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宝丰马街书会大幕开启

日期:2014-02-15 21:10:44 作者: 信息来源:平顶山新闻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三,一年一届的宝丰马街书会达到高潮,以地为台、以天作幕,各地民间艺人会聚马街,现场人头攒动。

民间艺人忘情表演。本网记者李志勇摄

平顶山新闻网讯(记者 田秀忠 王长河)2月12日,农历正月十三,被誉为“中国曲艺之乡”和“中国魔术之乡”的宝丰县迎来说书艺人的又一次聚会。当日,2014年马街书会大幕开启,千余名艺人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冰天雪地里亮书会友、切磋技艺。

今年的马街书会会场仍在宝丰县杨庄镇马街村东北应河岸边的麦地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组织方将整个会场划分为帮扶艺人表演区、民间艺人散演区、公共服务区和商贸区等区域,并将表演区与商贸区隔开,会场秩序大为改观。

上午8点多,书会会场已人潮涌动,吹拉弹唱之声不绝于耳。在会场西南边相隔不远搭着两个舞台,2014年中国·宝丰马街书会河南省青少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活动和马街书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活动正在热烈进行,精彩的演出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在会场的大部分区域,来自全国各地的艺人摆开桌凳,亮出各自的绝活儿吸引观众,观众围着艺摊听得如痴如醉。

南阳市方城县艺人杨红英、南阳市南召县艺人廉德芝、宝丰县艺人上官变等9人组为一个团。廉德芝演唱了一曲河南坠子《小刘公》后,从丈夫怀里接过一岁多的小孙子,她告诉记者:“儿子儿媳在广东打工,今年春节没有回来,孙子留在家里,可马街书会我年年都要来,没办法只好把小孙子也抱来了。”

据悉,这个拼凑起来的说唱团已被写走,将下乡演出3天。

洛阳常龙河洛大鼓艺术团艺人李占图忘情地表演着《古城会》,只见他左手持简板,右手拿鼓槌,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不少观众。该团团长常智乐告诉记者,他想在洛阳设个马街书会分会场,让马街书会的演出常态化,让马街书会市场化。目前,常智乐正与马街说书研究会的张满堂商讨。

书会上听书的人多,写书的人也不少。新乡市原阳县说唱团团长李冬梅正在台上卖力地表演河南坠子《杨家将》,叶县常村镇常村的卫建明便在台下打听、商讨写书了。“现在日子过得好了,想请他们过去唱几天,就图个高兴!”卫建明说。

记者在会场遇到了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参赞阿达姆·塔斯法耶,他用“震撼”二字表达了对马街书会的印象。“我是第一次来马街书会,感到很震撼,我们家乡也有类似的表演,我感到很亲切!”

马街书会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曲艺的传统节日和艺术盛会,是全国民间艺人心中的曲艺圣地和精神家园,享有“一日能看千台戏,三天胜读万卷书”的美誉。1996年,马街书会被评为“中国十大民俗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

据统计,今年上会的曲艺棚数为326棚,演唱艺人1562人。

 

 

 

 

 


 

责任编辑:王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