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坠子情 爱女追忆乔清秀

日期:2014-10-31 21:47:45 作者:编辑: 韩伟丹 信息来源:天津广播网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提起乔清秀,想必爱听相声的观众一定不会陌生。她是相声演员争相模仿的一位艺术大师,当年有“盖河南”“坠子皇后”的美誉。日前,相声广播的记者特地拜访了她的长女,92岁高龄的河南坠子表演艺术家乔月楼老师,听她回忆下自己的母亲乔清秀。


一提起自己的母亲,老人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母亲的艺术太好了。在舞台上没有旧社会演员的俗气、媚气,总是那么庄重大方。当年我9岁来到天津,母亲在玉茗春茶社演出,场场爆满。此时,鼓王刘宝全在小梨园(歌舞楼)攒底,发现观众越来越少,细究原因是因为都到玉茗春去听乔清秀了。怀着好奇,刘宝全也去听了一场,当即邀请乔清秀到小梨园演出。而碍于合同期未满,乔清秀只能两边赶场演出,效果一样火爆。
1933年,乔清秀应约到上海灌制唱片,路过南京演出时一样受到了广大南方观众的欢迎。曾有人表示,是乔清秀将河南坠子这门地方曲种带进了大都市,并且站稳了脚跟。


胜利公司为乔清秀录制唱片的版权证书

 

而在谈到乔清秀的艺术成就时,乔月楼老师告诉我们,母亲的最大爱好就学习,不断借鉴姊妹艺术的优点,改进河南坠子。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演出时、经常去观摩马连良等人的演出,从中学习。当年在东北演出时,正值电影《花木兰》上映,母亲就把里面的一段歌曲旋律“装”了河南坠子唱腔,至今流传。

人们常说,德艺双馨,乔清秀就是这样一位艺术家。乔月楼老师回忆说,母亲一生都在帮助别人,从来不计回报。在她红遍京津两地之后,很多河南坠子艺人都来到天津卖艺,母亲都把他们接到家中,好好招待,并给他们定做演出服装。当年刘宝全先生等名家生活上遇到困难时,乔清秀几次为他们“搭桌”演出,收入分文不取,全部拿来接济老先生们的生活。是这份善良,让她在观众中留下了一个好人缘,到今天还有人记得乔清秀,记得乔派河南坠子。

稿源: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相声广播 2014-03-18 10:34    编辑:韩伟丹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