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鼓的击板方法

日期:2011-11-10 06:14:58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任何的音乐都离不开节奏,就是通常所说的“拍节”,音乐形式不同,其节奏表现方式也不尽相同。歌曲之类的通常设指挥打拍子,或用架子鼓来做节奏;戏曲用鼓板做节奏而指挥全场;曲艺因曲种的不同,击节工具种类也多种多样。河洛大鼓的击节工具是钢板,因形似半月,故也称“月牙板”。钢板过去多用铁或钢材做成,后用不锈钢制作,不锈钢板其特点是银光闪闪,伴奏声音较大,宏亮,发出的声音呈“咣当,咣当”之声,余音较短,不适宜录音。还有一种用黄铜制作的铜板,伴奏声音较小,比不上钢板,但音色比钢板好,发出的是“叮铃,叮铃”的声音,余音悠长,适合录音。现在大多数艺人都用铜板,钢板已很少有人使用。不管是用铁做的,还是铜制的,大家仍习惯上称为“钢板”。
我们都知道,唱戏离不开鼓板,同样河洛大鼓离不开钢板。在河洛大鼓演唱中,钢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唱腔旋律、音乐伴奏、鼓点甚至演员的表演等都得服从钢板,可见钢板在河洛大鼓艺术中的重要性。现在好多新一代的河洛大鼓爱好者大都是通过光盘或网络视频学习河洛大鼓的唱腔,大多都能模仿得很象,但如何熟练地掌握钢板伴奏,是从磁带或视频上学不来的。我认为,如果打不好钢板,就不能算一个称职的河洛大鼓演员,所以,要想学好河洛大鼓艺术,首先得学会打钢板。
钢板的持法有两种:
一种称之为“夹板”,用右手持两块钢板中的其中一块,做为下扇,另一块则为上扇。下扇板的握法是,先将月牙板平握于手掌上,直边面向手虎口,用食指、中指和无名指紧握月牙板的外弧形,小指则放在板的上面并弯曲,小指根部配合其它三指紧紧地夹住钢板,使下扇板牢牢固定。上扇板则放在食指上面,并以食指为中心点和杠杆的支点,用拇指控制上下击节。(如图)
另一种称之为“握板”或“挪板”,与“夹板”不同的是,小指和食指、无名指、中指都放在下扇板的外弧形侧面,并紧握将其牢牢固定。上扇板则和夹板持法完全相同。(如图)
相比而言,“握板”比“夹板”容易掌握,但“握板”击打出来的音色不如夹板,故艺人用的较少,大多数情况下都用“夹板”。
不论是“夹板”或是“握板”,其特点都是“上动下不动”,即下板固定好,不能动,上板则一定要灵活,靠手腕的力量摇动上板,用上板的下尖角儿击打下板的中部而发音
不论是“夹板”或是“握板”,练起来都是有一定功夫的。好多行外人认为钢板不过是手到其拿的玩艺儿,没什么可学的,但一试就知道了,没有功夫你是打不响的。内行的人一听你打两下钢板,就知道你说书的道行有多深。
有的问了,你说得那样玄乎,我想学打钢板,得多长时间能学会啊?根据我的经验,我这个人有点笨,学得比较慢,我认为要想把钢板打响——就是说能让它正常发音,得二至四天的时间就行了;如果能打出阴阳板,打出节奏,得一个星期左右;如果能快能慢,运用自如,较好地适应河洛大鼓的演唱,怎么说也得三个月以上的练习。
