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苑怒放一剪梅——河南坠子演员李冬梅

日期:2011-11-16 11:11:53 作者:记者 李青春 文/图 信息来源:大河新乡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大河新乡网讯(记者 李青春 文/图)

    “好一个元帅杨延景,他人欢马叫出了征,前面跑的是马队,后边紧跟的是步兵,刀一层、枪一层,刀枪剑戟耀眼明……”
       这一优美动听的唱段便是河南坠子书《杨家将》,如果用别的曲调来演唱,可能就是另外的一种韵味,而河南坠子书的演唱风格,则是无可取代的。然而,对于今天的许多人来说,都是久违的一种曲调了。

       2010年12月,河南坠子书被新乡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项目的传承人是原阳县从艺41年的曲艺家李冬梅。
       一日,记者走近了李冬梅,走近了河南坠子书。在李冬梅的家中,记者亲眼见到了简板、醒木、小钗和书鼓,欣赏了那曼妙的坠子弦,清脆的简板声,想不到一种久违的情愫在这里找回了。
       据《原阳县志》和《原阳曲艺志》记载,河南坠子始于清朝末年,至今已有103年历史,由1868年出生在原阳路寨乡小寺村的谷学太,从太康县学唱道情,又到山东、河北讨饭学唱山东大鼓、平剧,到开封学唱河南坠子,把自己学过的其他剧种的唱腔技巧揉进河南坠子唱腔内,形成了河南坠子书独特的唱法。1889年老艺人谷学太回到原阳,把河南坠子书也带到了原阳,他也成为原阳河南坠子书的第一代创始人。为养家糊口,谷学太找到拉坠胡的范大声,两人设摊位卖艺,到处演唱,后又相继传承给原阳人孙德生、张永发、王永安等17人之多。其中第二代传承人张永发一度名震京津,被誉为“盖河南”;王永安获全国坠胡比赛第二名。
       1951年,原阳县文教局组织曲艺组为抗美援朝扩军作宣传演出,大部分节目都是河南坠子书。1956年,原阳县成立了“原阳县实验曲艺队”,业务由文化馆曲艺干部承担辅导,河南坠子书的传承人贾思功、张理平、张运中等人系主要骨干。1973年,原阳县成立了15人组成的曲艺说唱团,河南坠子书的传承人姚福召、高金省、李冬梅系主要骨干。这期间,李冬梅又拜省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胡秀芝为师,结合教学实践对河南坠子书进一步创新,使河南坠子书表演的风格日臻完善。她不但表演河南坠子书,而且还创作坠子作品,她为填词创作《大宋金鸡记》,曾到了忘我的境地,在做饭时没把米下到锅里,倒是下到了水缸里……
       李冬梅在外地演出,她演唱《拉荆笆》、《舍子救母》等苦戏,台下的一位老太太抽泣不止,女儿怕老人犯病,就把老人搀着离开了演出现场;她演唱《大姑娘上轿》、《花轿送子》等喜剧,观众们笑得肚子痛;观众们完全沉浸在了坠子书所表现人物悲欢离合的故事中,他们和书中的人物一起哭、一起笑,忘却了现实生活中的凄苦与烦恼,单调和寂寞,这难道不是人生中的最大幸福和享受吗?
       李冬梅还把山东琴书、民间小调、三弦书、大调曲子、道情等优秀唱腔、技巧,巧妙地揉进坠子唱腔中,形成了独特的演唱风格。她的说唱代表性的曲目有《杨家将》、《呼家将》、《四马投唐》、《宋王私访》、《一块银元》等30多个中短篇小段子。自编自演的节目有《家庭风波》、《女婿给岳父找对象》、《陈平过河》、《草篓记》、《舍子救母》等,曾多次获奖。
       图为李冬梅正在表演河南坠子书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