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 餐 小品

日期:2012-05-03 18:50:30 作者:聂长富 信息来源:聂长富曲艺作品集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  2008年春夏之交
地点  李新春家
人物  李新春 60岁 公安民警 简称李
      李新春老伴 60来岁 简称妻
      【幕起 舞台偏左三人沙发后有衣架 中间桌子一张 椅子两把 桌上摆电话。
    【妻手拎肉类蔬菜水果上。
妻    儿子媳妇打工在外,我退休料理家务做全职老太太。(开门进屋)我们家老头干公安,他是事业家庭哪样都不赖,可那身体总是不自在。这不我张罗点好菜,给他补补身子,让他干工作更加来派。我说这话您别见怪,(笑)谁的老头——谁不爱呀。不跟你们说了,我去厨房忙活去。(拎东西下)
      【身着警服手拿病理检验单疑惑地上。
李    手拿检验报告,心里怦怦直跳。难道生命就要画上句号,还是命运顾意跟我开玩笑?不管怎样,(将检验单折叠揣兜)这事不能让组织和老伴知道,无论如何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哨。咱这体格(拍胸 咳嗽)抗造!(振作 开门进屋)老伴!老伴——
妻    (幕后答应)哎——(上)哟!今儿太阳打西边出来了?咋没到下班的时间就回来了?
李    我……想你了呗。回来帮你干干活。(脱上衣)
妻    (接衣服)少跟我耍嘴。(将衣服挂在架上)你什么时候干过家务活?
李    什么时候?这不今天,人民警察帮人民群众做点事还不行吗?(拿抹布欲擦桌子)
妻    (抢下)你可得了吧。(笑)那桌子刚抹完。
李    你就不会再让我抹一下呀,让我心里有个安慰。那我去做饭。(欲下)
妻    做什么饭呢?(推李坐沙发上)在咱家你是大熊猫——国宝,重点保护对象。在单位你什么样我管不着,在家要把你累犯病了,我可担待不起。
李    哟!那我不成画了?
妻    你呀,比画多口气儿。
李    瞧你说的。我也就是身上的零件有点小毛病,修吧修吧还能用。不是跟你吹,干起活来小伙子都不是对手。不信,咱试试。
妻    别试了。难得你今天你回来得早,咱早点开饭,我端饭菜去。(下)
李    唉!(按肚子)我这肚子真跟我过不去。(疲惫地躺下)
妻    (端几盘菜上)老头子,看我给你做什么好吃的了?
李    (急站起 惊喜)红烧肉!(抓一块放嘴里嚼)真香!生我者父母,知我者老伴也。我去把儿子给我买的剑南春拿出来,咱老两口痛痛快快得喝两盅.(下)
妻    哎哎……老头子——
    【李拿酒上。
妻    (抢过酒瓶)得病以后你不是戒酒了吗?
李    (夺酒瓶)咳!今天不是高兴吗?开一把戒,以后不喝了还不行吗?
妻    ——真拿你没办法!说准了,以后再不准喝了。
李    好了,我听领导的话就是了。
妻    (笑)你呀,说一套,做一套,我可领导不了你。
李    (倒上两杯酒)老伴,说起来呀,这一辈子我惭愧呀。
妻    咱不说这些了。
李    不!要说。在这个家我不是好丈夫,也不是好爸爸。
妻    你不是把心思都扑在工作上了吗?都老夫老妻了,说这些干啥。
李    来,为你这些年的操劳干一杯!
妻    啥,干一杯?我不行,你更不行。
李    嗐!意思意思吗。
      【妻舔一下  李一饮而尽。
妻    (夺酒杯)你不要命了?
李    (挡)没事。我的酒量你还不知道吗?
妻    你不是身体不好吗?真是的。
李    老伴,打你跟我结婚那天起,风风雨雨的这几十年你跟我受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记得你生咱儿子的时候我都没在家……
妻    是呀,你正在出差办案。当初我真是打心眼儿里怨恨你。
李    (站起)我给你鞠一躬。
妻    嗐!鞠什么躬啊?你干工作那么忙,也怪我当初对你不理解。
李    细想起来我欠你的太多太多,要是有机会的话我一定设法补偿。
妻    来,吃菜,还是先补补你的身子吧。
李    你吃,你吃。(又欲倒酒)
妻    别喝了!
李    行,不喝了,咱老两口好好唠扯唠扯。好在就要退休了,等我站好最后一班岗,我陪你也逛逛西洋景。
