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日期:2020-08-21 12:51:25 作者:王剑松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王剑松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战鼓一打响咚咚,咱不唱诗词论正风,有爱听文来有爱听武,有爱听奸来有爱听忠,论文的唱唱包公段,论武的唱一唱梁山兵……”这是近日,登封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景巧红在参加登封民宿景点开业,演唱嵩山大鼓书时戴的书帽。她左手打着铜板,右手击鼓,加上坠胡和扬琴那完美地伴奏,景巧红唱得是眉飞色舞、说古论今、嬉笑怒骂,把在场的人听得如痴如醉。

景巧红是豫西一带远近闻名的说书女,40多年来她坚持不懈地用说书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把世间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以及党的好政策唱给偏远的山里人,同时也给山里人送来了欢笑声,丰富着老乡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自幼爱艺术,景巧红说书四十载

1969年,景巧红出生于登封市大冶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她天生有一副好嗓子,自幼喜爱演唱表演艺术,受父亲拉弦的影响,在上小学期间经常模仿艺人表演说唱,唱的是有模有样,很有明星范儿。当时开封地区曲剧团收学员,她以优异成绩被录取。但因受封建思想影响,爷爷坚决反对孙女唱戏,景巧红至今还遗憾当年没有上剧团。14岁那年,大鼓书名艺人郝总善在本村说书,因父亲爱听说书,爱拉弦,就让景巧红拜郝总善为师,开始跟随郝总善老师走上了曲艺之路。她跟随师傅到各乡演出,期间学习刻苦,虚心求教。不仅学会了扬琴伴奏,还跟老师学会了传统曲目《金钱记》、《李三娘担水》、《杨家将》、《水浒传》、《严海斗》、《呼家将》、《三国演义》、《包公案》、《二十四孝》等。每到一处演出很受群众欢迎,常常演出十天半月不让走,在群众的心目中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在曲艺不平凡的道路上先后吸收刘宗琴、丁根、王周道等名师的技艺,把河南坠子的不少唱腔和音韵融入到嵩山大鼓书中,创新出了优美活泼而又独特的嵩山大鼓书风格,使景巧红在曲艺事业上有了一定的声誉。先后参加全国、河南曲艺大赛、曲艺节、书会等各级活动,获得各种奖项43次。景巧红现在是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省曲协会员,郑州市曲协理事,登封市曲协副主席,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2年,自费办理“大鼓书”培训班,坚持终身与曲艺同行。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女子说书,她是幸运者之一

嵩山大鼓,也叫河洛大鼓,俗称“说书”,流传于豫西山区,是一种古老的以说、唱为艺术表演手段,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歌唱社会生活的传统曲种。据记载,古时宗教信仰兴盛,道人为求经书通俗,将经典改为“俗文”,依韵编排,说唱结合,化导大众。讲前以歌开场,讲后唱歌才散。到了俗讲, 演唱增多,于是“道”场变“歌”场。说书的艺术形式便在民间兴起。秦汉时,在宫廷已有了管理说书的“稗官”,这是皇帝专门设立用来搜集民间“街谈巷语”“里巷风俗”的官职。1957年我国在汉墓中曾出土一个汉代说书俑,它袒露上身,左臂掖鼓,右手握锤欲击,好像正在讲故事。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过去说书的不叫“说书人”叫“书匠”,像木匠、铁匠、泥瓦匠的“匠”一样。但书匠的地位还不及工匠,工匠卖的是力气和技艺,书匠靠的是口活。说书是老天爷给盲人留下的饭碗,凭一双腿跋山涉水,凭一把坠弦一张嘴,谈古论今。明眼人看不起、不愿意学,盲人也“不让明眼人说书”。据说,过去有人为了能够学说书,甚至不惜用剪刀剜掉一只眼睛。直到建国后,说书大师们才开始招收明眼人说书。如此说来,说书的女弟子是少之又少,更何况明眼人景巧红,那算是万里挑一的幸运者之一了。当然,现在女子说书并不是稀奇事。

嵩山大鼓书既可以二人表演,也可以三人以上同台表演,或群体表演。说书最大的优点是不受舞台和场地限制,既可在大型剧场演出,也可以在田间地头、饭场、大街小巷演出,曾一度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轻骑兵。因说书,那时的景巧红曾是全家的骄傲,也是家里的顶梁柱。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面对社会,她说出了不外传的说书技巧

景巧红看上去是一个非常腼腆的女子,但当说道嵩山大鼓书时,她却滔滔不绝,总有很多话题诉说不完。在谈到说书的技巧时,她说,说书的特点是开门见山进戏快,气氛活跃,便于和听众交流感情。道白质朴,情以感人,以语气传神,以动作喻势。注重唱腔的抑扬顿挫、起承转合,加上手、眼、身、法、步声情并茂的表演。这都是一个会说书人必须做到的。

在谈到如何讲究手眼身法步时,她说这是师傅教的,不轻易外传。她停了片刻,接着说,要说现在说书这门艺术将频临失传,说说让大家知道了,也是好事。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她说,一是手:“伸手眼要疾,出入胸前低,双手同时舞,二肘稍弯曲”。就是指艺人演出时,装什么行当,用什么手势,装什么角色,用什么指技,手往哪指,眼往哪看,一般不用拇指。但在夸奖时则必用拇指来反映。装生旦手要稍伸,装花脸手要伸直,但拳头不可握的太紧,这样既好看又自然;二是眼:“视物如反掌,近看似钓鱼,远望有真景,隐假不漏虚”。一般曲在于脸,一脸曲在于眼,眼功的好坏在表演中起着重要作用;三是身:“挺身如反掌,体态避歪曲,往返面向外,周身成一体",讲究站有站像,坐有坐姿;四是法:“登封大鼓书习惯在演出开场之前用惊堂木静场,排除杂音,看高先望低,前走先后退,指东先指西,指南先划北”。这样才顺其自然;五是步:一般多用踮步、踏步和跨步,但在表演中踮步使用较多。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面对冷落,她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尽管景巧红对嵩山大鼓书这门艺术信心满满,然而,随着电视的普及,嵩山大鼓书的听众人数逐年下降。年轻人已无人听,更无人学,特别是年事已高的老艺人大多已谢世,艺人只减不增,所以艺人屈指可数,年龄均在五、六十岁以上,并且大部分已不再从事表演活动。除了新媒体的崛起外,农村社会生活的改变也使得嵩山大鼓曲艺传统的留存变得更为困难。随着登封周边地区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原先的嵩山大鼓书的仪式性和娱乐性演出场合渐渐消失。嵩山大鼓的生存状况已跌入令人担忧的境地。

景巧红现在除了极个别结婚、祝寿、生子、老人过周年、企业商店庆典、庙会、书会、晚会演出外,其他几乎没有任何门路。她一年也会接到不少演出邀请,尽管也有一些热心人被说书所感染,多给一百二百元钱,但仍然是杯水车薪,靠说书难以维持生计。她现在因经常站立,落下腰椎病,还要供两个女儿上学,生活还很拮据。说道这里她那本来腼腆的脸上流露出几多尴尬。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景巧红因爱曲艺而无怨无悔。她通过多年的努力,先后培养了大鼓书学员10余人,这些学员现已能独自演唱多个传统曲目和编创了宣传嵩山的新段子。疫情期间,她还编创了抗击疫情的段子。

为使嵩山大鼓书这一非遗项目得以传承发展,景巧红在努力培养新人的同时,深入研究嵩山大鼓书的文化内涵,她说,她要用自己微薄之力,使这一古老的艺术之花,重新绽放。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小女子说书四十载,直说得花落花又开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