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庄河南坠子

日期:2011-11-16 11:47:04 作者:陈维 信息来源:陈维编著《厚重通许》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杨庄河南坠子是珍稀的地方曲艺剧种,至少在清末通许县已有河南坠子流传,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爱。它是集文学、表演、音乐、唱腔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形式。通许县玉皇庙镇杨庄村河南坠子演唱团是县境内有名气的坠子演出团体之一。

杨庄河南坠子的音乐比较古老,河南坠子的声腔属于板腔体的声腔体系,它的唱腔音乐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引子〕、〔起腔〕、〔平腔〕、〔落腔〕,由慢到快推进,直至结束。河南坠子的主要曲调,有[引子][平腔][寒韵][五字]{七字}{十字韵}等。

image001.jpg

                                        河南坠子使用的乐器

                                                                                                           

 坠胡,既能独奏又能合奏,它的音域非常宽,声音柔和,音量也比较大,与别的乐器有所不同的是它可以惟妙惟肖的模仿人声、唱歌、讲话,甚至鸟兽的叫声等等。流行于我国中部,是河南坠子深泽坠子、山东琴书吕剧、曲艺的主要伴奏乐器。

image002.jpg

杨庄河南坠子伴奏乐器颇具特色,使用坠胡、简板、脚梆、书鼓、小铙、惊堂木;唱腔丰富,明快热烈,巧夺天工

杨庄河南坠子的传统剧目非常丰富、古老贴近人民群众,乡土特色浓郁。据记载有100多出,题材多取材于古典名著和民间传说,有忠烈故事、公案传奇、历史故事、生活故事,也有现代曲目。目前,杨庄河南坠子生存艰难,面临消亡的危险,亟需抢救。

image003.jpg

   

                                                        通许县著名曲艺家、 河南坠子艺术家 罗继玲

 

罗继玲,女,194511月生于通许县四所楼镇后罗村,高中文化,农民。现住通许县玉皇庙镇阜牛岗行政村杨庄自然村三组。

她自幼喜爱民间戏曲,1959年,她14岁时在娘家师从本家叔父学唱豫剧。1964年,她与通许县玉皇庙镇杨庄村河南坠子艺人杨立平结婚后,改唱河南坠子,至今在河南坠子的舞台上演唱了46年。她走遍了通许县、尉氏县、太康、扶沟、杞县等几十个县的乡村,演唱了一百多个剧目。并参加了省、市、县曲艺汇演,以其出色的演唱技艺获得好评。

她演唱的主要古书有《大明英烈传》、《马关宝投亲》、《英烈转》、《杨家将》、《大八义》、《小八义》、《十六义》、《无底洞》、《田宝图》等;现代曲目有《烈火金刚》、《平原枪声》。

她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以来,长期在广大农村演出,深受广大群众欢迎,赠送的锦旗、匾就有几十面。她一直是通许县曲艺战线的骨干力量。她的公公、丈夫杨立平、儿子杨素申、儿媳霍其荣都是通许县有名气的河南坠子艺人。她带的徒弟中,1个是市级曲艺协会理事,另外有6个是县级曲艺协会会员。她为河南坠子的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罗继玲是通许县曲艺协会会员。

image004.gif

                          杨庄村河南坠子演唱团

 

image005.jpg

                        杨庄村河南坠子演唱团霍其荣

 

霍其荣,女,1965年生,河南省杞县小湖前乡下坡村人。霍其荣虽然出生于农村,但她对民间艺术非常热爱。1981年,16岁的她慕名到通许县玉皇庙镇杨庄村河南坠子团跟随老艺人罗继玲学唱河南坠子。20岁时她出师,其间,她与罗继玲的儿子、河南坠子伴奏杨素申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嫁给了杨素申,也嫁给了河南坠子。