妻    对,咱上北京游游奥运村,看看鸟巢,别看咱岁数大了,我还要登长城呢。(笑)哈哈哈……
李    可我要不在的话,你可要照顾好你自己呀。
妻    瞧你说的,这么大的人还能走丢了……(笑 猛醒)哎——你不是在说……
李    天有不测风云哪。
妻    你怎么竟说些不吉利的话呀?别想这些,咱好好活着,噢?
李    对,好好活着。可有些话一定要说,万一有一天……
妻    不会的,不会的!我不许你离开我。
李    你听我把话说完呢,假如,假设啊——假如有那天的话,你就让儿子媳妇回来吧,别在外边漂流啦。奔60的人了,该享享天伦之乐了。
      【妻欲言。
李    别打岔。还有我那身新警服,你给我保管好喽。真有那天的话,我要穿上它,下辈子我还当警察。
妻    (走过去搂李肩膀 擦眼泪)……下辈子……咱们还做夫妻。
      【二人互搂肩膀。李感觉腹部疼痛……
李    哎呀!我这肚子疼得厉害。(手捂肚子 哈腰)
妻    (急 团团转 不知所措)喝酒惹的祸吧?这可怎么办?……我带你去医院……要不打120吧(奔向电话)
李    不用,我的上衣……上衣兜里……有药。
妻    (奔衣架)能行吗?还是叫救护车吧!
李    嗐!老毛病了,我还不知怎么办吗?
    【妻急掏李上衣兜 取出药盒 检验单落地 将药递李。
妻    我去倒水……
【李将药放嘴里 妻喂水。
李    (渐缓 长叹气)唉——
妻    吓死我了。(回身捡起地上的检验单展开读)结肠癌晚期……啊!
李    我,(跺脚)我怎么把这茬忘了!
妻    老李,你……(晕状 )
李    老伴!(欲去扶妻)
【妻扶住椅子靠背 恢复。两眼含泪搀李坐沙发上。
妻    我说你怎么跟我说这些话,你……
李    人早晚会有这一天的。
妻    (站起)不!我不让你走。你是咱家的顶梁柱,你走了,这个家(抽泣)……不就完了吗?
李    我也舍不得你呀。这些年你又工作又管家,忙里忙外,身体也不好,叫我放不下心哪。
【妻大哭。
      【李腰上手机响,接电话。
李    喂……好!我马上到。(收手机起身奔衣架)
妻    老李!李新春同志——
李    (立正)到!
妻    干什么去?
李     队长来电话。奥运安保有紧急任务,(急穿衣服)我去队里。
妻    (将李按坐在沙发上)你不要命了!你现在的任务是去医院……
李    (起身)老伴——奥运会召开在即,安全保卫任务这么重,我怎么能躺在病床上?(起身)
妻    (急)不行!你都这样了,别拼命了。
李    我的身体我知道,没事。
妻    什么?都晚期了,还说没事。老李,这一辈子我都听你的了。今天你无论如何也要听我一回,我求你了还不行吗?
李    老伴,这个时候,我……
妻    那好,(转身奔电话机)我跟你们领导说。(拿起耳机拨号)
李    (拍沙发扶手 断喝)你给我放下!
【妻惊慌扔掉耳机 耳机垂下摇晃。
妻    你有个山高水低,我……
李    放心吧,(拍妻肩膀)不会的。万新派出所的王喜波患膀胱癌三年,不照样坚守在岗位上吗?他行,我也行!春蚕到死丝方尽——
合    蜡炬成灰泪始干
李    百年奥运,百年梦想,我在有生之年赶上百年奥运能为奥运做点贡献多荣幸啊!?就是死——也值啦。
妻    别说了,我不拖你后腿。你走吧!
李    老伴——谢谢你!(穿外衣转身下)
妻    等等!
李    怎么了?
妻    我不放心那。
李    没事的,一会儿我就回来了。(下)
妻    老李!
李    又怎么了?
妻    (追上)我跟你一起去。
李    嗐!有公安执行任务带家属的吗?
妻    我还是不放心那。
李    老伴,把心放肚子里,我会平安回来的。
【妻为李系上衣扣。李敬礼 转身 下。
妻    (紧追几步)早点回来。我等着你,我等你——
      【音效回响。

                                          剧终




                                    本篇和刘家珂合作
     
                                               2008年12月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