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种曲种的曲艺剧听过吗?大型曲艺剧 《张仲景》即将在南阳上演

日期:2022-04-20 20:18:52 作者:记者 胡春娜 通讯员 李佳豪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微信图片_20220419201553.png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春娜 通讯员 李佳豪

  4月19日,记者从省曲艺家协会获悉,由南阳市说唱团创作的大型曲艺剧《张仲景》将在5月份首演。

  该剧由国家二级编剧党万树创作,国家二级导演李照冉担任导演,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南阳市说唱团团长王国政主演。故事讲述了“医圣”张仲景不畏艰辛困苦救治老百姓,隐居深山凝聚毕生心血编撰《伤寒杂病论》的故事。这是河南首次用地方曲艺形式表现传统中医药主题剧目,以曲艺剧的形式向“医圣”张仲景表达致敬。

  在曲种运用上,该剧立足南阳地方曲种,多种曲艺形式融合。其中有大调曲子、板头曲、河南坠子、三弦书、西坪民歌等五个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和新野槐书、桐柏渔鼓、淅川锣鼓曲、南阳鼓儿哼、快板等五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共十种。曲种繁多,异彩纷呈,必将带给观众一场视听盛宴。

  在剧情结构上,强调张仲景“一人一事”为主线,刘兰芳的弟子侯红莲做穿针引线人,以大书曲艺形式介绍剧情,推进故事情节。演员舞台表演坚守曲艺本体,一人多角,跳进跳出,注重说唱,严格区别于戏剧表演。同时坚持守正创新,保留南阳曲艺传统表演的前提下,大胆创新,在张仲景采摘中药情节,尝试添加南阳汉化风格舞蹈;张仲景发明“娇耳”包饺子时百姓欢欣鼓舞的场面,采用情景式的民俗表演,丰富和拓展节目的形式和观赏性。

责任编辑:胡春娜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