夺筝》《八景》、《鑾玲》、《征西》()、《征西》()、《紧开舟》、《慢开舟》、《开舟》、《哭周瑜》、《卸甲》、《风云会》、《书韵》、《唤红》、《凤凰三点头》、《赏秋》、《花八板》、《满架葡萄》、《小鹊》。
总之,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河南大调曲子的板头曲,无论是在我国曲艺音乐或者器乐音乐中,都有着独特的地位。它的存在对于我国传统音乐的研究有着很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