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私访

日期:2014-07-08 23:04:24 作者:邵珠才 张爱英 信息来源:本站投稿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焦裕禄私访
中篇说唱
邵珠才 张爱英创作
唱的是一九六二年,                                           隆冬数九寒冷天。
漫天空白絮飞鹅毛大片,                                   大地上银装裹变成雪原。
平地上积雪深一尺多厚,                                   尺半长冰凌椎挂在屋檐。
凛列的西北风呼啸呐喊,                                   狂叫着它要把火车吹翻。
风卷雪吹打着兰考车站,                                   站台上众灾民忍受饥寒。
几百口受灾民聚集一片,                                   男和女老和少混乱一团。
一张张灰蒙蒙黄瘦的脸,                                   穿的是窟窿补丁破衣衫。
衣单薄空肚腹难以立站,                                   晃悠悠倒卧在雪地上边。
有一位赵大嫂四十多岁,                                   穿一件破花袄补丁连连,
后脑勺盘挽着一个发纂,                                   黄脸膛大眼睛眉毛弯弯。
雪地上放一个破行李卷,                                   坐在了行李上缩做一团,
有一个小女孩怀中抱揽,                                   看年龄七八岁瘦弱不堪,
她手中拿一只黄磁大碗,                                   紧紧地偎依在娘怀里边。
母女俩风雪中依偎相伴,                                   小女孩冻饿的哭叫连连。
母女俩三天来没吃上饭,                                   冻饿的眼发黑头晕目眩。
眼睁睁母女俩要被饿死,                                   见一位好心人来到面前,
瘦高个黄白静浓眉大眼,                                   穿一件军大衣破旧不堪,
行走在雪地上不紧不慢,                                   看面目多慈善神情威严。
同志们您要问他是哪位,                                   他就是焦裕禄来到民间,
焦裕禄是兰考县委书记,                                   到兰考来上任刚刚三天,
他一心为人民把好事办,                                   时刻地把人民挂在心间,
他一人走出了县委大院,                                   蹅大雪顶狂风不畏严寒。
来到了火车站把灾民看,                                   看大嫂和女孩饿的可怜,
从包里掏出来二斤粮票,                                   送到了赵大嫂她的面前,
请大嫂收下这二斤粮票,                                   给孩子买个馍且顾饥寒。
大嫂把焦裕禄看了一眼,                                   无故的受恩慧心中不安,
赵大嫂摆着手连说不要,                                   小女孩把粮票接到手间,
母女俩得粮票感恩不尽,                                   跪倒在雪地上磕头连连,
磕着头连连把恩人叫喊,                                   焦裕禄伸双手急忙扶搀。
请大嫂快起来坐下说话,                                   你这样行大礼叫我怎担。
众灾民纷纷的围着观看,                                   焦裕禄和大嫂细细交谈。
【白】
焦裕禄说,大嫂带着孩子出来要饭,多不容易,你家住在哪里啊?
赵大嫂说,俺是瓦窑公社的。
焦裕禄说,瓦窑公社有个叫赵铁成的,你认识不?
赵大嫂说、赵铁成,俺不认识。
小女孩说,赵铁成是俺爹。
焦裕禄叫了声侄女儿,又叫声大嫂,赵铁成是你孩子的爸爸,你咋说不认识啊?
赵大嫂说、你咋认识赵铁成啊?
焦裕禄说、我咋认识赵铁成,一时说不清楚,你先说赵铁成现在情况,你家还有啥人,有啥困难,具体向我反应,我一定帮你解决。
赵大嫂说、好心的恩人,听我慢慢道来啊
【唱】
赵大嫂眼含泪水开了言,                                   痛苦的诉说起家庭困难。
俺的家就住在这兰考县,                                   俺本是瓦窑村公社社员。
赵铁成他本是我的夫主,                                   我是他结发妻叫李秀兰,
俺家里老和少人共四口,                                   婆母娘多灾病风烛残年。
赵铁成被打成右倾份子,                                   挨批斗被管制有苦难言。
焦裕禄说、赵铁成他犯了什么罪过?               大嫂说、赵铁成犯的罪实在屈冤.
