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互联网+”推广河南曲艺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日期:2016-02-01 00:00:00 作者: 信息来源:周口日报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省“两会”期间,一首由省人大代表、著名演员范军领唱的“神曲”《十三五河南舞》,迅速火遍微信群和朋友圈。在周口代表团审查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这首凝结在中原儿女心中的那种时不我待、当仁不让的发展期待和精气神儿的“神曲”也在我市代表团的会场响起。范军代表说,《十三五河南舞》之所以火,得益于与互联网的接轨,为文化插上了腾飞翅膀。
      范军代表说,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改变了世界,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河南是文化大省,在这片土地上,有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曲艺是河南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有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

在新的时代,如何挽救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如何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范军代表希望,各级文艺团体和文艺创业者要引入互联网思维,线上线下多方位合作,以“互联网+曲艺”的方式,加大力度做好曲艺的保护传承工作。一是倾力打造曲艺全媒体。开通“河南曲艺”微信公众号,培训或者聘请专业微信运营团队,通过活动吸引更多粉丝关注,与“欢乐走基层”、“舞台艺术送农民”等活动相结合,让更多人关注河南曲艺的发展。开发“河南曲艺”专属app,更好地与喜爱河南曲艺的朋友们实现线上互动。邀请河南曲艺名家录制曲艺名家名段,放到微信上广泛传播,放到app上便于大家学习。挖掘民间曲艺人才,通过app在线上举行曲艺大赛,让各地曲艺迷们沟通交流,激活民间曲艺的市场。寻找民间老艺人,整理老艺人资料,抢救性录制曲艺水准较高的老艺人视频资料,汇入河南曲艺资料库,并把资料库放到app上,方便曲艺迷们学习。通过新媒体打造创作者与表演者沟通的平台,培养曲艺创作队伍。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培养曲艺后备人才。在小学增开曲艺兴趣班,寓教于乐让孩子从小接触曲艺,可以从中认识到河南悠久的人文和历史,增加孩子的民族自豪感。相关大学增开曲艺专业,为河南曲艺传承发展培养后备人才。增多曲艺下乡和曲艺进校园、进社区的机会,为曲艺培养年轻观众,并通过曲艺新媒体实现与大学生的双向互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

“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中原经济区发展的今天,质朴善良、勤劳勇敢的周口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在装点着自己的家乡。同时,作为河南文化的一部分,周口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希望周口能敞开胸怀,和互联网接轨,为周口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范军代表对周口文化发展充满期许。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