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大戏魔》文本(康立本整理)

日期:2013-12-27 17:56:07 作者:本网编发 信息来源:本网整理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甲:庄南有一片《黑松林》,《野猪林》。林内有《五元哭坟》,《打侄上坟》,《小上坟》。庄北有一道《黄泥岗》,当中有《断密涧》,《卧虎沟》,《塔子沟》,还有一片《打瓜园》,常见《小放牛》,《贩马记》来往不断,四面八方,还有几个村子。

  【长城曲艺网编辑整理】

  甲:我这个人最喜欢看戏。

  乙:唔,你是戏剧爱好者。

  甲:不但爱看,而且爱唱。不论干什么事儿,都要唱两句儿。

  乙:那不成戏迷了。

  甲:我是受你爸爸的传染。

  乙:哦,我爸爸也是戏迷?

  甲:比戏迷迷得厉害,外号叫戏魔。

  乙:戏魔?我就知道我爸爸爱看戏,还不知道他叫戏魔。

  甲:吃喝拉撒睡,行动坐卧走,全要唱几句,这叫戏迷。你爸爸是吃的,使的,用的,家庭一切东西都要带个戏名,这件东西如果找不到个戏名,连这件东西扔了不要。这我都知道,你爸爸叫戏魔。

  乙:你知道我们在哪儿住?

  甲:你们家住《太平庄》。

  乙:这就是一出戏。

  甲:周围有《渭水河》,《渡银河》,《孟津河》,《阴阳河》四面护庄河。

  乙:好嘛!我们家一出门就过河。

  甲:过河有桥。东西南北有《金雁桥》,《金水桥》,《洛阳桥》,《当阳桥》吊桥四座。那道庄墙虽然不如《万里长城》,也赛过《徐策跑城》,《冀州城》。四面还有四个关口。

  乙:哪四道关口?

  甲:《牧虎关》,《独木关》,《高平关》,《凤鸣关》庄门四处。庄南有《武家坡》,《白马坡》,《长坂坡》。庄西有《景阳岗》,《通天犀》,《蜈蚣岭》,《神亭岭》,紧挨着《摩天岭》。

  乙:山不少哇。

  甲:庄南有一片《黑松林》,《野猪林》。林内有《五元哭坟》,《打侄上坟》,《小上坟》。庄北有一道《黄泥岗》,当中有《断密涧》,《卧虎沟》,《塔子沟》,还有一片《打瓜园》,常见《小放牛》,《贩马记》来往不断,四面八方,还有几个村子。

  乙:哪几个村子?

  甲:《四杰村》,《恶虎村》,《霸王庄》,《东皇庄》,《溪皇庄》,《善宝庄》,《祝家庄》,《李家店》,《扈家庄》,《三家店》,《殷家堡》,《薛家窝》,《曾头市》,《招贤镇》,《朱仙镇》。还有《七星庙》,《叭蜡庙》寺院数处。庄西有一座大庙叫《斗牛宫》,里边有《佛门点元》,《大登殿》,《长生殿》。每年七月七开庙门,真是热闹非常,有《大逛庙》,《小逛庙》,善男信女都上那里去赶会。

  乙:全有什么会?

  甲:《盂兰会》,《英雄会》,《群英会》,《父子会》,《母女会》,《双摇会》,《蟠桃会》,《古城会》,《桑园会》,各会的弟子都上那里去走会。

  乙:还真热闹。

  甲:会上有《打花鼓》的,《卖符》的,《请医》的,《定计化缘》的,《卖一匹布》的,《卖胭脂》的,《卖绒花》的,《也是斋》在那儿卖鞋,《双铃记》在那儿《卖线》,《小磨房》在那儿卖面,七十二行,行行都有。进庄门有一条大马路。

  乙:叫什么?

  甲:《华容道》。

  乙:好嘛!在那儿挡曹操哇。

  甲:走过《三门街》,《三岔口》,《失街亭》,《汉津口》,到了你们的住宅。真是《顶花砖》修一片《连环套》的《汉阳院》,路北有个大门叫《南天门》。门上有《巧连环》,《连环计》一对门环。门框上还有个牌子。

  乙:叫什么?

  甲:《假金牌》。门洞两旁放着《演火棍》,左右《黄金台》,《白蟒台》上下马石,《摇钱树》门槐四棵,《一缕麻》晃绳上拴着牲口:《盗附马》,《卖黄骠》,《千里驹》,《红鬃烈马》,还有一条“告状”的“黑驴”。

  乙:嘿!还真齐全。

  甲:隔壁是大车门,里边有《挑滑车》,《打囚车》汽车两辆。进大门,上有四言门心的对子。

  乙:上联是?

  甲:“出将入相。”

  乙:下联是?

