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鼓入选文化遗产名录

日期:2011-11-02 22:05:47 作者:张飞跃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 张飞跃

《音乐周报》2006年第23期  影视戏剧-精彩放送


  此次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河洛大鼓是我国稀有的民间曲艺,属河南四大曲种之一,主要分布于洛阳市各区、县及周边地区(包括三门峡、焦作、新乡和郑州等地)。河洛大鼓是由“洛阳琴书”和“单大鼓”结合并吸收了“河南坠子”一些曲调而形成的一个地方曲种。河洛大鼓早期被人们称为“大鼓书”、“鼓碰弦”和“钢板书”。五十年代初,正式定名为“河洛大鼓”。
  脱胎于洛阳琴书的河洛大鼓,较之“母体”优越处有几点:首先是唱腔质朴流畅,清新明快。既便于叙事,又宜于抒情,胜于琴书的一唱三叹、字少腔多和过于低沉冗赘;其次,河洛大鼓革除了琴书长期以来艺人闭目坐唱的呆板形式,演唱者站立表演,一手击鼓,一手打板,速度变化由演唱者通过击鼓和打板来掌握,同时,通过表情和形体动作来辅助说唱,刻画人物;再次,咚咚作响的书鼓和清脆嘹亮的钢板,在响度、力度和速度方面,极大地活跃了书场气氛,烘托了故事情节,令人精神振奋。
  琴书以唱为主,极少有道白,“进戏”慢,一味地吟唱亦令人感到单调乏味;而河洛大鼓的音乐唱腔更大众化,易学易唱。大量地加进了道白,既便于叙事,演员们土腔土调的叙讲也使群众感到自然亲切;还有,在演唱书目方面,琴书因于陈规,多唱小段短篇,且多为讲述才子佳人、儿女情长之缠绵故事,而河洛大鼓脱胎伊始,便大量地演唱公案书、武侠书和袍带书,如段炎之《施公案》、《双打擂》;胡南方之《大红袍》、《小八义》;吕禄之《红风传》、《打严嵩》;高廷章之《彭公案》、《刘公案》等等。这些描述风云际会、金戈铁马,赞颂拔刀英雄,耿直义士的书目,更符合广大群众的欣赏口味。
  凭上述优势,河洛大鼓很快便取代了洛阳琴书的地位和作用,迅速在伊、洛河两岸流传发展开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一种主要文娱活动形式。从艺人员也迅速增加,在豫西地区几乎每县都有10多班以至20多班演唱组织,从艺人员有五、六十人之多。有不少家庭兄弟数人、祖孙三代都演唱河洛大鼓。解放后至文化大革命前,除众多的演出班组外,几乎县县有专业曲艺队,而曲艺人员演出的主要形式就是河洛大鼓。自1985年至2004年,洛阳先后举办了11届河洛大鼓书会,书会会期在5月,每期来自各县的艺人有40至50名,他们一方面免费为群众演唱,一方面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切磋技艺、取长补短。书会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河洛大鼓的提高、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河洛大鼓由一人自击鼓板演唱,二、三人伴奏。伴奏乐器除书鼓、角鼓、扬琴外,兼用铰子、檀板、三弦、二胡、琵琶、笛子、坠胡等。初期大多演唱长篇,也有演唱短篇的。如:《刘公案》、《响马传》、《水浒传》、《薛仁贵征西》、《五色云》、《交趾罗》、《小黑驴》、《张廷秀私访》、《打慢船》、《金钱记》,以及“三国段子”《草船借箭》、《赵云截江》、《舌战群儒》和“西游记段子”《大闹天宫》、《高老庄招亲》、《武松赶会》等曲目。现代题材曲目大多为短篇。
  河洛大鼓的音乐有独特的风格,唱腔热情洒脱,既能发挥音乐的歌唱性和抒情性,又能表现出说唱音乐的叙事性。其唱腔音乐属于板腔体,以<平板>为基本板式,其它的板式在<平板>的基础上发展变化而来。根据故事情节的不同分别使用不同的板式,如伤感时唱<悲平板>、情绪激昂时唱<飞板>。另外,还根据不同的句式结构采用相应的变化板式,如<五字垛>、<三字嘣>等。<马趟子>则用于描写浩浩荡荡的官兵出征的气势,颇有神韵。悲痛欲绝、泣不成声时用“滚口白”诉说。河洛大鼓的音乐以五声宫调为主。偏音仅作为经过音或辅助音使用。在<马趟子>、<小数板>中时而用到清角(即“4”音),此时主要是运用移宫泛调的手法,临时离调到下方五度调上,以增加调性色彩的对比,推动音乐的发展。
  河洛大鼓的音乐唱腔以级进和同音反复为主,以四五度跳进为辅。小六度滑跳为点缀,构成独特的旋律特点。最有特点的是击打乐器钢牙板的不同演奏方法,使音乐风格催人奋进,慷慨激昂。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洛阳市有关部门对河洛大鼓进行了发掘和收集整理,但仍然存在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1.曲艺赖以生存发展的社会基础发生了变革,审美需求随之提高,对曲艺的兴趣愈来愈淡。
  2.师承艺人愈来愈少。一些颇有造诣的老艺人相继谢世或年事已高,而年青的艺人在技艺上能够独树一帜,在其行当中享有威望的极少。
  3.政府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缺乏相应的投入和扶持。
  目前,洛阳市有关部门已对河洛大鼓采取了保护措施包括:对全市河洛大鼓的重点艺人进行了声像存档;整理了河洛大鼓有代表性的曲(书)目,并对相关实物进行了征集。此后,还将进一步发展河洛大鼓民间艺人队伍,有计划地进行重点对象的扶持、帮助;组织新生代河洛大鼓艺人交流技艺,并鼓励其培养新人,从根本上解决新形势下河洛大鼓的传承问题;恢复“河洛大鼓书会”或设立两年一度的“河洛大鼓曲艺节”,促进河洛大鼓的传承发展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