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大事记

日期:2012-05-02 20:48:23 作者:雾中雨 信息来源:商都社区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1980年】

  4月29日,河南省第二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曲艺界代表牛运仓、刘宗琴、赵铮、张凌怡、兰建堂、范乃仲、窦荣光当选为省文联委员。
  5月6日至8日,河南省第一次曲艺工作者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计37人。选举产生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分会领导班子。
  6月,组织调查组赴豫东、豫南、豫西等地对曲艺队伍现状进行调查,并写出调查报告,以省文联党组的名义上报省委宣传部。
  9月,任骋、张凌怡撰写出考察文章《十三马街书会》发表于《曲艺》第九期。
  10月3日,河南省文化局、河南省文联共同召开曲艺创作座谈会,参加作者31人,就作品数量、质量等问题及21篇作品进行了座谈分析。中国曲协主席陶钝、副主席高元钧参加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10月27日结束。
  10月,何宪伦、张华荣创作的河南第一部长篇曲艺《三打乌龙镇》由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10月,袁清岑、王元伦、张九来携其新作《实诚人》、《两把菜刀》、《唐知县审鸡》赴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一局、中国曲艺家协会创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曲艺新作讨论会。
  11月10日,河南省文化局、河南省曲艺家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转发文化部、中国曲艺家协会〈关于收集整理曲艺遗产及曲艺史料、资料的通知〉的通知》。
  12月,中国曲艺家协会《曲艺》编辑部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部联合举办全国优秀曲艺短篇作品评奖。河南省孔祥荣的《井台会》(河南坠子)、李克定的《拔牙》(单口相声)、周同宾的《三考新郎》(三弦书)和荆留套的《送红花》(河南坠子)获奖。

【1981年】

  2月17日,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陶钝携同评书演员刘兰芳赴宝丰参观马街书会。刘兰芳在县委礼堂进行演出,出现了万人空巷看兰芳的景观。
  3月,刘兰芳应邀到郑州演出《岳飞传》,三千多座位的河南人民大会堂座无虚席。
  9月17日,河南省代表团赴天津参加文化部、中国曲艺家协会举行的全国曲艺优秀节目(北方片)观摩演出。
  9月29日,大调曲子《二嫂买锄》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庆祝建国三十二周年演出活动,并由中国唱片社灌制唱片。
  11月,窦荣光、何宪伦、王元伦赴扬州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举办的中长篇书座谈会,并汇报了河南中长篇书的编演情况。

【1982年】

  3月,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化局联合举办河南中长篇书座谈会。各市、地文化局负责人及中长篇曲艺作者60余人参加。河南省文化局副局长杜希唐做了《出人出书走正路,使曲艺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报告。
  9月,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化局联合举办“河南省文艺创作作品评奖”活动。共有13个曲艺作品获奖。
  11月12日,参与河南省戏曲工作室在郑州举办的中长篇曲艺作者讲习班,40余名曲艺作者分析座谈了20余部中长篇曲艺作品,历时一个月。

【1983年】

  3月10日至18日,中国曲艺家协会在郑州召开全国农村曲艺座谈会,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近百名参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陶钝做了《千方百计使曲艺为农民服务》的报告。
  9月,中国民族音乐集成河南省编辑办公室与信阳地区群众艺术馆共同编印《光山大鼓音乐》。
  12月22日,孔祥荣、张华荣赴京参加文化部艺术局、中国曲艺家协会创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长篇曲艺创作学习班。为期一个月。
  3月至12月,内部编印出版《河南曲艺》三集。

【1984年】

  1月9日至11日,中国曲协河南分会在郑州召开主席团扩大会议,学习《陈云同志关于评弹的谈话和通信》,并进行工作总结,制定了工作计划。
  1月,崔明编著的《南阳鼓词浅释》由南阳地区群众艺术馆编印。
  2月29日至3月6日,召开重点曲艺作者创作会议,出席会议的重点作者40余人,并到新乡七里营,郑州郊区白庄、下坡杨参观访问。
  6月17日至27日,在郑州召开曲艺新作分析会。来自全省各地的曲艺作者34人参加会议。分析讨论曲艺新作30篇,其中长篇书17部,达65万字。
  7月10日至18日,河南省戏剧研究所、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分会在鸡公山联合举办中长篇曲艺创作整理经验交流座谈会。河南省曲艺作家、曲艺理论工作者60余人参加,并邀请了江苏、湖北和安徽的曲艺作家参加。
  8月22日,任骋赴京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举办的曲艺评论工作座谈会。会上提出了建立曲艺学的设想,受到与会者的重视。
  8月25日至9月3日,与中国曲协、天津曲协、山东曲协联合举办“乔派坠子演唱会”,并先后赴天津、济南、郑州进行演出。
  11月,与创作研究室共同筹办并开始出版《传奇文学选刊》。
本年,编写曲艺选集一册,出版《黄河传奇》一本。