  甲:“讲古论今。”

  乙:横批是--

  甲:“准演不慌。”大门道,上面挂着《七星灯》,下放两条《背板凳》,迎门影壁一面《忠孝牌》,再往里走就进你家院子了。

  乙:叫什么?

  甲:《乌龙院》。

  乙:怎么叫这名字!

  甲:乌龙院里有几座高楼。

  乙:哪几座楼?

  甲:有《黄鹤楼》,《白门楼》,《望儿楼》,《艳阳楼》,《狮子楼》,《贾家楼》,《赵家楼》,《富春楼》,到客厅门前还有副对联。

  乙:上联!

  甲:“门迎二簧魁生旦净末文武丑。”

  乙:下联?

  甲:“堂前三大王富英连良周信芳。”

  乙:横匾?

  甲:上写《文殊阁》。进客厅迎门摆着丈八《双包案》,上摆《完璧归赵》,《长寿星》,左右古铜《举鼎》,《朝金顶(鼎)》,《对金瓶》一对,墙上挂着《百寿图》一张中堂,两边有《疯僧扫秦(琴)》,一口《鱼藏剑》,《铁弓缘》,《一箭仇》,《辕门射戟》,《雌雄镖》的镖囊,八仙桌上摆着文具,一块《击曹砚》,一支《春秋笔》,《朱砂痣》的印色盒装《双狮图》图章,里边几桌椅凳全是硬木镶大理石,天然的花样,《龙虎斗》,《胭脂虎》,《罗四虎》,《麒麟豹》。靠东墙摆着一条很长的案子。

  乙:叫什么?

  甲:《铡美案》。

  乙:怎么叫这个名字?

  甲:案子上摆着三颗大印《取帅印》,《血手记》,《状元印》。再看三面墙上字画不少,画的山水儿,满带山名。

  乙:全有哪些山?

  甲:有《二龙山》,《铁龙山》,《牛头山》,《牧羊山》,《双锁山》,《九里山》,《四平山》,《丁  甲山》,《百草山》,《云蒙山》,《银空山》,《大香山》,《青石山》,《马鞍山》,《五台山》,《镨球山》,《剑峰山》,《芒砀山》,《九里山》,《飞虎山》,《火焚绵山》……三八二十四条山水儿,名人字画。还有八张美人儿。

  乙:哪八张美人儿?

  甲:《黛玉葬花》,《嫦娥奔月》,《太真外传》,《木兰从军》,《佳期拷红》,《尼姑思凡》,《晴雯撕扇》,《天女散花》,全是唐伯虎的笔体。有《采石矶(鸡)》,《蝴蝶梦》,《鸿雁捎书》翎毛花卉。《麒麟阁》一张中堂,有武侯出师表,靠西墙有张《沉香床》,床前六面围屏,床上挂着《闯帐》,两边拴着《盗钩》,床下放着《捉放曹》的灰槽子,床上铺着《金钱豹》豹皮两张。你爸爸喜欢躺在床上看书,床前有一盏《宝莲灯》,有一部《清官册》,一部《三国志》,一部《济公传》,一部《水浒传》。你爸爸正看到《武十回》,《宋十回》,《林冲夜奔》。

  乙:我爸爸就喜欢看书。

  甲:不但爱看书,你爸爸还喜欢看报。

  乙:全看的什么报?

  甲:《奇冤报》,《贪欢报》,《天雷报》,《妻党同恶报》。

  乙:哪儿找这个报馆去!

  甲:往左一拐,就到书房了。门前有副对联。

  乙:书房是有对联。上联是?

  甲:“家无别韵,西皮,二簧,原板,三眼,四平调。”

  乙:下联呢?

  甲:“庭有余音,长锤,纽丝,住头,起霸,紧急风。”

  乙:横批是:

  甲:“嗯喷,打台”!

  乙:开戏了。

  甲:书房里请位教员,这是位女士。

  乙:谁呀?

  甲:三娘,在你家《教子》。

  乙:全跑我们家去了。

  甲:往西一拐,是个大花园。

  乙:那花园可不小。

  甲:花园门前还有副对联。

  乙:我们家爱贴对子,上联是?

  甲:“梅兰芳遍地芙蓉草。”

  乙:下联呢?

  甲:“程砚秋开放牡丹花。”

  乙:横匾?

  甲:《御果园》。花园子山石亚赛《花果山》,底下通着《水帘洞》,《洪羊洞》,《盘丝洞》,《无底洞》。周围一片《白水滩》,里边开着《大莲花》,《铁莲花》,那真赛过《莲花湖》。湖边有《上天台》,可以在那里钓鱼。走过《御河桥》,《跑坡》到山顶。有一座《万花楼》,楼上有棋盘,左右《凤仪亭》,《御碑亭》,《青风亭》,《风波亭》。当中一筒《李陵碑》。《扫松》一片,《折柳》数株,山上万草有《盗灵芝》,《戏牡丹》,《红菊花》,《白菊花》,招来了《万蝴蝶》,《红蝴蝶》飞来飞去,那天是你爸爸《生辰纲》,又是《嫁妹》的日子。请亲友入府拜寿,实在不少。

  乙:全有谁呀?

