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坠子书《妻子泪》又获全国大奖

日期:2014-02-17 08:00:00 作者:记者 姚楠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妻子泪》演出剧照(资料片)

  本报菏泽2月16日讯(记者 姚楠) 16日,记者获悉,在由中国曲协主办、一年一度的曲艺界行当盛会——“河南宝丰马街书会”曲艺邀请赛中,由青年演员刘振婷表演,孔鲁顺、刘鲁、马季帅、卢静伴奏的河南坠子《妻子泪》再荣获节目二等奖。
一年一度的河南宝丰马街书会,是全国曲艺界的行当盛会,至今已有68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珍贵的优秀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被列入“中国十大民俗”。
每年农历正月十二前后,在宝丰县城南十五里的马街自然村,上千名民间说唱艺人以天为幕,托地作台,在此会书、竞书、唱书、卖书,数十万听众冒严寒,踏黄尘,留连忘返。
著名表演艺术家、“坠子皇后”刘瑞莲介绍,河南宝丰马街书会在曲艺界的规格非常高,由中国曲协主办,要经过地方、省、全国的层层报送和选拔,能上书会的都是从几百个曲艺节目中脱颖而出的,要获奖更是难上加难。
今年是青年演员刘振婷、孔鲁顺他们第四次参加马街书会,也是由刘振婷第一次在书会上演唱“坠子皇后”刘瑞莲的经典曲目《妻子泪》,作为节目主创及导演,刘瑞莲介绍,这是一出悲剧,讲的是一个家庭因丈夫酒后驾车车毁人亡的故事,“悲剧不好演,特别考验功力,他们能在书会上获奖,我很高兴。”
“坠子书是咱菏泽的一面旗,我不想让它倒下,尽管自费参加比赛很辛苦,还是要坚持下去,这种全国性的大赛还是要积极参与。”刘瑞莲说。
孔鲁顺介绍,他和刘振婷都是二十多岁,而他们的师傅都已年近六十,目前全省唱河南坠子的青年演员只有他们几个,坠子书的传承隔了整整一代人,而要想把这种传统曲艺形式发扬光大,他们最需要政府的支持,需要平台的展示。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