30年来,她一直以河南坠子为生命,至今已演出数百个剧目。主要古今曲目有《恶媳妇变驴》、《龙爪刘奇》、《小姑贤》、《老公公考验三个儿媳》、《葛干救母》、《贤良女救夫》、《郭举埋儿》、《刘云打母》,《尤三姐拜寿》、《韩湘子拜寿》、《拉荆芭》、《尤二姐救子》、《刘伶醉酒》、《小二姐做梦》、《王二姐思夫》、《一窝黑》、《赌鬼娶妻》、《游西魂》、《十八里相送》、《九子登科》、《王林休妻》、《打水坡》、《汉蛤蟆求雨》等。说唱的古书有《大明英烈传》,《十六义》,《小八义》等。

image006.jpg

image007.jpg

                 

                                                            通许县著名曲艺家、河南坠子艺术家  李树成

 

    李树成,男,195310月生,汉族,农民,初中文化,通许县竖岗镇张营村人。通许县著名曲艺家、河南坠子艺术家,通许县杨庄河南坠子第四代传承人。

他自幼热爱文艺,12岁就参加学校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15岁参加村毛泽东思想宣传队。1969年,16岁的他拜师通许县杨庄河南坠子剧团著名老艺人杨立平为师,学习河南坠子,他功底扎实,勤奋苦学,19岁出师,21岁就唱红通许县以及豫南、豫西等县乡村。

    他演唱的现代曲目有《马英传》、《虹桥公墓》、《解放上海》、《解放徐州》、等;传统曲目有《响马传》、《刘公案》、《包公奇案》、《大明英烈传》、《王起卖豆腐》、《三剑三侠十六义》、《马关宝投亲》、《徐延忠搬兵》等。其他有各个历史时期配合形势宣传需要的精彩小段。

他演唱技艺出色,深受同行、领导好评。他的演唱深受群众欢迎,他演唱场次最多的村,是1978年在尉氏县洧川镇纸坊大队连续演唱90场!当时的坠胡伴奏是通许县四所楼镇的陈传杰,至今仍在世。当年邀请李树成演唱的特别多,哪个村的人先抢去弦子(坠胡),就到哪个村演唱。在密县、新郑、尉氏县洧川镇的群众中当年有这样一个习惯:说我家某某事,如果称心了,就请通许县的李树成来说坠子书3天!可见李树成当年的影响。

    1979年,李树成被吸收为通许县曲艺协会会员,经常参加县文化馆组织的曲艺汇演,多次获奖。 1987年在开封市第三届曲艺汇演中获得集体特等奖、个人优秀奖、振兴奖。2009年,在开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司法局组织的全市法制文艺汇演中,李树成荣获演出艺术奖、创作奖。

李树成热爱河南坠子,从事河南坠子演唱40多年。当他看到在各种娱乐形式的冲击下,古老的民间艺术走向沉寂,他为使这门艺术得到传承,他留心热爱这门艺术的人,曾教了7个徒弟,帮扶10多个人。

鉴于他在河南坠子上的出色的艺术成就,他当选为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被开封曲艺家协会吸收为会员,2009年当选为通许县曲艺家协会秘书长、理事。

image008.jpg

 

 

image009.jpg

                                                      通许县著名河南坠子演奏家  杨素申

 

杨素申,艺名杨富程,男,19664月生,汉族,农民,初中文化,通许县玉皇庙镇杨庄人。他河南坠子世家,他自幼就随父母学唱河南坠子。1982年,他16岁初中一毕业,就跟随父母正式演出,演奏坠胡。1998年,他领头创办了“通许县杨庄河南坠子剧团”,他任主琴师。

他演奏坠胡是跟着他父亲杨立平(艺名)学的,他的父亲、祖父、曾祖父都是演奏坠胡的。他的曾祖是坠胡艺术家,人送外号“小红袄”,演奏技艺很高超。他现在使用的坠胡,还是祖父留下来的。

杨素申演奏河南坠子已有20多年,记忆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他可以用坠胡惟妙惟肖的模仿人声、唱歌、讲话,甚至鸟兽的叫声等。杨素申是通许县曲艺家协会会员。

image010.jpg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