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板的传说

日期:2012-12-28 11:37:57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艺人们在卖艺过程中,四海为家,长年累月和各个行业的人结下了友谊。

传说,有位艺人在过河时,船到河心,仓底进了水,形势颇为危急,船工也显得惊慌失措。那艺人急中生智,截下一小段简板,恰好补修了漏洞。从此,简板成了一长一短,称为鸳鸯板。船家对艺人也感激不尽,以后凡是说书卖唱的艺人过河,就不收船钱了。

又传说,过去的各地染坊也有个风俗,只要是艺人找个针针线线补衣服,莫不慷慨相助。那是因为有个艺人,一次路过染坊门口,看到染坊掌柜和伙计们正在作难。打听一下,方知他们收了许多布匹,染的五颜六色,但又难于记住张王李赵众多顾主的姓名,那艺人从简板上截下一段,让染坊当作布牌,系在布匹上,写下顾主的名子,以后就不会再弄混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