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大鼓》人物小考.宋一越

日期:2013-02-14 12:35:16 作者:宋一越 信息来源:本站投稿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1.jpg
演唱:梨花大鼓传承人张君丽,伴奏:梨花大鼓传承人宋一越

2.jpg
梨花大鼓传承人张君丽

3.jpg
梨花大鼓传承人宋一越

        一,谢大玉。女,梨花大鼓艺人,山东武城人,父亲谢化南,也就是《老残游记》中给白妞弹弦的“神手谢老化”。谢化南(1860~1926),艺名谢其荣,是孙赵门河北梨花大鼓名家“五大山”之一吕连山的徒弟。谢大玉自幼随父学艺,她的演唱都是叫梨花大鼓,后来改叫山东大鼓,至于叫什么大鼓准确,那还是人家自己说了算,这里只把她跟谁学的说出来,至于后来改叫,那是另外一回事。
        二,李大玉。(1902—1929),女,山东济南历城区王舍庄人。梨花大鼓艺人。7岁师从李泰祥学唱梨花大鼓。李泰祥是谁呢?梨花大鼓艺人王增豪的徒弟。也就是说,李泰祥,傅泰臣,刘泰清,鹿泰兴,都是师兄弟。
        三,孙大玉,(1905—1956)  女,山东武城县人。梨花大鼓艺人。生于鼓书世家,其父孙增福为梨花大鼓著名弦师兼演员。孙增福和王增豪是师兄弟,他们的师傅是梨花大鼓艺人桑天佑。
        四,赵大玉,三十年代百代唱片公司为她灌制有唱片《古城会》,上面写“梨花大鼓赵大玉百代唱片《古城会》”。
        五,鹿巧玲和姬素英。鹿巧玲(1911—1962) 女。山东夏津县人。梨花大鼓艺人。出身鼓书世家。其父鹿泰兴系山东大鼓著名弦师。妹鹿巧云也是梨花大鼓艺人。据1937年4月16日《申报》特写《艳歌婉转弦索齐鸣 杂谈济南娱乐场的歌女》中记载:“济南的梨花大鼓,黑姑娘、白姑娘之后,首数趵突泉观澜亭的姬家姑娘,如姬素英、姬佩兰等,到如今仍为一般人所称道。姬素英于民国20年罗敷有夫后,济南梨花大鼓中,便又出现了一个鼓界皇后鹿巧玲……”《申报》曾记述道:“梨花大鼓皇后鹿巧玲,是济南晚报所赐予的。当时,《济南晚报》社长、经理郭伯洲、郭仲泉两兄弟,曾发起济南菊选。那时,鹿巧玲正演出于趵突泉的观澜亭。鹿的艺术确也超群,所以当选为皇后。直到现在,在济南言梨花大鼓,仍推鹿巧玲为上乘,她的拿手好戏为《黑驴段》、《鸿雁捎书》……”
        六,郭大妮。据清光绪八年(1882年)化名为“游艺中原客师史氏”的作者在他写的《历下志游》外编卷三《歌会伎志》中记载:“郭大妮者,不传其姓名,说者谓为武定人(今山东滨州),善鼓词。鼓词者,设场于茶案,一瞽者调弦,歌者执铁板,点小皮鼓,唱七字曲,从而和者三四人,老幼男妇不等。长短高下,自有节奏,仿佛都中之大鼓书、津门之莲花落者。先是历城无鼓词,大妮之鸨不知何许人,始创此曲,买雏伎三,大妮其一也……”。由此可知,一,郭大妮用的是铁板。二,郭大妮唱的是“鼓词”而不是“梨花大鼓”。有人把郭大妮作为山东大鼓的创始人,那么,山东大鼓用铁板又有了一个“铁”证。但是,这和河北的梨花大鼓,根本就是两回事。