五八年大跃进把钢铁炼,                                   村干部砍树木破坏自然,
毁林木造成了风沙泛滥,                                   狂风吹飞沙起黄土遮天,
俺队里在村北播下粮种,                                   一场风随飞沙刮到村南。
砸了锅卖了铁不叫做饭,                                   归大伙吃食堂还把家搬。
赵铁成对当时情况不满,                                   写信件告干部发表实言,
常言说当现官不如现管,                                   冒犯了村干部惹下祸端。
村干部心怀恨报复于俺,                                   处处的给俺把小鞋来穿,
说俺家赵铁成对党不满,                                   右倾帽扣在了他头上边,
大会批小会斗胡乱批判,                                   拔白旗架飞机刑法嘁惨。
拉犁子拉洋耙当牛使唤,                                   加亱班喊口号把地深翻。
光叫他干重活不叫吃饭,                                   受折磨得了个慢性胃炎,
落下了病根子常把病犯,                                   他心里憋的慌夜夜失眠。
这几年俺兰考灾荒不断,                                   不是淹就是旱灾害连连。
遭旱灾如火烤风沙漫漫,                                   五谷死野菜焦树叶枯干。
遭水灾连阴雨洪水泛滥,                                   墙歪倒房屋塌平地撑船,
俺兰考大片地花白盐碱,                                   碱蓬蒿炒菜吃不用加盐。
棉子壳用碓头狠確不烂,                                   榆树皮確面吃希胡胶粘,
荠菜芽刺扎嘴难嚼难咽,                                   蕖蕖菜连根煮苦似黄莲,
谷子糠稻子糠麼成细面,                                   河里的青杂草集上卖钱。
各村里饿死人哭声不断,                                   饿死人用席卷买不起棺。
赵大嫂之哭的音哑喉咽,                                   焦裕禄心疼的好像刀捥。
焦裕禄说、党中央领导人关心于咱,               运来了救济粮把咱支援,
运来的救济粮虽然有限,                                   虽有限也能够缓解困难。
赵大嫂说、救济粮被干部刻扣大半,               很少能分到咱社员手间,
社员们也不敢多提义见,                                   当社员没本事只好认冤。
无奈何带孩子出来要饭,                                   不料想劝阻队把俺阻拦。
【白】
焦裕禄说、劝阻队是怎么回事?
赵大嫂说、劝阻队就是咱兰考县老县委书记吴书记组织的民兵队。县政府设了个劝阻办公室,拿流窜阻灾民,宁可饿死人不叫外出讨饭。吴书记说、外出讨饭是丢兰考县的脸,丢共产党的脸,丢社会主义的脸。
【唱】
吴书记讲虚容光要假脸,                                   把人民生与死扔在一边。
俺娘俩扒不上车困在车站,                               就在这站台上饿了三天,
眼睁睁俺娘俩要被饿死,                                   多亏你好心人来到面前。
求恩人发善心慈悲为念,                                   帮助俺扒火车闯过难关。
赵大嫂悲切切诉说苦难,                                   众灾民乱纷纷口出怨言,
你一言我一语说长道短,                                   字字血声声泪恨地怨天,
怨天灾起风沙内涝盐碱,                                   怨兰考县政府没有青官,
怨兰考和北京离的太远,                                   好干部来不到我们这边?
众灾民风雪中殷切期盼,                                   怎知道好干部就在面前。
焦裕禄坚持走群众路线,                                   和群众结下了不解之缘。
听群众反映了很多意见,                                   他感到压力大重任在肩,
手掐腰足蹅雪挺身立站,                                   板着脸皱双眉神情威严,
就好似雕塑的一尊佛像,                                   风雪中为人民驱邪避寒。
看面目多沉稳声色不现,                                   脑海里不平静如同浪翻。
火车站访民情收获不浅,                                   兰考县重灾区实在困难,
县政府领导人问题严重,                                   村干部扣灾粮胆大包天,
遭天灾与人祸民受苦难,                                   赵铁成受打击实在屈冤。
我要问赵铁成招雪平反,                                   扬正气压邪恶铲除贪官。
领导人把作风彻底转变,                                   有错误必纠正不能隐瞒,
劝阻队办公室牌子更换,                                   受灾民去要饭不准阻拦。
快发放救济粮刻不容缓,                                   一颗粒不能少分给社员,
保正人民吃上饭,                                               带领人民战地天,
压沙排涝治盐碱,                                               不改变穷面貌决不生还。
这就是焦裕禄私访第一段,                               下一回兰考人民见清天。
电话15192466994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