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寿臣先生口述相声文本《打白朗》

日期:2012-06-23 01:45:00 作者:本网编发 信息来源:中华相声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本网声明:此内容转载于网络﹐仅为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以便网友交流之用。引用此内容并不代表本网支持其观点,或对其信息进行过深入核实。如您发现不实内容或侵犯到您的版权,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审查,请邮件至ccqyw@sina.com 谢谢。

原名《得胜图》。张寿臣在《我对传统相声的看法》一文中说:“像《得胜图》就不错,是穷不怕创作的。说清朝同治年间,太平天国起义军把清兵打了个落花流水,文武官员无人敢去敌挡,这时候有个下夜的堆子兵,扛着个大钩竿子见皇上,自报奋勇攻打太平天国,结果出了很多洋相,例如见皇上不穿裤子等,还没冲锋陷阵就手忙脚乱魂不附体啦!最后吹嘘自己得胜而归——原来是一场梦。”张寿臣认为《“打”白朗》(《打白狼》)改编得较好。白朗(1873—1914),河南宝丰人,1912年率众起义反对袁世凯的统治,1914年改称“公民讨贼军”,发展至数万人。同年8月,白朗在宝丰石庄牺牲。 


甲:通过咱们之间的接触,彼此的交谈,您看看我像在哪界服务?可别奉承。
乙:看您的言谈话语,仪表风度,我可不奉承,在社会上……俩字儿。
甲:教员?
乙:白钱,也就是小偷儿。
甲:这种人多讨厌,你有什么证据说我是小偷儿?不要以衣帽取人。我也是宦门之后。
乙:这么说您上辈有做官的?
甲:我父亲就做过官。
乙:你爸爸做什么官?
甲:别提了。
乙:为什么?
甲:过去的事啦。我父亲做官,我在北京读书。看到当时军阀混战,群龙无首,我才弃文学武,学班超班定远投笔从戎。有朝一日,凭借武力扫灭群雄,统一中华。
乙:这不是做梦嘛!
甲:我在保定武备学堂毕业之后,觉着英雄无有武之地,才愤而出走。
乙:到哪儿去?
甲:到日本考察军事,最后在日本东京定居。
乙:那你怎么才回来的?
甲:我也是为国家大事才回来的。
乙:在什么时候?
甲:在民国甲寅年,豫省一带闹“朗”。
乙:闹狼没关系,墙上多画几个白圈儿。
甲:什么狼呀?
乙:不是山上下来的狼吗?
甲:是土匪白朗。
乙:那是土匪呀?那是当时一支农民起义的队伍。首领叫白朗。
甲:我们袁世凯袁大总统管他叫白狼。在河南一带把官兵杀得东逃西窜,狼狈不堪。袁大总统接到电报,急得心惊肉跳,脑袋出汗,嘴里拌蒜,不敢吃饭。
乙:这都是什么德行!
甲:赶紧调集军队,一切准备就绪,就是缺少一名统兵大员。这时候陆军部部长段祺瑞在袁世凯面前把我保举出来了。
乙:那么说段祺瑞很器重你。
甲:倒也不是器重我,我们多少沾点儿亲戚。
乙:裙带关系!
甲:他在总统跟前说:“您不必为难,我保举一人,如将此人请出山来打白朗,可以旗开得胜,马到功成。”总统说:“此人尊姓大名?”
乙:问你姓什么叫什么?
甲:段祺瑞说:“此人姓张名寿臣。”总统说:“此人有何能为?”段祺瑞说:“此人有经天纬地之才,安邦定国之志,上马杀贼安天下,下马可以立万言。诸子百家,无书不读,三教九流,无所不晓,上可以致君于尧舜,下可以配德于孔颜。仰面知天文,俯察知地理,熟读兵书,饱览战策,三略六韬,无所不晓,攻杀战守,抽撤盘环,所用之兵法,可比战国之孙、吴,兴汉之韩信,虽张良复生也未必出其右矣!”
乙:这是你?
甲:这是诸葛亮。
乙:提诸葛亮干什么!
甲:总统说:“此人家住何处?”段祺瑞说:“此人现在日本东京。”总统说:“好,赶紧拍电报把他电回来!”
乙:那叫把你“请回来”。
甲:以段祺瑞的名义给我拍了三次电报,我都没答应。
乙:为什么?
甲:不能卖得太贱了。
乙:这儿做买卖哪!
甲:最后派了两位代表,都是总统的亲信,一位是袁乃宽,一位阮忠枢,带着段祺瑞的亲笔信来见我。我打开信一看——
乙:信怎么写的?
甲:“寿臣吾兄台鉴:逆匪白朗倡乱豫西,豫督剿抚失当,匪势蔓延,窜扰豫、皖、川、陕、鄂数省,所到之处,生灵涂炭,洗劫一空,贼若陷西安,进图汴、洛,则西南大局危矣!非癣疥之疾,实心腹之患。赵倜、田文烈诸部,屡战失利,望先生展孙、吴之才,用良、平之策,亲统劲旅,荡平丑类,国家幸甚,天下幸甚。今遣袁、阮二君促驾,见信速返,共商大计,望公勿辞。敬肃大安。段芝泉 年 月 日。”我当时情不可却,才点头答应,收拾好应用的东西,坐邮轮先到天津大沽口,总统给我预备好了专车,我没敢坐。
乙:为什么?
甲:怕蹭一身砖面儿。
乙:拉砖的车呀!
甲:天津老龙头车站上车,北京前门车站下车。欢迎我的人可真不少,有很多阁员,总统府派来两位,一位是大礼官黄开文,一位是总指挥徐邦节,拉着我的手说:“张大公子,为国效劳,多有辛苦。”我说:“大丈夫以身许国,视死如归,何言辛苦二字。”“请到公馆休息休息吧。”“不,我要面见总统。”
乙:干吗这么急?
甲:想当初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何况我也不累。
乙:见总统你就穿这身儿衣服?
甲:见总统哪能穿这身儿啊!我把这身儿衣服脱啦——
乙:换上礼服。
甲:披着被卧。
乙:还不如穿这身儿哪!
甲:我穿好大礼服,戴上大礼帽,到中南海怀仁堂面见总统,总统降阶欢迎,段祺瑞在旁边给介绍,我赶紧向前鞠了三个躬,请了六个安,作了四个辑,磕了八个头。
乙:你这是干什么?
甲:这叫礼多人不怪。总统说:“这次请阁下回国,并非别事,因为豫省一带白朗倡乱,十分猖獗,我军屡战失利。现在军事方面准备就绪,就是缺少一名文武兼备的统兵大员。芝泉说阁下畅晓军事,善于谋略,请你亲率劲旅,痛剿逆匪,想必不会推辞的吧。”
乙:你怎么回答的?
甲:我说:“敝人才疏学浅,不敢担此重任,请您另委贤能。”总统说:“大才必有大用,不必推辞,就此拜杆儿。(借用京剧《鸿鸾禧》中金松对莫稽说的一句台词,意思是接受任务。)”
乙:要唱《鸿鸾禧》呀!
甲:总统说:“你不想做官,也要替国家前途想一想呀。”我说:“既然总统栽培,敝人愿领一旅(此处的“旅”字,本意应是泛指“军队”。)之师,痛剿逆匪。” (责任编辑:小楼)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