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孩荆莹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日期:2011-11-07 08:37:25 作者: 信息来源:焦作日报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更新时间:2010-8-18 7:45:06 信息来源:

 

 

 

新闻录入:张菊娇    责任编辑:张菊娇 

 

 
821651093a5d.jpg

  上图 荆莹正在表演河洛大鼓。  本报记者 高小豹 摄

  细细的鼓槌在圆鼓上敲击,两片月牙铜板随着小手舞动,就这样,铿锵而清脆的音乐流淌而出。昨日上午,家住山阳区艺新街道群英新村社区的14岁女孩荆莹,用娴熟的动作、婉转的唱腔,证明了自己与河洛大鼓的一段难解之缘。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洛大鼓的最小传承人。  

  【恋上河洛大鼓】

  荆莹的第一个曲艺老师是VCD。2002年,当时只有6岁的小荆莹被母亲无意中发现在戏曲表演方面很有天分,随后母亲就为她买来了许多VCD光盘,从此开启了她的曲艺之路。

  2003年6月,荆莹在河南电视台第二百二十二期《梨园春》节目中获得擂主称号。两年后,她又在首届中国“常派”唱腔艺术电视大赛中荣获金奖。这些成绩的取得,让荆莹对曲艺的兴趣大增。于是,2005年,荆莹前往郑州,跟作曲家杨庆林学习河洛大鼓。

  河洛大鼓,是一种以说、唱为艺术表演手段,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歌唱社会生活的传统音乐,2006年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由于之前有戏曲方面的基础,仅仅一年后,在全国“金博士杯”少儿曲艺大赛上,由河南曲协选送的荆莹表演的河洛大鼓《实话实说》荣获二等奖。

  “河洛大鼓现在已近失传,你年龄这么小,就可以唱出这种少有的气势,掌握成人应具备的技巧,难得啊!”大赛评委范军看到荆莹精彩的表演,感叹地说,“我给你推荐个老师,你跟着他好好学习,希望你能把咱河南的曲目带得更远。”范军将荆莹推荐给了巩义市曲协主席尚继业。

  经过一年的观察和训练,2007年,荆莹被尚继业正式收为徒弟,成为河洛大鼓的第五代传人。2008年,在奥运会和抗震救灾期间,荆莹还在中央电视台分别表演了河洛大鼓《奥运在我心》和《童心虎胆》两个段子。

  【带着梦想上路】

  “曲艺都是互通的,不要只学习一种技艺,对于河南坠子、三弦书等曲艺表演形式,也要注意学习。”看到荆莹在河洛大鼓方面的艺术天分,尚继业嘱咐道。

  在尚继业的指导下,荆莹又开始学习三弦书、河南坠子等曲种。因为有河洛大鼓的表演功底,荆莹进步得很快。

  今年8月12日,河南省第五届少儿曲艺大赛在郑州举行,14岁的荆莹以一段三弦书《打扮母亲河》,在参赛的42个节目中脱颖而出,夺得表演一等奖。同时,荆莹的节目还将被河南省曲艺家协会选送到北京,参加第四届全国少儿曲艺大赛。

  而就在此前的8月7日,荆莹刚从中央电视台《曲苑杂坛》栏目录制节目回来。在录制节目期间,荆莹不仅表演了河洛大鼓,还表演了河南坠子、三弦书等段子,并见到了曲艺家姜昆、巩汉林等人。“这孩子有灵气,河洛大鼓和三弦书样样玩得转,嗓子也不错,有发展前途啊!”巩汉林这样夸奖荆莹。

  谈到未来,荆莹说:“我想参加中央电视台的《非常6+1》、《星光大道》等节目,用河洛大鼓、河南坠子、三弦书等传统曲艺,把咱河南的文化发扬光大,为咱河南人争光。”(记者 高小豹 实习生 张璟姝)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