  甲:有《三进士》,《四进士》各位官员。有《泗水驿》,《辛安驿》,《临江驿》的驿丞。有《湄邬县》,《钱塘县》,《中牟县》,《新野县》的知县。

  乙:全是县官。

  甲:还有《潞安州》,《泗州城》的知州。

  乙:州官。

  甲:还有《嘉兴府》,《大明府》的知府。

  乙:知府也来了。

  甲:还有两位大军阀,一位“打”过“登州”,“镇”过“潭州”,“破”过“洪州”,“取”过“荥阳”,“取”过“洛阳”,“取”过“金陵”;那一位“闹”过“江州”,“战”过“宛城”,“战”过“北原”,还“刀劈”过“三关”。从《让成都》之后,就《回荆州》安居了。还来了把关口的大将不少。

  乙:全哪些?把过哪些关?

  甲:《山海关》,《雁门关》,《泗水关》,《南阳关》,《文昭关》,《草桥关》,《临潼关》,《界牌关》,《萌关》,《天水关》十几位镇守使。又来了《查头关》税务局的局长,《白帝城》特别市的市长,《水淹七军》总司令,《三岔口》的保长,《法门寺》的和尚,《叭蜡庙》的喇嘛都来了。还送了不少的寿礼。

  乙:寿礼?全送些什么?

  甲:有送《十万金》的,有送《拾黄金》的,有送《马蹄金》的,有送《千金全德》的,有送《千金一笑》的,有送《蝴蝶杯》,《对银杯》的,还有送《宝贵长春》寿匾的。寿幛子不少,幛文新鲜,有三个字的有四个字的。

  乙:三个字?

  甲:《喜荣归》,《忠孝全》,《三世修》,《双官诰》。

  乙:四个字呢?

  甲:《天官赐福》,《加官进禄》,《麻姑献寿》等等不一。老夫妻欢迎亲友,你爸爸头戴一顶《破毡笠》。

  乙:怎么戴一顶破帽子?

  甲:别看帽子破,上边安着一颗《庆顶珠》。身穿一件《斩黄袍》,上绣《龙凤配》,腰系一根《乾坤带》,足登《借靴》,左手拿着《黑风帕》,右手拿着《芭蕉扇》。

  乙:这是什么打扮呀?

  甲:你母亲打扮得漂亮,头戴《荆钗记》,扦着朵翠花,耳戴《玉玲珑》的耳环,身穿《狄青借衣》,内衬《嗑指换袄》,外套《珍珠汗衫》,左手拿着《盗宗卷》,右手拿着《桃花扇》,鞋上绣着《双珠凤》,手腕戴着《拾玉镯》。

  乙:刘媒婆。

  甲:开席了。男宾入《琼林宴》,女宾入《鸿门宴》。大家落座,来了小丫鬟《宝蟾送酒》,大家端《九龙杯》,《日月杯》,《温凉盏》,同饮《岳阳楼》《吕洞宾》的长生寿酒。

  乙:光喝酒,怎么没有菜呀?

  甲:菜品是《雅观楼》的全席,有《刘全进瓜》,《偷桃盗丹》,《佛手桔》,《太公钓鱼》,《时迁偷鸡》,《送饽饽》,《送盒子》。《黄一刀》的酱肉,《混元盒》,《抱妆盒》,《斩窦娥》,《斩蔡阳》,上来一碗“羊肉汤”。

  乙:怎么上这个汤?

  甲:又换一碗《审头刺汤》。唱的曲是《断臂说书》。那天亲友们都喝醉了,端起酒来碰杯,你爸爸喝得《醉打出门》,你母亲也有点儿《贵妃醉酒》。

  乙:别喝了。

  甲:为给你爸爸祝寿,唱一出戏。你母亲说:“我点一出戏好不好,唱出《杀子报》。”

  乙:大喜日子,怎么唱这个戏?

  甲:这出戏不吉祥。对,换出《活捉三郎》。

  乙:这戏也不好。

  甲:你爸爸说:“我来唱一出《双沙河》。”他演的人才驸马张天龙。

  乙:唱得怎么样。

  甲:唱得不错,亲友们直叫好,大家《三击掌》。本当见好就收,他又唱了一出《丑表功》。结果把句子唱错了,成了《花田八错》。大家叫倒好,你爸爸脸上挂不。急得周身发烧,似《烧骨计》一般,出了一身《楚汉(汗)争》。气得你爸爸直骂街。

  乙:他骂谁呀? (责任编辑:小楼)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