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 你 平 安 音乐小品

日期:2012-05-03 18:52:43 作者:聂长富 信息来源:聂长富曲艺作品集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时间  现代  一天傍晚                     
地点  某家中
人物  陈石  电业工人  30多岁 简称 石
淑贤  教师  陈的妻子  30多岁 简称 贤
老爸  陈的父亲  退休工人  60~70岁 简称 父
老妈  陈的母亲  60~70岁 简称 母(男演员反串 东北口)

幕启  [舞台(陈家客厅)陈设沙发、茶几等。父手持遥控器在看电视,电视在播《步步高》音乐,父边看边扭。母用盆端芸豆上。
母    老头子多年前就已退休,我儿子在电业待遇丰厚,儿媳妇当教师旱涝保收,我在家给他们做饭擦粥,小日子过的,那简直就是哄孩子睡觉——优!嘻唰唰嘻唰唰,嘻唰唰嘻唰唰……(动作。芸豆洒了)得,你瞧我嘻唰的,这芸豆还洒一地。(蹲下捡)老头子,快帮我捡芸豆。
父    (扭着)捡啥呀,没看人家正忙着呢吗?
母    死老头子,一天就知道吃喝玩乐,啥也不管。
      [        贤上。
贤    妈、爸,我回来了。
母    淑贤回来了。
贤    妈,我帮你摘芸豆。
母    不用了,教了一天的书,累了吧,进屋歇着吧。
      [贤笑着走进里屋,下。
石    (低沉的上,唱《最近比较烦》)最近比较烦 比较烦 比较烦,总觉得日子过的有一些懒散,单位里瞅哪哪不顺眼,到家里看谁都不喜欢。最近比较烦 比较烦 比较烦,总觉得四周天昏地暗,别人和我说话我懒得搭言,心里的苦闷向谁讲谈。最近比较烦 比较烦 比较烦,身边的人对我都有意见,没有朋友,没有伙伴,现在的我更觉得孤单。麻烦 麻烦 麻烦 麻烦 麻烦,我很麻烦 麻烦 麻烦 麻烦。(白)哎,真烦!(傻愣愣地坐沙发上)
父    哟,儿子回来了。儿子,出门有半个月了吧?怎么样,工程顺利完工了?
[石直眼不语。
母    儿子,你咋不说话呀?哎呀,你急死我了!淑贤、淑贤哪。
贤   (幕后)哎——(幕后上)什么事呀?妈。
母    过来看看你老公,进门一不声也不吭,两眼直盯盯,走路直打晃,好像得了羊角风。
石    谁得了羊角风啊?!
母    哟!我儿子会说话呀?
石    我,我……
父    你看你,有话就说有屁就放。
母    就是呀,憋在肚里多难受哇?儿子,跟爸妈唠唠。
      [石仍不做声。
贤    陈石呀——(唱《两只蝴蝶》)亲爱的,你张张嘴,吐出胸中郁闷的苦水……
母    (白)没错,说出来就痛快了。
贤    亲爱的,你展展眉,把烦恼忧愁丢进垃圾堆……
母    (白)对,哪玩意儿咱不要它。
贤    (搀起石)亲爱的,咱有父母,再大的困难一同来面对……
母    (白)就是,咱怕啥呀?
贤    我和你前生有缘来相会,走过那红尘永相随……
母    (白)别忘了,还有妈呢。
父    (白)哎哟,你就别参乎了。
贤    搀扶过一生,对错也无悔,只要你平安我就欣慰。我和你前生有缘来相会,走过哪红尘永相随,搀扶过一生,对错也无悔,只要你平安我就欣慰。
石    唉——
母    (兴奋地)我的妈呀!
父    你是他妈!怎么管他叫妈呀?
母    咱儿子会说话了!
父    不会说话那是哑巴。
母    爱情的力量太伟大啦!
父    噢,有你什么事呀?
母    他是我儿子,咋没我事呀?儿子,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说出来。
贤    你到说话呀。
石    难以出口哇——(唱《狼爱上羊》调填新词)狂风呼呼的刮,大雨哗哗的下,突然传来了“咕咚”一声响,电线杆子倒在一旁。虽然没出大事,是我操作违章。从此大伙和我作对,抓住就不放。这个说你不对,险些把事故酿。那个说不管任务多么紧,你也不应违章。我不是为自己,我为的是集体。谁不想多干活早点完工,早点回家去。就这样我们争辩吵嚷,就这样我们各不相让。我憋气呀,我窝囊,他们大会小会的讲,我憋气呀,我窝囊,还把我的工资来降。我憋气呀,我窝囊,责任让我一个人来抗,我憋气呀,我窝囊,你说我窝囊不窝囊?
母    我儿子受委屈了。也没出什么大事,工资还给降了。
石    这还不算,还说我态度不好,让我放假回家反省。
母    哎呀,这黑锅背的真窝囊。
父    (拍茶几)窝囊个屁!
母    你也真是的,儿子都这样了,你咋还替别人说话呢?不行,我得找他们领导说理去。(向门方向走)
父    (拽母)你给我回来!(转向石)儿子,你违章了就是你的不对。
石    你看看,我爸也这样说。
母    就是,胳膊肘往外拐。(生气的坐下)
父    儿子,电业的工作可不是闹着玩的,一旦出现事故,那可是巨大损失,就要演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惨剧呀!。
贤    爸,您别激动。陈石,爸爸说得对呀——(唱《常回家看看》)爸爸别急,妈妈莫怨,叫声陈石,你可要听言——
父    对人要宽,对己要严,有了错误,要勇于承担。
贤    妈妈的袒护是心肠太软,
父    爸爸的批评是金玉良言。
贤    违章的操作是事故隐患 ,
父    安全的责任可重于泰山。
贤 父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新观念,生产必须安全,安全促进生产,家中的儿女在盼着父母下班。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一定要把安全第一牢牢记心间,家中的老人在把儿女惦念,一辈子就图个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合    注意安全,注意安全,一定要把安全第一牢牢记心间,家中的老人在把儿女惦念,一辈子就图个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贤    陈石,你想通了?
石    想通了。爸、妈、我亲爱的媳妇儿,是我错了,我接受对我的处分。
父母  这就对了!
母    (拉父的手)真是妈的好儿子。
父    谁是你儿子?
母    拉错了,拉错了。
父    给你放假,是怕你带着情绪工作再出现新的事故。
石    爸,我明白了。
贤    亲爱的:(唱《祝你平安》)你的心情,现在好吗?
石    好多了。
贤    你的脸上,露出微笑吗?
石    你看哪。
贤    人生自古,就有许多愁和苦,请你多一些开心少一些烦恼。你的所得,还那样少吗?
石    不算少了。
贤    你的付出,还那样多吗?
石    也不算多。
贤    生活的路,总有一些不平实,请你不必太在意,洒脱一些过得好。祝你平 安噢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祝你平安噢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你的所得,还那样少吗?你的付出,还那样多吗?生活的路,总有一些不平实,请你不必太在意,洒脱一些过得好。
合    祝你平安噢祝你平安,让那快乐围绕在你身边,祝你平安噢祝你平安,你永远都幸福,是我最大的心愿。(反复)
      (白)祝你平安!(造型 母摔了一跤)              

                     
  
剧终

聂长富
      
                                      2006年7月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