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几段河洛大鼓,心里真舒坦

日期:2011-11-05 20:39:03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2010-2-15 17:12:09  <来源:洛阳网>

    本网讯  河洛文化庙会里,最吸引人的活动之一,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目的“河洛大鼓”。

  在隋唐遗址植物园的千姿牡丹园里,你如果听到哪个地方传来铿锵有力的鼓声,伴随着委婉动听的弦音,那就循着声音去找吧。只见一个不大的舞台上,一张桌子前,两个中年男人,一立一坐,坐者弹三弦古琴,立者一边唱曲,一边击打面前的大鼓,他的唱腔流畅动人,又带着股苍凉,直入人心。周围的听众,或坐或立,唱者入神,听者陶醉。

  我们上前询问这两位河洛大鼓的表演者,弹琴者名叫杜志京,眼睛全盲,家住孟津横水镇,唱曲者名叫梅随长,来自孟津城关镇,他还有一位女儿叫梅会萌,也是河洛大鼓的演员。他们的唱段中有娴熟的小段唱曲,大约有300多首,如《王祥卧冰》、《鞭打芦花》、《报母经》,大段的连续唱腔也不少,其中《响马段》、《海公段》、《回龙段》最受听众欢迎。

  在本届文化庙会上,这几位表演者让市民和游客过足了戏瘾。这不,家住龙瑞小区80多岁的梁银娥和段秀莲老太太,大清早就来到庙会上,牢牢稳稳地坐在这里,看了一场又一场。“他唱的‘王莽撵刘秀’,真好!”梁银娥老太太咧着嘴,乐呵呵地说。(记者 郑凤玲  实习生 赵佳)
责任编辑:徐翔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