【1985年】

  4月,刘宗琴、赵铮、王元伦、兰建堂、马紫晨、王小岳、任金艺、庆遂增等赴京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刘宗琴、赵铮、庆遂增、马紫晨当选为理事。
  5月3日,召开省曲协主席团会议,传达贯彻中国曲协第三次代表大会精神,讨论研究了省曲协首届会员评奖作品。
  5月13日,中国曲协河南分会在郑州举行“1983-1984年首届曲艺创作评奖”的颁奖大会。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韩劲草,省委常委、宣传部长侯志英等到会讲话。《曲艺》杂志社朱一昆专程到会祝贺。
  5月23日,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分会与河南省群众艺术馆联合举办的河南坠子青年演员培训班在郑州开课。参加学员50人,历时3个月。
  10月,丁辛秀创作并获奖的大调曲子《二嫂买锄》选入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的《中国新文艺大系(1976—1982)曲艺集》。
本年,任骋撰写的《关于“曲艺学”的思考》在《曲艺艺术论丛》第六辑发表。

【1986年】

  3月8日至11日,在郑州召开省曲协理事会议。
  5月8日至12日,与省文化厅联合举办,“1986曲艺新曲(书)目选拔赛”。通过三场选拔赛,从26个节目中推荐部分优秀节目录像,参加全国评选。
  6月,在鸡公山召开曲艺新作分析会,讨论分析了中长篇大书四部,曲艺段子15个。
  7月,请相声艺术大师侯宝林和知名青年艺术家姜昆同志为我省曲艺工作者讲学。
  8月3日,在鸡公山成立河南省曲艺学研究会。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曲艺学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并举行了首届学术交流会。
  9月,组织选送六个曲(书)目参加文化部、中国曲协共同举办的1986年全国曲艺新曲(书)目比赛,均获得奖项。

【1987年】

  2月中旬,召开省曲协理事会暨1987年工作会议。
  2月下旬,与省文化厅艺术处、省曲艺木偶团联合召开曲艺创作座谈会,针对我省曲艺的现状,重点讨论了曲艺的改革和创新及曲艺如何与时代同步前进等问题。
  4月16日至22日,协助中国曲协在洛阳联合召开“全国曲艺理论座谈会”。19个省市曲艺理论研究工作者、大学教授、学者参会。与会同志就曲艺的特征和当今曲艺发展的趋势进行了专题讨论。我省任骋同志创立的曲艺学学说得到了与会同志的认可。
  5月中旬,与河南电视台、省群众艺术馆联合举办“河南省业余相声电视邀请赛”。从全省推荐的32个节目中筛选出12个节目参赛。评出创作一等奖《石油恋歌》,二等奖《名片》、《声音与生活》,三等奖《退烧》、《旅游》、《邪路》等,有5个相声节目获创作荧屏奖,13位演员获优秀演员奖,8位演员获荧屏奖。
  8月,晋冀鲁豫四省曲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联合举办首届“山河杯”曲艺评奖活动。共评出24个获奖曲目。我省创作的《山里稀》获创作一等奖,《相女婿》、《双凤求凰》获创作二等奖,《杨瘸子砸店》、《誉满全球》、《爱情战火鸣奏曲》等获创作三等奖。
  9月,与省戏剧研究所联合创办“中华相声艺术函授院”,填补了我国相声艺术教育的空白。
  10月14日至18日,与省文化厅、郑州市二七服装厂联合举办“河南省‘水仙奖’中青年曲艺邀请赛”。24个节目参赛,《十二能》获创作一等奖,《厂长的烦恼》、《姑娘的心愿》获创作二等奖,《相思吟》、《喜老头发愁》、《照相》等获创作三等奖。一百多名演员获“水仙奖”。南阳地区、淮阳市获伯乐奖。
  12月,与省电视台、省保险公司联合举办大型“幸福之声相声音乐会”,特邀著名相声演员郝爱民、郭全宝、刘伟、冯巩等同志参加演出。

