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木与惊堂木

日期:2012-12-28 11:38:48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相传,明朝朱元璋幼年家里很穷,他和六个放羊娃发誓结拜为兄弟,并找来一根木头据成了七块大小相等的长方形木块,由各人珍藏起来,以作日后相认的凭证。数十年过去,朱元璋做了皇帝,六个拜把兄弟,一个当了大将军,一个当了七品县官。其余四人,一个是郎中,一个是和尚,一个是染匠,还有一个是跑江湖的说书艺人。一天,朱元璋的老婆,马氏娘娘得了病,请来郎中进宫看病,当郎中从袖中掏出那块长方木压在纸上,而后挥毫开起药方时,马氏娘娘一眼看到了那块长方木,和自己箱中保管的那块有点相似。十分惊奇地问它的来历。郎中说:“实不相瞒。这是俺当年结拜兄弟的信物。”马氏娘娘忙取出皇帝的那块,二者一对照,大小样式和颜色都一样。于是,朱元珠认下了郎中并找来了六个拜把兄弟,他们一起要求朱元璋封官。

朱无璋却以重金相赏,并对每个人手中的信物实行加封。朱元璋说:“我是当今万岁,俗话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英非王臣’,所以,我这块就叫‘震天河。’大将军南征北战,如虎添冀,封大将军的那块就叫‘虎威’吧。七品县官要审理案子,犯人不招,不给他点厉害怎行?封他的那块就叫‘惊堂木’。郎中的那块压在药方上,风吹不走,就封它为‘压方’。和尚敲着这块长方木四处化缘,就封为‘云板’。说书艺人献艺,人们听腻了就会昏昏欲睡,用它在桌上拍一下,立刻唤人惊醒,就封它为‘醒木’。还有染匠的那块封为‘染牌’” 。说书的嘴快,把朱元璋为拜把兄弟的信物分封的事,很快传到世上,并相传至今。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