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口相声《草船借箭》文本《张寿臣述 夏之冰记录)

日期:2013-08-06 22:31:00 作者:本网编发 信息来源:本网整理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有的人拿诸葛亮当神仙,这是个大错。世上没有神仙,诸葛亮也是人。可是他怎么会算呢?这是学问。草船借箭就包括好几门学问,短一样儿,箭也借不成。都有什么学问呢?天文学、地理学、心理学,最重要的是算学。

 

  【长城曲艺网编辑整理】有的人拿诸葛亮当神仙,这是个大错。世上没有神仙,诸葛亮也是人。可是他怎么会算呢?这是学问。草船借箭就包括好几门学问,短一样儿,箭也借不成。都有什么学问呢?天文学、地理学、心理学,最重要的是算学。天文学用在哪里呢?他应了周瑜三天交箭,他知道第二天夜里有雾,箭准能借来。这门学问不是迷信,咱们现在就有。什么呢?就是气象台。明天什么天气,今天就报告了。诸葛亮就有这门学问,故此应周瑜三天交箭。地理学呢?下雾的时候瞧不见对方的营盘,他来到这儿很多日子了,早就看好地点了,他这二十只船往敌人大营里去,天下着大雾,船在江心走,是顺流,是逆流,哪边的风,都有一定的时间,掌握不好不行。离敌人近了,敌人有哨船,一包围就成了俘虏了。离远了,敌人放的箭他这儿得不着。不远不近,传令把二十只船停住了,一字排开,击鼓鸣锣,这就是地理。心理学最要紧,就是揣度人的心理。周瑜的心理是想法子杀诸葛亮。可是诸葛亮又不能躲开,躲开,自己的事不能成功了。这叫居于虎口,稳如泰山。派他造箭,他就应了。箭交上去你还能杀我吗?鲁肃是什么心理呢?他是个忠厚长者,借什么有什么。曹操是什么心理呢?夜间下大雾,敌人击鼓鸣锣,曹操怕偷营劫寨,所以准放箭。这三样学问,少一样也不行,可是还有一样最高最重要的学问就是算学。算学要是不好,决不能成功。怎么讲呢?他得交给周瑜十万只箭,只许多不许少。除去损坏的十万出头。那坏了的得去三分之一,至少总数也得够十五六万枝。再一技箭按四两计算,这十六万枝得多少斤哪!可有了重量了。这船是在水里,对着敌人方面的草人中箭了,背着敌人这一面没有箭。如果十六万枝箭全放在一面的话,这船就沉了。可不是嘛!船一偏,水进去了,不就沉了?故此把算术得掌握好了。这方面够八万枝了,传令调头。够十六万枝了才能成功。这个算学怎么算呢?储葛亮算帐《三国演义》原文上也有。唱的戏,《群英会》也有。大鼓上也有,可是谁也没在这上头注意。诸葛亮在船舱和鲁肃喝酒的时候,这个帐就算了。他给鲁肃斟了一杯酒,鲁肃害怕,一点儿也没喝,趴在桌子上装睡觉。就以这杯酒当作测量的标准,酒斟了七成满,外边,对着敌人这一面,草人上中箭越来越多,船也越来越偏,这船一偏,杯中酒也就偏了,等里边的酒偏到杯边上啦;这八万枝箭就够了。再多了这酒就洒出来了,酒一流出来,那水也就进船了,到这时传令船只拨头。带箭的这一面到背面来了。空草人面对敌人了。空草人中箭越来越多,酒杯呢也越来越端正了。直到杯中酒完全平了,十六万枝够数儿了。天亮雾收,传令回去。

(责任编辑:小楼)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