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鼓起源的传说

日期:2012-12-28 11:21:35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潢川渔鼓是八仙之中倒骑毛驴子、手托渔鼓简板的张果老传下来的。这位通玄先生的师父又是谁呢?说来话长了,那是远古时的事了。

自从盘古开天地之后,不知过了多少年,突然天塌地陷,遍地洪水滔滔,陆地、树木、禽兽和人类都没有了,到处是一片黄茫茫的大水。时间久了,水面聚积了又黑又黄的水锈,水锈越集越多,结成了一个大团子。这个水锈团子,受天真水秀、日精月华,感之既久,遂而通灵,内孕仙胞,慢慢成了仙体。又过了许久,这仙体遂得人形,就是后人尊称的“洪钧老祖”。

洪钧老祖在水面上漂来荡去,有一天他漂呀漂,突然见到一座大山,他惊喜万分,原来这茫茫大水之中竟还有一块地方没有被淹呀!这座山就是昆仑山。洪钧老祖上了山,又建造了住房“玉虚宫”,种下了竹子“玉虚竹”。洪钧老祖在昆仑山上修炼。

有一天,他砍了一截竹筒,又杀死了一条蟒蛇。剥了蟒皮,蒙在竹筒上,他边拍击,边唱仙曲。后人就把他拍击的竹筒叫做渔鼓。不知又过了多少年,有一天飞来三个精灵,洪水遗地,无处存身。飞得筋疲力尽,突然听到阵阵渔鼓声,遂向着声音方向飞去,飞到了昆仑山,只见一片仙境,看到了洪钧老祖正手抱渔鼓,打着简板,且敲且唱。三精灵向前询问,洪钧老祖手抱渔鼓笑着说:“大千世界尽在筒中”。三个精灵不信,伸头向筒中一看,呀,果然小小的一截简里,五大部洲,四大名山,历历在目,好一个花花绿绿的大世界啊!三位精灵立即拜洪钧老祖为师,洪钧收下这三位徒弟。

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拍击渔鼓至今用三个手指。“洪钧一道传三友”, 也是指洪钧老祖建立道教,传授三位徒弟:元始天尊、灵宝道尊、太上老君。以后师徒四人各占一山,修仙得道,每天手拍渔鼓(玉虚竹)唱仙曲,这就是中国道教与玉虚竹并起的开始。

后来女娲娘炼五彩石补天,洪水流进大海大洋,显出了山川陆地。女娲娘又杀死了凶猛的怪兽,用泥土做人,世界上才有了生机。洪钧老祖教人生存之道,人类才开始正常生活。洪钧老祖决定到九天上去,开创神仙府地,便带了元始天算、灵宝道君一同上天,留下太上老君在人间继续传道,教人修炼,教人拍渔鼓,唱仙曲。老君不情愿,也想上天,于是老君一气化三清:上清、太清和玉清。老君在人间带了一帮子徒弟,所以道教称老君为始祖。道家人唱仙曲也叫道情,玉虚竹也叫道情简。

到了华夏初兴时,蚩尤派人送来了一面石头制成的鼓,叫黄帝当面敲响,如敲不响,就要大举进攻。石头鼓怎么能敲响呢?黄帝很着急。有一个渔民,会唱道情,他灵机一动,手持道情筒走了上来,把道情简蒙蛇皮的面朝下,往石鼓面上一叉,“梆”的一声,玉虚竹磕响了。人们以为石鼓敲响了,欢声雷动,蛋尤的使者也傻了眼,认输了。玉虚竹避免了一场杀戳战争。黄帝把玉虚竹道情简高高举起,立名为“渔鼓”。

渔鼓越发受人尊敬,道情仙曲响遍大地。突然北海塌陷,地裂泉涌,洪水又重新泛滥起来。这时,中国道家神仙在洪钧老祖带领下,已经十分神通广大了。只见洪钧老祖袍袖一甩,收尽了天下的渔鼓,填了北海眼,洪水消退。从此,世上的渔鼓也绝了迹。道士们没有唱仙曲的了,老君也上了天,道教消声匿迹了。

又过了几干年,到了唐代,一年三月三蟠桃会上,王母娘娘请诸仙会宴,席间仙乐阵阵。突然八仙中吹笛的韩湘子提出,人世间巳经没有渔鼓了,也没有人唱仙曲、道曲,道家的功德也没人宣传了,人性变恶,应该及时解决这个问题。韩湘子提议得到了各路神仙的赞同,太上老君从北海眼里抽出一根渔鼓,委托八仙中的张果老到人间传道。张果老领了仙令,倒骑着小毛驴,手捧着渔鼓简板,唱着仙曲下凡了。

张果老带了不少门徒,其中有七个最得意的是:邱(处机)、刘(处玄)、谭(处瑞)、马(怪)、郝(大通)、王(处一)、孙(不二)。这七人便是全真道教的北七真。而往下继续传道的是邱处机,也叫邱长春,邱明峰,邱祖。邱祖有八个徒弟。其姓氏分别是:高、桂、柴、张、沙、赵、韩、杨。八人各立一派,都课徒授艺,传渔鼓道曲,将道情传流下来。这便是:“七真八派一百家”。使渔鼓道情流传至今。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