【1988年】

  2月,与平顶山市文化局、宝丰县文化局、宝丰酒厂联合举办“龙年宝丰马街书会曲艺会演”。省内外曲艺工作者荟萃献艺,广泛进行艺术交流。
  5月,与省群众艺术馆、省曲艺研究室和省曲艺团联合在郑州召开曲艺作品分析会,36名曲艺工作者出席了会议。讨论了短篇40余篇,中篇4部。
  7月,在鸡公山召开曲艺作品分析会。讨论了中长篇7部,短篇10余篇。
  9月,主办晋冀鲁豫四省曲协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山河杯”曲艺演出评奖活动,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我省参赛的《红线罗帕》、《人满为患》、《烈士探家》等分获一、二、三等奖。
  10月份,与中国曲协、郑州华中音像公司联合举办“‘华中杯’全国首届河南坠子明星大奖赛”。评出明星奖10名,优秀演员奖10名。
  12月,与中国曲协《曲艺》杂志社、郑州啤酒厂联合举办“全国首届‘郑啤杯’故事大赛”。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创作奖8名。我省赵维莉、张明全、杨山林获奖。
  本年,和省戏研所曲研室联合创办的中华相声艺术函授院,招收学员349人,并请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薛宝琨同志主编教材《笑的艺术》。

【1989年】

  3月14日至16日,在郑州召开曲协河南分会理事扩大会议。通过关于会员每年交纳5元会费的决定。
  4月15日,与中国曲协、郑州华中音像公司在郑州联合举办“‘华中杯’全国河南坠子明星大奖赛颁奖大会”。河南坠子明星荟萃郑州,交流技艺,为郑州观众作了精彩的演出。中国曲协主席骆玉笙为获奖者颁奖,并为河南的曲艺工作者讲学。
  7月,在鸡公山召开曲艺新作分析会,讨论分析28篇作品。
  7月7日至8日,与河南电视台、省群众艺术馆联合举办“河南省第二届相声电视‘少林汽车杯’大奖赛”。12个节目参加决赛,省直代表队的《钱迷心窍》获演出一等奖,郑州市代表队的《拉车》和焦作市代表队的《气门心》获演出二等奖,开封市代表队的《欢乐的歌声》,省直代表队的《混才》,焦作市代表队的《调拨单》获演出三等奖。
  10月,组团参加晋、冀、鲁、豫四省曲协在山东济南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山河杯”曲艺评奖活动。我省王元伦、李长溪、闪光、赵学理、张启富、姚汉钊等同志获先进曲艺工作者。
  11月,与中国曲协、省戏研所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故事大赛”。我省赵维莉、杜萍获奖。

【1990年】

  2月,与省计生委、河南电视台联合举办以计划生育为主题的“幸福之声电视文艺晚会”。
  3月2日,组团参加中国曲协在长治市举办的“长治杯”全国曲艺(鼓曲唱曲部分)大赛。河南坠子《张衡观天》、鼓调《滚油桶》获奖。
  4月5日至7日,在郑州召开省曲协主席团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中央领导有关文艺方面指示。总结1989年工作,部署1990年工作。
  6月15日至20日,在鸡公山召开曲艺新创分析会。与会30余人,讨论分析了30余篇曲艺作品。
  7月28日至29日,与河南电视台联合举办河南省“西施兰杯”电视相声邀请赛。开封代表队孙跃进、赵松创作的相声《亚运之光》获创作金牌奖,南阳代表队杜宝贵创作的相声《花的赞美》获创作银牌奖,驻马店驻军某部王新国创作的相声《认爸爸》获创作铜牌奖。省直代表队的于根艺,开封市代表队的陈冠义、孙跃进、赵松分别获表演银牌奖;省直代表队的刘小宝,开封市代表队的张若愚,焦作市代表队的张剑华、李志刚,平顶山市代表队的贾进忠、孙连清分别获表演铜牌奖。
  8月15日至20日,晋、冀、鲁、豫四省曲协在山西太原联合举办第四届“山河杯”曲艺大奖赛。共评出最佳演员20名。其中,我省的胡运荣、王小岳、汪豫生、袁聚海等5位同志获最佳演员奖。另外从事曲艺创作30年以上有突出贡献的赵铮、刘宗琴、丁志忠、袁清岑、吴宗俭、侯树范等6位同志获贡献奖。
  8月24日,在新野县召开曲艺工作研讨会。曲艺名家袁清岑、兰建堂,表演艺术家胡希华、夏金亭、李国全、王爱华等现场传经说艺。
  9月20日至22日,在郑州召开《河南当代曲艺家辞典》编纂工作座谈会。部分地市的曲艺志主编和曲艺作家应邀参加。
  10月23日,组团参加中国曲协在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曲艺节。我省代表队演出的传统曲目大调曲《算卦》受到观众的好评。
  本年,主办的内刊《下里巴人》发表了17万字的曲艺作品,调动了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1991年】

