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河南坠子

日期:2011-11-16 11:06:54 作者:不详 信息来源:住哪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河南坠子是河南民间的一种说唱音乐形式,它是由河南、皖北的“道情书”结合“莺歌柳书”、三弦书发展而成。光绪年间它遍及豫东、豫北,在河南大部分地区迅速发展,至今约有100多年的历史,约在1927年由豫东流入南阳。由于它的音乐丰富多彩,优美动听,曲目丰富,唱词通俗易懂,适于表现生活,故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因此,很快在南阳“落户生根”,传唱开去。传统曲(书)目有《刘墉私访》等300多个曲(书)目,现代曲(书)目有《抬花轿》等60多个,成为南阳的四大曲种之一。

 

  一、河南坠子的传入及流派

  河南坠子何时流入南阳无文字记载,据方城县民间艺人杨建职口述:河南坠子在1914年,经由泌阳、禹县传入方城独树杨楼村一带,但影响不大,当地无人从艺学唱。1924年,开封陈留县女演员张三妮携女儿张礼翠经禹县到方城一带逃荒,常在乡间演唱河南坠子,但仍未流行。到1937年由豫东流入南阳的女艺人赵金芝(原名李玉堂),在南阳市东城设场演唱,后嫁给东关王代民为妻,定居南阳市鸡爪街口。随赵传入南阳的坠子曲目有《苏三起解》、《宝玉探病》、《王二姐思夫》、《偷石榴》、《双劝坟》等。这些曲目被人们传唱,坠子艺术方开始见于民间演唱。1938年以后,豫东不少坠子艺人随灾民西逃,定居南阳者居多,自此坠子在各县逐渐流行,成为南阳的主要曲种之一。坠子在南阳广泛流传后,深受群众的欢迎。为了谋生,不少三弦书、鼓词艺人也改唱河南坠子,坠子队伍逐渐扩大。在演唱过程中,艺人不断改进演唱技巧,增多曲目,到20世纪40年代,坠子在南阳已安家落户,兴旺发达。?

  坠子传入南阳之初,乐器单一,仅有坠琴简板或铙钹、脚梆。艺人有自拉自唱者,有搭班一拉一唱者,主要活动于各县乡镇码头,农村场院,处于流散状态。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部分艺人才参加了专业团体,如方城的赵明亮、赵明洲二兄弟,宋山、徐志献等坠子艺人,被编入南阳县曲艺组,后又转入南阳县说唱团。二赵、宋山等将坠子搬上舞台进行演唱,大大提高了坠子的竞争力。1952年安徽太和县坠子女演员张冬芝因婚徙居南阳县掘地坪,带东路坠子于宛北演唱,1956年她进南阳县说唱团。与此同时,坠子书的后起之秀李玉兰等相继崭露头角。张、李坠子女演员登上舞台,促进了坠子书的繁衍与发展。与此同时,另一部分艺人仍在乡镇自行设场演出。自此,河南坠子遍及南阳城乡。?

  坠子从传入、繁衍、兴盛于南阳的六七十年间,在一连几代的众多艺人中,由于流传年代、师承关系不同,受当地民俗、方言的影响,以及艺人文化素质的差异,形成了不同流派。从商丘等地传入的为东路口,代表艺人为张冬芝、吕海华等,其特点是行腔柔和,讲究腔弯,旋律较缓,追求文雅。自开封、许昌、洛阳、宝丰等地传入的为西路口,代表艺人为宋山、李玉兰等,其特点为行腔较为自由,腔弯较直,旋律较快,风格上较激越,追求情趣,贴近生活。另有邓县刘百泉为代表的“槐口坠子”。这些各具特色的不同流派,在坠子书“落户”的几十年中,各扬其长,相互补充,使这一艺术门类更趋于完美,得以较快发展。?

  坠子自20世纪40年代流入南阳,六七十年代则是它的鼎盛期,80年代,由于它自身艺术单调、原始和新的艺术门类的竞相出现,使其自然地趋向衰萎,80年代末到90年代,几近于绝迹。

  二、坠子的音乐结构

  坠子的音乐由唱腔及乐器伴奏两部分组成。它既有曲艺演唱上的一般表现风格,也有着自己特殊的演唱与伴奏特点,还有着自己鲜明的地方色彩与浓郁的生活气息。?

  1.坠子唱腔音乐子唱腔音乐是坠子唱腔的主导部分,由多种曲调(板腔)构成。包括引子、起腔、平腔、送腔、尾腔等部分,根据唱词的不同句式使用三字崩、五字嵌、七字韵、巧十字塞韵、滚口白等唱法,形成节奏和旋律上的明显变化,以表现不同的感情。坠子的曲调虽多,但它以一个主体性基本唱腔曲调为基调,根据唱段的起、承、转、合的不同规律和故事情节的不同需要,加以重复、发展和变化。同时,对传统唱腔中属于插入性或附属性的唱腔曲调,如引子、牌子、三字蹦、五字嵌、大小寒韵等,进行融会贯通式的取舍处理,把有特性的乐句和片断有机地结合在唱腔音乐中,使整个唱腔音乐丰富多彩,和谐统一。?

