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南阳鼓儿哼

日期:2014-06-22 23:03:35 作者: 南阳老翟 信息来源:新浪博客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小鼓一敲响叮咚,您稳坐书场听我哼。开言不把别的唱,先哼个小段您听听哼……”夜幕降临时,村里打谷场上或大槐树下,月亮地里也或煤油灯前,一演唱者叮叮咚咚一阵敲打,一场别样的演唱伴随着人们欢快的笑声拉开了序曲:说天亲,天也不算亲,日月穿梭催人老,带走世上多少人。说地亲,地也不算亲,争名夺利多少载,看罢新坟看旧坟……”

一段唱罢,又是几句妙趣横生的开场白,比如老天爷下雨雷对雷,小两口打架捶对捶。瞎老头儿娶了个瞎老婆,一辈子谁也没见过谁。”“牛皮鼓不敲它皮子厚,月牙钢板不打它光生锈。说书人不动嘴他口发臭,唱里不好算是娃们的舅。”“天也不早了,人也不少了,鸡也不叫了,狗也不咬了,少扯几句咱就开操了!

一阵叮叮咚咚过后,再不紧不慢地唱起来:小鼓一打响叮咚,各位稳坐书场听我慢慢哼……要听文的《西厢记》,想听武的《杨家兵》;要听奸的是《斩国太》,想听忠的有《三刘镛》。我昨晚唱的本是《XXX》还有半本本半没完工,哪里断了我哪里找,哪里烂了我哪里缝。我昨晚唱到……,今儿晚上我接着往下哼……

这就是我儿时时常听到的南阳鼓儿哼,也叫南阳大鼓戏。因其起腔及落腔都是用鼻音哼出来的,所以大家都叫它鼓儿哼。

image026.jpg

鼓儿哼的伴奏乐器只有犁铧两片和小鼓。犁铧片(形如半月,长约三寸)托在演唱者左手,用食指相隔摇动手臂上下甩动,使犁铧片的两端相互碰击发出当当声响,稠如雨点,清脆悦耳。在演唱前节奏放慢,演唱时,犁铧片只轻轻撞击,随着唱腔而伴奏,唱够一个段落时,犁铧片又响亮地敲打起来;小鼓架在演唱者的面前,右手握一个小木槌,在演唱前打闹场时,右手敲鼓,左手碰击犁铧片,真是金鼓齐鸣,气氛热烈!

在演唱时,鼓声咚咚,钢板叮叮,节奏时紧时缓。演唱者模仿各种人物的语气、声调和自然声响。唱一阵儿,说一阵儿,说像唱,唱像说,用幽默诙谐的语言和声调将一个个故事讲得绘声绘色。精彩之处妙语连珠,既押韵又生动,让人拍案叫绝,击掌叫好。而且,不少高超的演唱者对演唱的内容也把握得很好。每当正义的一方获胜、故事进入高潮时,他便慷慨激昂、手舞足蹈,鼓声急骤如珠落玉盘;遇有坏人得势、好人遭难时,他则悲痛唏嘘、哽咽连连,鼓声亦由强而弱,由弱而息。听者随着故事的跌宕起伏、说书人的喜怒哀乐而一同进入角色,或肝肠寸断、热泪盈眶,或喜笑颜开,眉飞色舞。

演唱曲目大多是传统曲目,长篇大书可演唱几场到几十场,如《包公案》、《施公案》,《杨家将》、《呼家将》,《大八义》、《小八义》等,也有现代曲目《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等;短篇(段书以300句以内为限),大多是长篇大书中的选节,或取材于民间故事和社会生活等,如《拉荆笆》、《十字坡》、《桃园结义》、《罗成算卦》等。书帽多为趣味性很强的小段,也有历史名词、古代谚语以及文字游戏之类,如《十八扯》、《大实话》、《鸭子跳坑》、《颠倒歌》等。

然而,说书人往往是唱到关键时刻会给观众卖一个关子要知是死还是生,英雄如何逃性命,擂台能否被打得下,唱到此处为一段,明天晚上咱再接着哼……”要是人们不愿离去,他便一直哼:要不是您妮喊着肚子疼,我一下哼到大天明哼……”

收场了人散了,唯有艺人那富有磁性的声音和颇有韵律的铁板儿声,依旧在全村老少爷儿们的心中回荡,直至伴人进入梦乡

一面小鼓,一幅犁铧,一人一台戏。生旦净末丑,唱谁装谁,把前三皇后五帝的成败兴衰,陈述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以往在没有电更没有电影、电视,看大戏又花不起大钱的乡村,农闲时节,隔三差五的以每家收取一二斤小麦作为报酬,请一位残疾艺人唱几晚鼓儿哼,总能给偏僻乡村寂静的夜晚增添许多欢闹和欢乐!

鼓儿哼,我真的很怀念你!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