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瑞莲:想为山东坠子正名

日期:2011-11-16 11:02:44 作者:记者 黄体军 高登福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刘瑞莲在演出

  □本报记者 黄体军 高登福 倪自放
   中国曲艺最高奖——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7月16日在北京揭晓,常年在菏泽民间演出的河南坠子演员刘瑞莲荣获牡丹奖表演奖。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姜昆将刘瑞莲称为农民曲艺家,而在菏泽,普通老百姓都叫刘瑞莲“坠子刘” ,“坠子里面数第一”。
   在牡丹奖的比赛中,刘瑞莲表演的河南坠子《慈母泪》,让现场的专家评委泪流满面,赞不绝口。7月17日,刘瑞莲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她说:“河南坠子在山东有很多优秀的表演艺术家,也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我期待着山东坠子这一称谓早日到来。”
  12岁成名的“小老艺人”
   热爱戏曲的菏泽人都知道,菏泽有个“坠子刘”,“坠子里面数第一”。
   刘瑞莲说,坠子是自己这辈子的全部,“菏泽曲艺队解散,我被安排在生产资料公司看大门,名义上看了20年,其实,我和我的坠子一天也没分开,上到首都北京、省城济南,下到菏泽的各县、乡镇,只要有演出、有比赛,从来就落不下我。别人都盯着‘钱’,我盯着‘演’。我丢不下观众,观众才舍不得我。你想想,你与观众一天都没分开,不也就‘化’在其中了吗?”
   刘瑞莲出生在曲艺世家,外公外婆都是老坠子艺人,父亲曾是贵州豫剧团知名演员,母亲刘桂梅也是很有影响的老坠子书艺人。刘瑞莲和母亲一样受家庭熏陶,都是六岁开始登台演出。只是因为时代原因,她获奖比母亲多得多。12岁时,刘瑞莲就获得了多项省级大奖,人称“小老艺人”。从那时候起,刘瑞莲就一直致力于自己的艺术事业,年轻时每天练功五六个小时以上,现在仍每天练功两个小时。
  一年演出200场坠子
   随着娱乐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观众远离了戏曲,愿意从事戏曲事业的人越来越少,特别是并不占主流的“小众”的地方曲艺,随着老艺人的离去而濒临危境。在这种状况下,刘瑞莲说,还是有一些人离不开戏曲,比如城里上了年纪的老年人,比如农村的老人、妇女,“我每一次出去打地摊演出,那都是人挨人、人挤人。我一年能演出200场,场场都是这样,这也是我不愿离开这个舞台的原因。菏泽百姓爱听坠子,喜欢坠子,我就有责任把它唱下去。”
   刘瑞莲说,现在培养一个曲艺后人确实特别难,自己曾发现了几个好苗子,却大都因为小孩子吃不了苦而不得不放弃了。
  “坠子刘”质疑河南坠子
   “坠子为我带来了很多 荣耀,但我的作品被注上‘河南坠子’这四个字,我有时就很伤心,我在想,为什么没有山东坠子呢?”据刘瑞莲介绍,河南坠子有中路坠子、西路坠子、东路坠子之分,风格并不完全相同,自己的风格属于东路坠子。
   刘瑞莲说,河南坠子本身也是在发展变化着的,已经形成了多种不同的风格。以山东为例,随着乔派坠子的崛起,山东的河南坠子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并造就了徐玉兰、郭文秋、谭金芳和谭金秋等一批闻名全国的著名曲艺艺术家,仅菏泽市就有一大批很有成就的艺术家,比如东明的李忠霞、孙殿坤、孙志恩、李巧云,曹县的张忠华、张衍寿,定陶的周保瑞、朱金荣等很多艺人,都在唱着自己的原创作品,表演风格上不再拘泥于原有的形式,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完全形成了独特的山东风格。
   “既然河南坠子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保存,所保存的就是这种独特的风格。已经不同于这种风格的坠子,就应该有资格作为另一种文化风格被重新命名。我盼望着山东坠子 这 一 称 谓 的 早 日 到来。”刘瑞莲说。■刘 瑞莲二人谈
   山东曲艺家协会主席孙立生给予刘瑞莲很高的评价。孙立生说,若要为山东曲艺写史作传,“曲艺窝”菏泽,都将会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当下山东演唱河南坠子,开口就能将人“黏糊住”的,除了菏泽的刘瑞莲,还能有谁?
   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赵铮生前评价刘瑞莲说,“我的很多学生都是白天听我讲课,晚上听刘瑞莲的唱片。”■刘瑞莲小档案
   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常年在菏泽基层演出,第五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2006年10月,被菏泽市委、市政府以特殊人才调入菏泽市群众艺术馆,2007年被省人事厅破格晋升为国家一级演员。目前为菏泽市曲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出版个人戏曲光碟专辑10盘,曾出版个人作品集《刘瑞莲中短篇坠子集》。

 

来源:齐鲁晚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