又有人说啦,俺看到有说书的打钢板打得特别好,有时把钢板举到头顶,有时把钢板背到背后,有时把钢板平放胸前,有时又把钢板放于大腿边,有时声音响亮,有时声音细微。忽如疾风骤雨,忽如潺潺流水。轻重援急,悠扬顿挫,出神入化。学到这种程度得多长时间?呵呵,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学一辈子吧!有些技术,你是长到老,学到老的。不过要提醒的是,这种技术你学不到家的话,千万不敢随便卖弄的,太不安全了。钢板的上扇是活放在食指上的,全凭大拇指控制。弄不好就会飞出,书场又有那么多听众,且又没舞台,演员与听众之间近距离接触,万一造成飞板伤人,麻烦可不大了。我有一伙计,我们在说书时,他不小心把板给打飞了,两天两夜都没找着。哪位说啦,能飞多远啊,两天两夜都没找到啊?其实不远,说书场不远就是一个牛圈,钢板飞牛圈里去了,恰巧又被牛后蹄踩钻到灰里了,所以两天后才找到。害得伙计当时只得找一个镰刀头来替代钢板……
哈哈,扯远啦。以上说了这么多,都是钢板的演奏方法,主要是介绍给从没有接触过这种击节工具,刚入门的新手学习的,如果你学过山东快书,山东大书或西河大鼓之类的曲种,那么你的钢板一定演奏得很熟练啦,上面的介绍对你来说就是六指挠痒­——多一道儿,你可以略去上面的内容,直接开始学习河洛大鼓的击节方法。
洛大鼓有其独特的击节方式,和其它使用钢板的曲种不尽相同。钢板需要击出两种声音,即阳板和阴板。上板猛的敲击下板后,迅速抬起,发出“叮”音,其声灵脆且有余音,称为阳板。上板猛地敲击下板,并借用拇指之力迅速压下,发出“嚓”音,其声绝而短促有力,称为阴板。阳板相当于音乐中的弱拍,也相当于戏曲中的“眼儿”。阴板相当于音乐中的强拍,也相当于戏曲中的“板儿”。
初学钢板者必须先较为熟练地掌握阳板和阴板的击法,才能进行下一步。
洛大鼓的击节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一阴两阳板。节奏是这样的:(“×”代表阴板“嚓”,“○”代表阳板“叮”下同)
  × ○○|× ○○|× ○○|× ○○|× ○○|× ○○
这是最常用的一种击节方式,一板两眼,节奏平稳。适应于慢速、中速或较快速度的唱腔旋律。
2、一阴一阳板。节奏是这样的:
  × ○|× ○|× ○|× ○|× ○|× ○|× ○|
这是击节方式也较常用,是第一种的省略打法,在节奏很快的情况下,用常规的一板两眼打法不足以适应旋律的速度时,多采用这种打法。当然也有不少艺人把这种方法做为常规的打法运用。
3、双阳板。节奏是这样的:
  ○ ○|○ ○|○ ○|○ ○|○ ○|○ ○|○ ○|
或:
  ○○| ○○| ○○| ○○| ○○| ○○| ○○
这种击节方式没有阴板,纯阳板,方便鼓点的加入,常用于开书前的闹场,及乐器伴奏时使用,也在中间加过门时点缀一下。唱腔中间很少用。
4、单阳板。节奏如下:
  ○|○|○|○|○|○|○|○|○|○|○|○|
双阳板的省略打法,只是用于速度较快的场合。
5、连环板。打法如下:
サ  ○○○○○○○○○○○○○○○○○○○○○○○○○○○
这种打法为纯阳板且快、短促而连续。用于唱腔之中的散板、飞板或滚白等,也用于特技的模仿,如模仿铃声等。
6、凤凰三点头。如下:
  × ○ ○ ○|× ○ ○ ○|× ○ ○ ○|× ○ ○ ○|
这种打法是专为河洛大鼓中的特殊调门——凤凰三点头而用的。一板三眼儿,故称“三点头”,这种打法难度较大,现在只有老艺人会打,年轻艺人已很少使用。
以上简单介绍了河洛大鼓中的钢板打法和常用的节奏,也是我个人二十多年的行艺积累,当然不尽全面,也不一定正确。介绍给大家,权做抛砖引玉之举吧。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钢板的打法说起来简单,但需要刻苦持久的练习,才能达到比较完美的效果。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