  1月22日至23日,召开省曲协工作会,传达中国曲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1990年工作,部署1991年工作。
  4月7日至10日,组团赴湖南益阳参加“全国青年业余相声邀请赛”。我省参赛节目《超级导演》、《洛阳牡丹甲天下》获繁荣奖。这是我省首次参加全国性相声比赛并获奖。
  5月15日至27日,组团赴天津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举办的“中国首届曲艺节”。我省的河南坠子《春兰摆宴》、《汨罗悲歌》受到好评。
  5月23日至25日,由牛运仓、庆遂增、刘宗琴、赵铮、马紫晨、窦荣光、杨天奇等组成省曲协代表团参加河南省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赵铮、牛运仓当选河南省文联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6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70周年,与河南电视台、省群艺馆、格林兰大酒店联合举办“庆祝七一曲艺晚会”。河南电视台7月5日播放。
  7月6日至13日,为迎接“格林兰杯”全国曲艺小品大奖赛和“华光杯”河南省第三届相声邀请赛,在鸡公山召开小品、相声新作讨论会。出席会议的有我省作者和演员20余人。讨论分析了我省近年创作的相声、小品数10篇。
  8月7日至10日,晋、冀、鲁、豫四省曲协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山河杯”曲艺论文评奖揭晓。我省李国经、任骋、陶善耕、马紫晨、庆遂增、刘敏言等6位同志撰写的论文分别获“山河杯”曲艺论文奖。
  10月8日至10日,与河南电视台、化工部二胶厂联合举办“华光杯”河南省第三届相声电视大奖赛。评出逗哏、捧哏一等奖各1名,逗哏、捧哏二等奖各2名,逗哏、捧哏三等奖各3名,创作奖2名。
  10月30日,召开省曲协一届理事会,讨论会务工作报告(草案),决定召开省曲协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11月20日至21日,召开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全省曲艺界代表40余人出席会议。大会审议、修改、通过了一届理事会会务工作报告和新的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

【1992年】

  1月18日,召开省曲协主席团会议,总结1991年工作,制定1992年工作要点。
  2月27日,召开省曲协理事扩大会暨1992年工作会。传达中国曲协工作会议精神,讨论1992年工作;增补王开端、段界平、何宪伦、李存让、刘法绿、谢光、倪宝铎、赵维莉、胡润芝、凌振祥、刘敏言等11位同志为省曲协理事。
  4月16日至18日,与中国曲协、河南电视台、宋河酒厂在郑州联合举办“宋河杯”全国曲艺小品邀请赛。来自全国的16个节目参赛,共评出一等奖3个,二等奖7个,三等奖4个,特邀奖2个。我省的小品《意思意思》获二等奖。中国曲协主席骆玉笙、常务副主席罗扬、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姜昆等同志参加此项活动;河南省省长李长春、省人大副主任侯志英等领导参加了颁奖会。
  5月23日,河南省首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会推荐曲艺作品《春妞进城》、《张衡观天》获河南首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曲艺演员王小岳获河南省首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青年鼓励奖。
  5月25日,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0周年,与河南电视台、姚花春酒厂联合举办电视曲艺晚会。
  9月,与中国曲协《曲艺》杂志社、开封幽兰味精厂联合举办“‘幽兰杯’‘写河南人’创作征文评奖”。评出获奖作品13篇,其中有7篇在《曲艺》杂志发表。
  10月,主办了晋冀鲁豫第六届“山河杯”曲艺创作评奖。评选出20篇作品获奖,其中有河南5篇。
  10月,与河南电视台、开封幽兰味精厂联合举办“幽兰杯”晋冀鲁豫曲艺邀请赛。评出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河南代表队有4个节目获奖,其中小品《亲家》、相声《汗衫现象》获一等奖,相声《一百年不变》获二等奖。
  本年,编辑出版河南省获奖相声专集《欢声笑语》,选编了26篇作品约29万字。编辑出版曲艺工具书《河南当代曲艺家辞典》,收入我省曲艺家422名。

