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赵铮

日期:2011-12-18 22:30:35 作者:不详 信息来源:中原文化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赵铮(1925—2006)

    女,汉族。祖籍河南项城,1925年农历3月21日出生于河南开封。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曲艺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员、“赵派”河南坠子创始人。中共党员、政协河南省第一、六届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七届委员,民盟河南省文艺界支部主任委员、民盟河南省妇女委员会第六、七、八届主任,第四届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曲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曲艺家协会河南坠子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

    赵铮先生从事河南坠子艺术近半个世纪以来,兼收并蓄,博采众长,继承传统,锐意革新,创立了独具特色的“赵派”坠子艺术,极大地丰富了河南坠子的音乐表现力。其唱腔既有“大江东去”的豪放,又有“小桥流水”的婉约。一生共创作曲目百余段,代表作有《摘棉花》、《晴雯撕扇》、《双枪老太婆劫刑车》、《岳母刺字》等,在河南坠子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

    2006年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 胡栋 )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