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鼓进社区”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日期:2011-11-05 08:31:03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河洛大鼓进社区”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2006年8月12日7:4   <来源:洛阳晚报>

    乡音袅袅,鼓声铿锵……10日晚,洛阳部分专家学者和网民近百人齐聚珠江路河洛风酒店,一起欣赏了河洛大鼓艺人牛小枝、耿文信和李明智的表演。
-洛
    以此为标志,“河洛大鼓进社区”系列活动拉开帷幕,系列活动也充分展示了河洛大鼓抢救行动的民间力量。
■虽成“国遗” 处境仍窘迫
    今年6月,我国公布了首批50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洛大鼓成为洛阳唯一的入选项目,但其命运并未因此彻底改变。
    如今,河洛大鼓后继乏人,其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即使在广大农村,艺人们的演出机会也少得可怜。此外,河洛大鼓一般以口授的方式传授,留下的影像资料和文字资料很少,一旦失传,其损失根本无法挽回。
    据市群艺馆负责人介绍,为保护河洛大鼓,他们设想在市艺术学校开设河洛大鼓课程,鼓励学生选修河洛大鼓。他们甚至希望借鉴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民间音乐舞蹈传习所”的做法,让更多人喜欢并学习河洛大鼓。但受资金、政策等多方面因素限制,这些想法实施起来难度很大。
■保护民间文化 希望在民间
    晋升“国遗”后,河洛大鼓在民间的收获不小。第一个收获是找回了观众。6月10日晚在洛阳民俗博物馆的表演吸引了数百名观众,有些老人从谷水赶来欣赏。这说明,河洛大鼓依然有自己的市场和观众,尤其是老年观众。
    第二个收获是吸引了孩子。近期不断有家长带着六七岁的孩子与老艺人联系,他们希望孩子从小学习这门技艺,将来有一技之长。
    第三个收获是市场。有些企业和个人或出于历史责任感,或是看到了河洛大鼓蕴含的商机,不断与艺人联系演出活动,还有人酝酿组建“河洛大鼓文化传播公司”,希望以市场化运作模式让河洛大鼓重获新生。不少有识之士开始积极寻求抢救河洛大鼓的方法,抢救河洛大鼓艺术的民间力量正在蓬勃发展。
■河洛大鼓走进社区
    先给河洛大鼓找到市场,让艺人们经常有演出机会,这是抢救河洛大鼓的当务之急。基于这种考虑,部分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网民等热心人策划了“河洛大鼓进社区”系列活动。10日晚的活动,可以看成这系列活动的“开篇之作”。
    下一步,在市民陈建伟的努力下,河洛大鼓将在我市近10家幼儿园演出。孩子们能听懂吗?陈建伟认为:河洛大鼓的当务之急是继承问题,孩子们接受能力强,说不定在演出过程中就能发现苗子;这些幼儿园往往建在社区,演出时可吸引社区居民;接送孩子的往往是老人,而老人们正是河洛大鼓最大的观众群。
    在幼儿园的演出结束后,河洛大鼓艺人将赴社区演出,主办方期望以这样的方式,在洛阳民间掀起关注和保护河洛大鼓的热潮。
                       (记者  李英杰/文 )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