【1993年】

  2月27日,召开省曲协常务理事扩大会。
  4月,由李国经、庆遂增、师素贞组成的曲艺采风团赴云南采风。
  4月,与焦作市文联、文化局联合举办闪光同志曲艺作品演唱研讨会。
  8月17日至20日,在郑州召开相声、小品新作研讨会。从60余篇作品中筛选出20个节目加工排练,以参加“河南省相声小品大赛”。
  10月24日至26日,与河南电视台、省群艺馆在郑州联合举办“河南省第四届相声、小品电视大赛”。20个节目参加决赛。其中一等奖小品《一鸣惊人》,相声《胡编外传》确定在1994年春节电视文艺晚会播出。
  11月,组团赴合肥参加中国曲协、文化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中国首届相声节,张若愚、陈冠义创作表演的相声《厂长的烦恼》获金玫瑰奖。

【1994年】

  6月13日至14日,与南阳市文联在南阳市联合召开“兰建堂曲艺作品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艺术家近百人。中国曲协常务副主席罗扬到会并发言。
  10月,与中国《曲艺》杂志社、南阳市文化局联合举办“写河南人,唱河南人”(1994)曲艺创作征文评奖活动。收到征文稿件100余篇,评出一等奖4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16篇。1994年《曲艺》杂志发表征文获奖作品专辑8篇。有效地调动了河南曲艺作者的创作积极性。
  11月14日至17日,与中国曲协、南阳市文联联合举办“华澳杯”1994年全国曲艺小品大赛。全国有18个节目参赛。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7名,特别奖1名,组织奖14个。河南代表队节目《称妈》、《二能和三妮》、《新官上任》、《斗鸡》、《老憨归队》获奖。

【1995年】

  9月7日,河南省第二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颁奖晚会在河南电视台举行。省曲协推荐的由李广宇创作、赵铮编曲、张志华演唱的河南坠子《汨罗悲歌》及兰建堂著《兰建堂曲艺作品选》获河南省第二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10月12日至17日,在平顶山市,与中国曲协、平顶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曲艺节。来自22个省、市、自治区、中直有关单位和解放军系统的34个曲艺团队947名曲艺工作者(其中,曲艺名家81人),演出10场186个节目。河南代表队参演的12个节目,分别获“牡丹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及国务院总理李鹏等为中国第二届曲艺节题词;省委书记李长春、省长马忠臣为曲艺节写了贺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作了重要讲话。在闭幕式上,命名平顶山市为“中国曲艺城”,宝丰县为“曲艺之乡”。
  11月23日,与河南电视台、省群艺馆联合举办“河南省第五届相声、小品电视大赛”。全省18个节目参加决赛。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
  12月14日,晋冀鲁豫四省曲协,在山东省联办第七届“山河杯”十大笑星评奖活动,我省著名相声演员于根艺、刘小宝获笑星奖。
  本年,开展了《河南文苑英华·曲艺卷》的征文工作。征集曲艺文稿500余篇。

【1996年】

  4月,组团参加文化部主办的“孔繁森演唱大赛”。张平演唱的河南坠子获二等奖。
  6月,选送小品《老乡》参加“南开杯”全国小品大赛。荣获二等奖。
  9月,组团参加中国曲协主办的“1996年‘广寒宫杯’全国快书、快板电视表演大赛”。汪豫生表演的山东快书《姑娘的心愿》获二等奖。
  10月,组团赴大连参加中国曲协主办的“西岗杯”全国相声邀请赛。王新国创作的《脱不掉的上衣》获三等奖。
  10月23日至26日,召开省曲协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与会代表50余人,大会审议、修改、通过了二届理事会会务工作报告和新的章程,选举产生省曲协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主席团。
  11月,河南省曲协代表团赵铮、刘宗琴、裴建中、兰建堂、杨天奇、庆遂增、陶善耕、胡运荣、王小岳、陈涛等一行10人赴北京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裴建中、庆遂增、王小岳当选为中国曲协理事。
  本年,出版《河南文苑英华·曲艺卷》,全书80余篇,计50万字,集新时期以来我省曲艺创作精品之大成。

