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继业

日期:2011-11-14 20:57:13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河洛大鼓第四代艺人

巩义曲协主席尚继业

尚继业(1943-),巩义北山口镇高尚村人,是河洛大鼓第 四代艺人,德高望重的崔坤老前辈的得意弟子,
尚继业老师 专长曲艺表演和创作.他常年活跃在城乡文艺舞台上,不辞劳苦,为群众演出,展示艺术风采,深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在省市曲艺赛事中多次获奖,可以称得上是河洛大鼓的著名表演艺术家.
他曾任巩县说唱团团长;汝州市歌舞团团长;巩义市文艺法制宣传队队长;鑫旺曲艺培训中心主任。 如今是巩义市曲协主席,河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首届河南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也是著名的曲艺工作者和曲艺教育家.
他积极参与和策化举办河洛大鼓擂台赛,河南省首届曲艺节,河南省首届鼓曲唱曲大赛等大型曲艺活动,也是一位热心的曲艺活动家.
尚继业老师在河洛大鼓艺术上进行了不懈的研究和探讨, 2004年4月出版《河洛大鼓初探》一书 ,计20余万字,对河洛大鼓艺术的起源和发展及河洛大鼓的各代艺人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论述.对河洛大鼓的书串儿,书帽,唱腔,道白等领域进行了初步的探讨.《河洛大鼓初探》是河洛大鼓艺术方面的第一部专著,填补了河洛大鼓理论史上的空白。 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2006年10月,尚继业老师的第二部河洛大鼓方面的资料《河洛大鼓今古曲目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该书除了自己创作的中篇河洛大鼓曲目《智断神杀案》外,收集了古今大量的河洛大鼓演唱曲段,为抢救河洛大鼓曲目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07年11月,尚继业老师的第三部力作《尚继业曲艺作品选》面世。书中收集了尚继业老师数十年的原创曲艺作品,有鼓词39篇,快板12篇,山东快书11篇,小品11篇。内容五花八门,有反腐倡廉,道德规范,法制教育,计划生育等内容。篇篇都凝聚着尚继业老师在曲坛上辛苦耕耘的汗水。
2008年元月,尚继业老师和自己的得意弟子,河洛大鼓第五代艺人李新芬鼎立合作,全新推出了河洛大鼓的第四部《河洛大鼓书帽集锦》,主要收集了河洛大鼓大多数的开声书帽,很有价值。

尚继业的《河洛大鼓初探》

尚继业的《河洛大鼓今古曲目选》

尚继业的《尚继业曲艺作品选》

尚继业与李新芬合著的《河洛大鼓书帽集锦》

尚继业在演唱河洛大鼓

尚继业出版的四本书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