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玉山——痴迷快板六十载

日期:2012-11-11 20:01:51 作者:薛涛 信息来源:QQ空间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今天,为农民工培训的事到一家企业,手机响了,是办公室打来的,问我上午还回去不回去。我问什么事,同事说有人找我。我让来人接电话,那人开口说他是陡门乡一退休教师。我随即说,你是梁玉山吧?他说是。我说你稍等,我马上回去。
       初识梁玉山缘于当大学生村官时。我爱写些快板、快书、诗歌什么的,有次组织部编了本村官作品集,收入了我的几篇文艺作品。后来书发下来,我一看,除了我的几篇,还有署名梁玉山的六、七篇快板,都是夸赞村官的,后一打听,作者是陡门乡一名老退休教师。我就奇了怪了,陡门的一名退休教师,怎么不只写了反映陡门村官先进事迹的快板书,还写了反映大宾、靳堂等乡镇村官先进事迹的快板书,一个老人,了解的怎么这么细致?这人什么样?怎么会写快板?一连串的疑问促使我急于见到这个人。我就与梁先生夸赞的村官联系,但遗憾的是,他们都不知道梁玉山的联系方式。后来,我也不当村官了,此事不了了之。
      当我赶到单位时,梁老师在办公室等。一个精神矍铄的老人,很有老教师的那种独有的气质,我们一见如故,相聊甚欢。交谈中得知,老人70多岁(具体年岁没好意思问),1956年上高中时,校门口来了一个修钢笔的,开封人,打着快板招揽生意 ,快板打得眼花缭乱,梁先生便一下喜爱上了这门艺术。后来跟人学,期间曾受到原阳现任曲协主席韩文修老师的指点。后到新乡上学、毕业从教,一直与快板为伴。不幸的是,梁先生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右派,退出教师队伍,这期间没再说快板。后来落实政策,他才重新走上教师岗位,快板在他手中又响了起来。
      老人说,我这是第三次来拜访你了。我说您这样说,羞煞我了,我何德何能,劳您大老远过来。我这才想起,有次单位同志说有位老人找我,我当时没在意,只是想没找到我估计以后会给我打电话,现在想那次来人必是梁先生了。 
      我让他看了 我订阅的《曲艺》杂志及省曲协印发的《河南曲艺》,看得出老人很喜欢这些东西,我将我手头多余的演唱资料给了他一些,承诺回家看看我存放的杂志有多余的给他。他说这次来不虚此行,只是认识我太晚了。我何尝没有相见恨晚之感呢?我说不晚,马金凤90多岁还演戏,你还有20年的好光景。我们互留了电话,我说再次来您提前打电话,我推掉一切事务单等您来。老人笑了,我也笑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