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子“七真八派”的由来

日期:2012-12-28 11:40:14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坠子艺人的祖师姓邱,那时候,普天下就他一个人会唱坠子。人们见他唱得好听,就去找他学坠子,没多长时间,就去了好几百人。他看人太多,教着不好教,就叫那些人都回去。可是,不管咋说,那些人就是不走。后来,邱祖生了一个办法,对他娃儿说,这几天他身体不太好,恐怕活不成,要是他死了,无论如何也得把他的尸体运回老家。话刚说完,往那儿一躺,真死了。他娃儿哭了一场,就把他装到棺材里往家送,那几百人也都跟着护送。

那时候正是热天,走着走着尸体腐烂了,臭气从棺材里跑出来,熏得人直想哕。后边跟的人想着邱祖已经死了,跟着也没想头了,就打起了退堂鼓,今儿跑几个,明儿跑几个。棺材运到家时,跑得只刹下一个姓刘的、一个姓谭的、一个姓马的、一个姓何的、一个姓王的、一个姓孙的。连同他娃总共七个人,也就是现在坠子艺人常说的七真人。

他们几个商最着第二天就下葬埋哩,谁知邱祖从一边回来了。那七个人一见,吓得不得了。邱祖对那七个人说,他根本就没死,把他装进棺材的那天半夜里,他从里边把棺材顶挪开,钻了出来,又到近处找了死人装进去,用意就是试他们的。从此,他就把他的本事全教给了这七个人。

后来,他又收了一个徒弟叫尹喜,这八个人虽然都是跟他学的。但是一个人唱出来一个样。邱祖老死以后,这八个人都收一帮徒弟,成了八个门派,这就是七真八派的由来。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