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久弥深 骄阳志更坚—河南坠子新秀杨娇专访

日期:2011-12-05 09:42:22 作者:不详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初见杨娇,是在 2006 年河南宝丰,正值一年一度的民间说唱集会——宝丰马街书会和河南坠子尖子人才高级研修班如火如荼进行中。那时的她青春逼人,俏皮可人,一段河南坠子《刘金锭》惊动四座,刘金锭对高宗宝爱慕之情欲吐还休的那份羞涩,被杨娇演绎得淋漓尽致。2007 年杨娇获“宝丰杯”全国鼓曲唱邀请赛一等奖。

        再次见到杨娇时,她已多了一份成熟稳重。2009年12月5日她刚在北京茶宫举办了个人专场,河南坠子名家张志河、姚兰英、温淑萍以及恩师马玉萍细心观看聆听,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指导,姜昆题写“雅韵琴声”表示祝贺。杨娇已然成为冉冉升起的鼓曲新秀。

        杨娇,来自河北承德,从小爱好音乐。“我继承了妈妈的音乐细胞,她当年本是考上了承德的评剧院,但姥爷认为那是去当戏子,坚决不同意。不过妈妈的从艺梦想在我这实现了。”她的从艺之路由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小学毕业时和同学去考当地的
艺术专业班,当时考试已进入尾声,杨娇凭借《北京的金山上》、《让我们荡起双桨》意外地被录取了;中央民族大学声乐系毕业后,考北京曲艺团,对鼓曲一窍不通,却顺利过了三关 ;最初学唱河南坠子,因为用真声唱高音上不去、低音下不来,差点被老师放弃,谁曾想几年后成为老师的得意门生……

         2003 年,北京市文化局考虑到一些文艺团体青黄不接,有的队伍结构不太合理,更普遍的是,缺乏专业素质全面、有舞台经验和社会影响的尖子演员后备队伍,特批北京儿艺、河北梆子剧团,北京京剧院、北京曲艺团面向全国招收北京戏曲尖子后备人才,在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进行两年的专业培养。北京曲艺团秣马厉兵选尖子,杨娇在王彦芬老师的建议下去考北京曲艺团。

         对于鼓曲,当时在杨娇的概念里只有《重整河山待后生》,虽然前两试只需歌曲演唱,但当她听到旁边有位女士用极粗犷的声
音唱“宝玉说……”时,她决定“临阵脱逃”了,她给王老师打电话说 :“我不喜欢,我不想考了。”在妈妈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她进入三试,现学了一段新编岔曲《八爱》,顺利被录取。从此便跟随现已年过“古稀之年”的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马玉萍学习鼓曲,与河南坠子结下不解之缘,成为北京传承这一曲种的最年轻的演员。

         入了这个门,杨娇才深深体会到河南坠子不同于她原先所从事的民族歌曲的演唱。人物跳进跳出要求演员在声音、形体上都有所塑造变化,比如《借 》中就要分别扮演二妹、三嫂、叙述人三种角色 :三嫂不愿把花借给二妹并有心和二妹开玩笑,怕她娘家人多手杂摸坏、怕她娘家闹耗子被耗子咬坏为借口,假意不允,戏谑之态需恰如其分表现出来 ;二妹欲回娘家,为将自己打扮得更加漂亮,特意去找邻居三嫂借花,爱美心切,百般解释、千番恳求,你有前言我有后语,最后终于破涕为笑,那份娇羞与刁蛮都需把握到位 ;叙述人当然是要态度客观。杨娇细心揣摩,凭此段获今年“天桥杯”北京鼓曲擂台赛金奖。专家评论 :尤其是在处理多段之尾反复的“我是不借哩”、“我是要借哩”、“我是不借不借不借哩”、“我是要借要借要借哩”时,杨娇显示出极深厚的功底。马玉萍老师讲 :重复的词句最难唱!

        不但如此,演唱河南坠子,要口语说唱 ;话语要在音律中“说”出来,达到“唱似说,说似唱”的境界,表演方式是以第三人称的叙述为主,间以第一人称的模拟代言。这样在舞台上便体现出“一人多角,跳进跳出”,即所谓的“说法中现身,现身中说法”。比如《穆桂英指路》,穆桂英对杨宗宝一见钟情,却又不能直接表白心意,故意刁难杨宗宝,先问他爹,后问他妈,还问他娶妻否,  把懵懂的急于问路的杨宗宝弄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表演时虽是故意还要表现在情理之中,不卑不亢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情感线条!扮男像男,扮女是女。

        老一辈的教学法仍是传统的口传心授,一年学两个大段,若干小段,杨娇将马玉萍老师的讲课录下来,回家反复听,进展很快。因为声乐专业出身,她好琢磨,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发声方法。经过几年的一对一学习,杨娇终于具备了能上台演唱的
综合素质,然而她工作后却很少登台演唱河南坠子,因为弦师“告急”。河南坠子的主要伴奏乐器为“坠子弦”( 今称坠胡 ),但会拉坠胡伴奏的演员却难寻。马玉萍的老伴李云祥是著名的弦师,但年事已高,迫切需要培养新人。2006 年,刘源成为为北京河南
坠子专门培养的弦师,李云祥亲自教授,2008年出师。三年不鸣的杨娇终于有了展翅高飞的翅膀。

        杨娇感到自己非常幸运,马玉萍、李云祥二老给予她最无私的艺术指导,对她寄予厚望。他们搞了一辈子河南坠子,对此爱不释手,将其看作是生命中的全部 :他们希望北京能留下河南坠子的种子,生根、发芽直到枝繁叶茂。杨娇深知肩上的责任。
虽然从事鼓曲演唱很清贫,但杨娇说:“我要是走了,对不起二老对我付出的多年心血,他们一字一句的教诲我永生难忘,我不希望河南坠子在我手上失传。”

        杨娇期盼河南坠子能有更多的观众,  有更多的孩子能喜爱上河南坠子,只要他们想学,她非常乐意教。“河南坠子不能给我带来富有,但它让我很充实,很踏实。”杨娇幸福并快乐着!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