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出专辑

日期:2011-11-16 08:32:04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08:10  郑州文化网

  经过一年多的收集、整理、加工、编创、录制等工作,在国内诸多河南坠子研究专家与表演艺术家的鼎力相助下,由郑州市文化局组织编纂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珍藏品),日前由北京中唱时代音像出版有限公司正式出版发行。

  作为中州曲艺之首的河南坠子,是地道的乡土之声,一百多年来,经历诸多民间艺术家的代代传承,以它那朴素的民间风味、浓郁的生活气息、美妙的声腔旋律、精湛的说唱技巧、地道的中原音韵、灵活的演出形式和多元化的演唱风格享誉祖国大江南北,并引起国际文化界的关注。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河南坠子”赫然在列。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坠子》(珍藏品),主要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通过文字,较为全面地介绍了河南坠子的文化价值、历史渊源与发展流变、异彩纷呈的流派与代表人物、播布与影响以及现代困境及保护方略等,使读者认识、了解这一珍惜民间艺术瑰宝。第二部分收录了部分脍炙人口的名家名段,有河南坠子创始人之一“坠子皇后”乔清秀《宝钗扑蝶》;河南坠子“赵派”创始人,曲艺大师赵铮女士的《双枪老太婆劫刑车》;中路坠子代表人物刘宗琴女士的《李逵夺鱼》;东路坠子代表人物张大贵女士的《走马荐诸葛》;北路坠子表演艺术家郭文秋女士的《小黑驴儿》;另外,还有著名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河南坠子专业委员会主任宋爱华女士的《黛玉葬花》,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女士的《借髢髢》、郝桂萍女士的《焦裕禄》、张巧荣女士的《雷宝童》等。第三部分则由坠子大师赵铮的徒弟、海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张平女士与我省著名戏曲音乐编配师陈利民、陈胜利将一些经典唱段加入新音乐元素进行重新编配、演唱。同时,专辑录制的河南坠子《洛神赋》,也将加入“洛神”系列文化产品当中。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