【1997年】

  3月6日,召开省曲协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研究部署1997年工作。增补张九来、张平、王新国、李国全、朱迎春为省曲协理事。
  5月,程健君同志担任省曲艺家协会秘书长。
  8月29日,召开省曲协主席团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
  10月21日至23日,与中国曲协、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中共南阳市委、南阳市政府在南阳共同举办“全国农村曲艺展演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农村曲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曲协主席、中国说唱文艺学会会长罗扬,中国曲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刘兰芳和曲艺家共50余人与会。
  10月22日,中国曲艺家协会授予南阳市“曲艺之乡”称号并举行授牌仪式。
  11月,组团参加中国曲协主办的“中国曲艺牡丹奖·快板书(亚视杯)大赛”。我省快板书《学习孔繁森》获奖。
  11月28日,与河南电视台、省公路局、省群艺馆联合举办“河南省第六届相声小品电视大赛”。《验收》等12个节目进入决赛并分获一、二、三等奖。
  本年,兰建堂、范军被中国曲协评为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家;河南省曲协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受到中国曲协表彰。

【1998年】

  1月,和省文 联联络处共同组织曲艺演员到郑州驻军某部慰问演出,受到官兵热烈欢迎。
  2月,接待了日本“曲艺鉴赏”访华团,该团参观考察了宝丰马街书会,并为其组织专场曲艺演出。
  5月,选派范军、王彤等4位相声演员参加省文联组织的大黄河文艺采风和文艺下乡活动。
  5月27日,召开省曲协三届主席团第四次(扩大)会议,传达中国曲协工作会议精神,对下半年工作提出设想。
  6月,筹建省曲协汝阳文艺创作基地,并正式挂牌开展工作。
  6月,七一前夕,组织省曲协少儿艺术团到省直干休所慰问演出。
  7月,召开省曲协主席团扩大会议,研讨布置1998年下半年工作。
  8月,组团赴内蒙古参加“中国第三届曲艺节”,河南代表队参演的河南坠子《姑嫂开店》和相声《说歌侃戏》受到观众和新闻舆论界的好评。
  10月,组织创作8个相声节目参加“中国曲协首届曲艺牡丹奖相声大赛”。我省张若愚、陈冠义创作表演的《招财进宝》获奖。

【1999年】

  1月12日,召开省曲协主席团扩大会议,总结上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1999年工作。
  2月26日至3月1日,接待日本马街书会鉴赏访问团,先后到洛阳、平顶山、郑州等地参观,并参加马街书会。在郑州举行了中日曲艺家交流演唱会。
  3月,组织王小岳、王彤等曲艺演员参与省文联的文艺下乡活动,在济源等地进行了数场演出,受到当地群众和省文联的好评。
  5月23日,组织省曲协少儿曲艺团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先后在登封朝阳沟小学和卢崖瀑布小学演出两场,深受欢迎。
  6月,组织省曲艺团演奏家与日本文化旅行团的曲艺家进行交流演出晚会。
  7月,“八一”前夕,组织曲艺家到驻郑部队进行慰问演出。
  9月,推荐十余件作品,参加中国曲协举办的全国相声有奖征文活动。
  12月,组团参加晋冀鲁豫四省曲协在河北省联合举办“第八届‘山河杯’曲艺幽默小段电视大赛”。河南代表队获两项金奖,三项银奖以及伴奏奖、创作奖若干。王小岳演唱的河南坠子《赠令尊》以其精湛的表演,获得最高得分。
  12月,组织王小岳、范军、李广宇、陈玉林、陈冠义、刘小宝、王彤彤、庞海涛、崔文化、张明泽等10名曲艺界代表参加河南省青年创作代表大会。

