莺歌柳的传说

日期:2012-12-28 11:37:19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传说,清代中叶。河南某村有个十三岁的姑娘,名叫英哥,聪明伶俐,心地善良,但自幼父母双亡,无奈只得给人家当童养媳。当了童养媳,犹如下地狱,吃的猪狗食,出的牛马力,不到一年已被折磨得形容枯槁。英哥实在受不了公婆的虐待,就装疯逃出了婆家。她举目无亲,孤苦伶仃,为了糊口,只得用筷子敲着碟子唱着自编的小曲沿街乞讨,诉说自己不幸的身世和所受的幸酸。她四处流浪,走到哪唱到哪。歌声清脆悦耳,曲调悲凉凄楚,唱词催人泪下。后来人们觉得好听,也就跟着学起来。因为英哥所唱是顺口溜出来的。并没有什么脚本,所以就把这种曲调叫“英哥溜”。

另传,山东充州有张、沙、杨三人,同在一庙会献艺,张唱单弦,拉弦伴和;沙唱渔鼓,以鼓伴奏,杨唱梅花渔鼓,以拔击节。三人各自为之,甚显单调乏味。其中一人提议联合演唱,顿时得到响应,结果倍受听众欢迎,收益空前。于是搭班行艺,取名充搁柳。“充”即充州,以家乡一字冠首。“搁”是三人搁合一起。“柳”在艺人行话中为唱,“充搁柳”即充州三人搁合在一起唱。后人以讹传讹,便呼为“莺歌柳”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