  河南坠子在传统唱腔中起腔唱法很多。有的起腔,开头采用紧缩节奏的手法,然后突然来一个懈板(突慢)伴之以大甩腔。也有前边几个字用白,然后起腔。?

  平腔指唱段中间大段落的唱腔部分,侧重于故事的叙述,为唱腔的主体部分。平腔都是由若干个小段组成,小段里又有开始句和叙述句之分。开始句多是两句或四句,叙述句则是无限反复,它的变化多、容量大。坠子各流派的形成,也就是他们各具有不同的平腔。这些曲调各不相同,有的华丽流畅,有的质朴硬朗,有的较悲切,有的则豪放。?

  落腔指唱段结尾时用的小乐段或乐句。有的落腔比较华丽,有的落腔欢快俏皮,显得干脆利落。?

  坠子唱腔音乐的调式主要是徵调式,因为坠子的唱腔主体是平腔,而平腔又主要是徵调式。板式通常是一板一眼(即2/4拍子),也有有板无眼(1/4拍子)和散板、紧打慢唱以及连说带唱的滚白形式。?

  2.伴奏乐器及其伴奏乐队的发展河南坠子的伴奏乐器是坠胡,也叫做坠琴、坠子。原是由小鼓三弦改制而成的拉弦乐器,定弦为四度,前奏为“5-1”弦,唱腔则变为“2-5”弦。由于它常作五度转换,所以艺人们说:“过板下五度,唱腔上五度。”坠胡主要是随腔伴奏,有时加花,或用老少配等手法烘托唱腔,以增强艺术表现力。?

  随着时代的发展,坠子的伴奏乐队有了很大的改进,增添了各种不同的乐器,如二胡、扬琴、三弦、琵琶、大提琴等。?

  坠子的击节乐器除脚梆、小钗外,主要是简板。不少造诣较深的艺人简板打得非常灵便,不仅用击板、闪眼、加花、连缀打等来渲染气氛,同时亦可作为表演的道具。?

  坠子的前奏与间奏,艺人们称之为“过板”。开书前为了渲染热烈的气氛,招徕观众,艺人常即兴演奏闹台曲。有的称“闹场”,也叫“盘头”、“过街调”、“闹台调”。闹场完毕后,在每段开始以前,先由坠胡奏一过门,前面一段快的叫大过板,后面一段慢的是小过板。大过板奏到一定时候突然懈板,紧接小过板。经过反复演变,它亦成为现在专业团队经常使用的前奏曲。

  三、坠子的表演

  河南坠子传入南阳后,其演出形式除脚踏木梆自拉自唱者外,多为一拉一唱的“二人班”。无论是在城镇码头、乡镇场院或集市庙会设场,都要摆上一张桌子,桌上放一小铜钹、醒木和小皮鼓。拉坠琴的弦手坐于桌侧,演唱者站立桌前,左手持简板,右手持一根竹棍,随着坠琴的旋律击出鼓点,板击强拍(板),鼓击弱拍(眼),弦手脚梆亦击强拍。简板的持法,要求与肩平,不能过高过低,须敲钹子时,放下简板,拿起棍子。也有的无鼓、无钹,只持简板,右手空着,与左手相互配合,作出各种动作。醒木仅在长篇大书的说白当中偶尔用之。还有的将坠琴绑在腰间,能站着拉唱,走街串户,边走、边拉、边唱,旧时被称为“跑摊子”、“巧要饭”的。?

  专业团队演出时,不设桌子。报幕员报节目后,乐队坐齐,演员持简板入场,举简板击一下,乐队起奏过门,简板随之击打,然后始唱。三人以上的群口、联唱,简板可以换手,要求统一,乐队增加,脚梆大多不用,有人专击节奏。演奏者也可放下乐器,或拿着乐器进入角色。如内乡县说唱团演出的《卖药》,拉二胡的接唱卖药人,随时进入、跳出。?

  坠子的表演身段与动作追求秀气、活泼。手、脚的运用,要出得利索,收得迅速,点到即是。三弦书的表演要诀,坠子基本通用,只是有的说法不同。如“二郎担山”、“一步一锤”,坠子叫“亮翅”、“二仙传道”。豫东坠子的“一步三相”表演技巧,也有人使用。?

  坠子和其他曲种一样,以说唱为主,表演为辅。一个演员,必须练好嘴上功夫。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