【2000年】

  1月,组团赴河北石家庄参加并联办“第八届晋冀鲁豫‘山河杯’曲艺大赛”。参赛的5个节目中,有两个获表演金奖,3个获表演银奖,乐队获伴奏奖,3位节目作者获曲艺创作奖。
  3月26日,在平顶山召开省曲协三届四次理事会暨2000年工作会议。
  4月,组团赴天津参加“中国曲艺牡丹奖鼓曲唱曲大赛”。河洛大鼓《黄河鲤鱼跳龙门》、河南坠子《汨罗悲歌》获奖。河南省曲协获组织工作奖。
  5月,组织王小岳、范军、于根艺、杨玉珍、王彤、庞海涛等曲艺演员参加省文联大型艺术采风团赴鹤壁采风。
  6月29日,与省群众艺术馆联办“符光录个人曲艺演唱会”。
  7月,组织省曲协少儿曲艺团20名曲艺小演员赴天津曲艺学校交流学习一周。
  7月,“八一”前夕,组织少儿曲艺团到省军区进行慰问演出。
  8月9日至10日,在驻马店举办“河南省‘安琪尔杯’相声、小品邀请赛”。11个代表队26名演员参赛。评出特别奖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
  8月,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首届蒲公英大赛。河南坠子《夸家乡》、快板《龟兔赛跑》获奖。
  10月14日,在新乡参与杨明扬和杨建国创办的“杨氏父子山东快书家庭义校建校7周年庆祝活动”。
  11月5日,在郑举办“杨氏父子山东快书家庭义校展演会”。
  11月,在中国曲协“中国曲艺牡丹奖”首次评选中,我会推荐的由王小岳演唱河南坠子《清廉石》荣获第一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12月30日至31日,组团赴河北石家庄参加并联办第九届晋冀鲁豫“山河杯”曲艺大赛。河南参赛的4个节目,分获两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王小岳获“曲艺特别贡献奖”。

【2001年】

  1月,经推荐,我省刘宗琴、赵铮、杨宝润、杨明扬、郑永昌、王富贵、马紫晨、侯书苑、杨宝璋、赵玉凤、王全忠、傅振忠等12位老曲艺工作者,荣获中国曲协授予的“新中国曲艺五十年特别贡献曲艺家”荣誉称号。
  2月27日,在濮阳市召开了省曲协三届五次理事会暨2001年工作会议。
  3月23日至26日,组织参加中国曲协在天津举办的“红旗渠杯全国快板艺术大赛”,参赛的5个节目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数量居全国第五,河南省曲协为此荣获大赛组织奖。
  4月17日至19日,在巩义市小里河村举办“河南省首届‘鑫旺杯’河洛大鼓擂台赛”。参赛的河洛大鼓艺人有70多人,40个班子,在10个赛场循环演出400多场,中国曲协常务副主席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亲临比赛现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作精彩演出。
  4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罗扬,中国曲协常务副主席刘兰芳等在河南调研。
  5月,与省电视台合作,摄制完成曲艺专题片《河洛大鼓》。
  7月至10月,举办“河南省首届少儿曲艺大赛”。参赛选手123人,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5岁,参赛节目73个,34个节目分获一、二、三等奖。
  10月20日,组织参加中国曲协在淄博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山东快书、快板书大赛”。河南少儿曲艺选手参赛的两个山东快书节目均获少年组最高奖——新苗奖。其中《龟兔赛跑》获一等奖,《猫鼠新编》获二等奖。
  10月,组织参加全国“首届CCTV相声大赛”,我省范军、于根艺合说的相声《劝驴》获奖。
  12月3日,召开省曲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与会代表54人,大会审议、修改、通过了三届理事会会务工作报告和新的章程,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主席团。

