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接触到的几个原阳河南坠子艺人

日期:2015-07-30 21:17:31 作者:薜涛 信息来源:本站投稿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近段时间,接触到几个河南坠子艺人,现把他们目前状况记录如下:杨劳力,艺名杨明力,官厂乡金发奇庄人,坠胡艺人,其父杨元兴已去世30多年,曾为我县坠子演员李冬梅的师奶魏桂兰伴奏多年。前段文艺下乡到金发奇庄演出时,与其相识。薛毛流,现年48岁,蒋庄乡人,亦是明字辈,师从开封艺人,国庆节期间我接一演出活,他唱,杨劳力伴奏,他唱了《割肝救母》和《龙三姐拜寿》。李运忠,小名废物,路寨乡王村人,因双目几近失明,人称“瞎废物”,我县妇孺皆知的坠子名艺人,现年74岁。昨天县第七届老年文艺汇演开幕式上见到他。十年前,我和市曲协申之珉主席到他家去过。虽对其早有所知,但听其演唱是第一次。昨天的开幕式上,他和两个女儿表演了群口坠子《仨女婿拜寿》,段子中的三个女婿,大女婿是造枪炮弹药的,三女婿是种地的,比谁的贡献大,加入了时代元素,有“以粮为纲”、新旧社会对比、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等词语,属老活新使,唱词中依稀可见坠子大师赵铮《摘棉花》段中小姐俩比女婿的影子,足显其编撰能力,人说“瞎废物”会瞎编,果然名不虚传。李喜婷,女,李运忠之女,阳阿乡土山人,坠子演员,现领导着老李曲艺说唱团。马进才,男,阳阿乡土山人,坠胡伴奏演员,系李喜婷丈夫。长的高高大大,说英俊潇洒亦不为过,一改过去瞎子拉弦形象,是不可多得的能上大舞台的弦师。郑继朋,齐街镇中留侯村人,现年52岁,据他讲,原来跟原阳县一“至”辈艺人学艺,但没正式拜师,后递帖给了城关镇八里庄的“元”辈艺人,此人当属“明”字辈艺人。据马进才讲,此人演唱水平极高,但未亲耳听到,不好妄加评判。李光上,齐街镇高寨北村(高北村)人,常年说书,为其伴奏的青年人不足20岁,长得白白胖胖,可惜双目失明。潘永奇,陡门乡潘庄人,坠胡伴奏演员,自幼学艺,属娃娃功,因嫌收入低,现在河(黄河)南沿开挖掘机务工。陈文才,齐街镇化庄人,师从封丘县艺人仝方全,擅演长篇大书《呼家将》、《杨家将》。时宏越,男,1965年出生,大宾乡安北村人,贾姓女艺人,阳阿乡黄庄人,在文化局与其见一面,问其姓名,人家只说姓贾,不便细问。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