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洛大鼓在濒危中传承

日期:2011-11-05 21:16:13 作者: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2010-8-12 20:10:27 <来源:洛阳网> 评论0
    
在新窗口中打开


    河洛大鼓由一人自击鼓板演唱,二、三人伴奏。

在新窗口中打开


    河洛大鼓第五代传人张怀生在表演。

在新窗口中打开


    乐器月牙板。

在新窗口中打开


    乐器月鼓锤。

在新窗口中打开


    第六代传人陆景征演奏三弦。

    洛阳网8月12日讯  河洛大鼓属河南四大曲种之一,是我市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据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陈星介绍,河洛大鼓是由洛阳琴书发展演变而来。清代初期和中叶,琴书盛行洛阳。

  河洛大鼓兼具洛阳琴书和单大鼓的主要特点,并吸取了河南坠子的一些曲调,早期被称为大鼓书、鼓碰弦等,19世纪50年代初,被正式定名为河洛大鼓。

    据介绍,河洛大鼓的主要伴奏乐器有书鼓、月牙板、鼓锤、三弦、坠胡、醒木等,常常是一人自击鼓板演唱,两三人伴奏。

    据了解,目前河洛大鼓正在濒危中传承。河洛大鼓入选“非遗”名录以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偃师建立了河洛大鼓传习所,并先后在偃师、宜阳举办了两届河洛大鼓曲艺节。近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嵩县文广新局还在嵩县举办专场活动,河洛大鼓第五代传人张怀生、陆永成和第六代传人陆景征等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人观看。(记者 陈占举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静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