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什不闲《四喜》唱词

日期:2012-03-14 13:34:00 作者:本网编发 信息来源:中华相声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新版《侯宝林相声全集》中收录了侯宝林、郭启儒、郭全宝、刘宝瑞表演的《开场小唱》,虽然此前也有很多网站有这段的录音,但是都很不清晰。

 

  新版《侯宝林相声全集》中收录了侯宝林、郭启儒、郭全宝、刘宝瑞表演的《开场小唱》,虽然此前也有很多网站有这段的录音,但是都很不清晰。

  其中唱了一段什不闲《四喜》,很多朋友对唱词很感兴趣,关于唱词文本的记载有很多版本,大致如下:

 

  一、

  福自天来喜冲冲,福禄善庆插玉瓶。福如东海长流水,恨福来迟身穿大红。

  鹿行小道连中三元,鹿叼灵芝口内含。鹿过高山松林下,六国封相作高官。

  寿星秉手万寿无疆,寿桃寿面摆在中央。寿比南山高万丈,彭祖爷寿抵八百永安康。

  喜花掐来戴满头,喜酒斟上瓯几瓯。鹊雀落在房沿上,喜报三元独占鳌头。

 

  二、

  福字添来喜重重,福缘善庆降瑞平。福如东海长流水,恨福来迟身穿大红。

  禄星笑道连中三元,鹿衔灵芝口内含。路过高山松林下,六国封相作高官。

  寿星秉手万寿无疆,寿桃寿面摆在中央。寿比南山高万丈,彭祖爷寿活八百永安康。

  禧字花儿掐了来戴满头,喜酒斟上瓯几瓯。喜鹊鸟儿落在房檐儿上,喜报登科独占鳌头。

 

  三、

  另外,张次溪先生的《人民首都的天桥》一书中还记载了另一种版本,文字上稍有出入,可作参考,原文如下:

  什不闲《福禄寿喜》词

  一,福字添来喜冲冲,福缘善磐阡在玉瓶,福如东海长流水,恨福来迟身穿大红。

  二,鹿行小道连仲三元,鹿叼灵芝口内含,路过高山松林下,六国封臣作过高官。

  三,寿星秉寿万寿无疆,寿桃寿面摆在中央,寿比南山高万丈,彭祖爷寿活八百永安康。

  四,喜花掐来戴满头,喜酒斟上呕上几呕,喜鸟儿落在梅花上,瞧的是喜报三元独占鳌头。

  据侯宝林先生回忆,开场时先唱“什不闲”,几个人同时唱,为了招徕观众,先唱“福”、“禄”,“喜”、“寿”四个字的吉利词儿,唱完了还有八句独唱。这八句词,一般人都是这么唱的:

 

  一上台来且留神儿,

  一边财神儿,一边鬼神儿;

 

  也有唱喜神的,那就是:

 

  一边财神儿,一边喜神儿,

  财神手拿着摇钱树,

  喜神手托着聚宝盆儿;

  聚宝盆儿倒有金马驹子在,

  金马驹子一上来托着金人儿;

  金人手拿八个字念来……

  大伙儿问:“怎么样啦?”那人再唱:

  念诸位招财进宝,日进斗金儿呀,豆豆,切豆切豆呛……

  最近电视台播出的电视连续剧《宅门逆子》中,就请了京城几位老艺人表演了一小段什不闲《四喜》,目前这个曲种频临失传。

(责任编辑:小楼)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