【2002年】

  1月8日,在郑州举办“桑锋曲艺作品研讨会”,到会20余人。
  2月,组织选送三个节目参加在杭州举办的“浙江省少儿曲艺小牡丹奖全国电视邀请赛”。杭天洁、魏鹏表演的数来宝《希望》获金牌奖,河南省少儿艺术团表演的河南坠子《偷年糕》获银牌奖,武炳然、韩秋骏表演的山东快书《压岁钱》获银牌奖。
  5月5日至8日,在巩义市小里河村举办“首届河南曲艺节”。全省20个参演代表队,演员近600人,在1个主会场和20个分会场共计演出104场,共评出金、银、铜奖60名,伴奏金、银、铜奖30名,特别贡献奖10名,先进组织工作奖24名和先进单位19个。曲艺节中,接待了中国曲协采风团一行24人来豫采风活动;承办了“全国农村曲艺发展研讨会”,得到中国曲协好评。
  6月,在中国曲协组织的第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中,我会推荐的青年笑星范军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相声艺术表演奖”。
  7月23日,召开省曲协主席团会议,宣布由鲁银海同志担任省曲艺家协会秘书长;传达中国曲协关于推举全国第五次曲代会代表及理事候选人的通知。
  9月,组团赴山西大同市参加并联办“第十届晋冀鲁豫‘山河杯’曲艺大赛”。陈冠义、张若愚合说的相声《说古道今河南人》及胡润芝表演的河南坠子《秦琼闹殿》均获得金奖。
  10月,组团赴北京参加第四届中国曲艺节。范军、于根艺的相声《劝驴》及范军、王彤、桂娟、张立的小品《大师哥》、《进山》等参加展演。
  12月,河南省曲协代表团董文建、兰建堂、张若愚、范军、张守振、宋爱华、胡润芝、庆遂增、焦随东、鲁银海、张明泽等一行11人赴北京参加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董文建、范军、鲁银海、焦随东当选为中国曲协理事。

【2003年】

  2月27日,在南阳市召开河南省曲协四届三次理事会暨2003年工作会。
  4月23日至25日,在巩义市米河镇小里河村与鑫旺集团公司联合举办“鑫旺杯河南省鼓曲唱曲大赛”。全省共有19个参赛代表团,演员近200人,除进行4场比赛外,还进行了21场展演。大赛共评出表演一、二、三等奖32名,表演特别奖11名,节目伴奏一、二、三等奖13名,作品文学奖9个,组织奖19个。大赛期间还举行了一次“河南省鼓曲唱曲发展座谈会”。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为大赛获奖演员颁奖并登台表演精彩的评书小段。
  7月,经省文联领导同意,并报省民政厅批准,成立“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笑星说唱艺术团”。
  7—8月,举办了“河南省第二届少儿曲艺大赛”。全省共有12个代表队,134个节目,179名小选手参加了初赛,从中选拔出56个节目和102个小选手进入决赛。本次大赛共评出节目表演一等奖12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24个;作品文学奖10个;组织奖12个,园丁奖26个。省会多家媒体对大赛进行采访报道。
  8月8日,在郑州召开省曲协主席团会议。根据省委宣传部豫宣干?2003?22号《关于增补刘学林等8名同志为省文联部分文艺协会主席团成员的通知》,主席团成员一致表决同意增补张守振同志为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
  8月26日,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我会推荐的张九来著曲艺作品集《新竹枝词》获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齐飞、范军、于根艺创作表演的相声《劝驴》获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优秀作品奖;王小岳获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特别贡献奖;范军获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青年鼓励奖。
  9月26日至27日,接待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编导,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文华、兰成等一行5人来河南新乡、郑州等地的采风、观摩、采选河南优秀曲艺节目。
  9月29日至10月2日,与濮阳市文联、濮阳市曲协在濮阳市联合举办“‘中华龙杯’晋、冀、鲁、豫曲艺小品邀请赛”。河南、山西、河北、山东、济南军区、北京军区、总参、二炮等8个代表队参赛。共评出特别奖4个,一等奖13个,二等17个,组织奖2个。河南代表队特别奖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并获组织奖。
  10月18日,赴新乡参加“杨氏父子山东快书家庭义校建校十周年暨杨明扬从艺50周年庆祝活动”。
  10月22日,与省文化厅联合举办全省曲艺理论征文评奖活动。征文活动从4月17日至8月31日。经专家评审,共有31篇优秀论文获奖。首开河南曲艺理论评奖先河。
  11月,组织参加中国文联、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03年北京相声、小品邀请赛”。
  12月1日至5日,组织推荐河南坠子、大调曲子、三弦书、河洛大鼓、山东快书等21个节目赴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录制并陆续播出。
  12月14日至18日,选派张守振、张九来、王新国、鲁银海、郑金柱等参加中国曲协举办的第二期全国曲艺创作学习班。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