        七,白妞王小玉。据《历下志游》所载:“小玉,廪丘人,地在范县城东七十里义东保(今山东郓城水堡乡)。”自小学艺,“工犁铧大鼓”,十六岁便“随其父奏艺于临清书肆”,崭露头角。她的演唱“楚楚可怜,歌至兴酣,则又神采动人,不少羞涩”,至于刘鹗的《老残游记》里写的那些什么叮当什么往天上飞,我就不在这写了,我不喜欢用那些常人都倒背如流的文字来给我自己的原创文章凑字数。
        八,孙金兰,女, 河北威县常屯乡横河村人,梨花大鼓艺人孙金枝胞姐。1916~1995.根据音像资料分析,孙金兰的唱腔和孙金枝的不同,经考证是:孙金枝的唱腔经过了改革。现在孙金兰留下的音像资料有小段五个《十八扯》《诸葛亮招亲》《大闺女装病》《天河配》《大闹菜园》。孙金兰1929年拜王横茂学艺,1936年和哥哥孙立庄(梨花大鼓琴师)跟随当时冀南行署主任杨秀峰在威县宣传抗日达一个月之久,孙金枝学艺时,口传身授的,仍是姐姐孙金兰。当时艺人行里有说法的,不让门里出身,所以孙金枝认了王横茂的老师(魏忠欣的老师是邯郸张和安,真正授业的是他母亲魏金凤也属此例)。当时下乡演出,没有太多时间,都是从马车上坐着教。《许仙游湖》孙金枝就是在马车上跟姐姐孙金兰学的。从1960年以后,由于孙金兰有五个孩子,作为一个母亲,再大的能耐,养育五个孩子也是不能演出的。所以孙金兰渐渐淡出了演出舞台。其后仍有很多当地艺人都来登门拜访,就连孙金枝1980年去石家庄录制《令公碰碑》时,由于其中加入了京韵的唱腔,曾多次到姐姐家求教。(笔者注,孙金兰是我奶奶,这些资料是我整理后,发到QQ空间的,不知啥时候,百度就有了,我很奇怪)。我姨奶奶孙金枝就不介绍了,百度上都有,这里说几句,孙金枝和孙金兰,包括现在的梨花大鼓传承人张君丽,宋一越都是梨花大鼓“五大山”之一李明山这一支的传人。
         九。张君丽,女,生于1963年,河北威县常屯乡横河村人,是梨花大鼓传承人。1983年拜梨花大鼓艺人孙金枝为师,(有1983至2013年的演出大事记,有演出经历,获奖经历等等,因篇幅过长,详见百度贴吧“梨花大鼓”吧)。从事梨花大鼓三十年来,除年复一年的演出宣传外,一直致力于整理梨花大鼓的稿子和培养新人。
        十,宋录良,男,1952年生,梨花大鼓艺人。6岁拜梨花大鼓艺人王立全为师学梨花大鼓,孙金兰之子,孙金枝的外甥。是邢台梨花大鼓“五大山”之一的清河徐靠山一支的传人,梨花大鼓男腔和女腔不同,据笔者所知,目前山东目前没有仍在演出的梨花大鼓男腔艺人。
        十一,宋一越,男,1984年生,2005年毕业于河南省海军音乐学院。梨花大鼓艺人,琴师。宋录良之子,母亲是张君丽。自幼受祖母孙金兰梨花大鼓的熏陶,其全家自舅爷,祖母,姨祖母,父,母,姑父,姑母,伯父,兄,嫂,姐,妹,侄等等二十多人,全部从事与梨花大鼓有关的行业,或是梨花大鼓演员,或是梨花大鼓琴师,或从事梨花大鼓鼓词的创作。宋一越自2008年随父学三弦,(宋录良1983年拜梨花大鼓琴师崔振海为师学三弦)。在演出的道路上,先是在河北省非物质文化展演上被曲艺名家安福生给予了一些三弦上的启蒙指导,后机缘巧合,受到了著名曲艺教育家胡常棣的亲切指导,整体水平突飞猛进。自2006年以来,宋一越借传承人的优势,填补了梨花大鼓在河北省宣传上的空白,并加大宣传力度。整理梨花大鼓资料《梨花大鼓源流》,《梨花大鼓人物小考》。《梨花大鼓鼓板沿革》,《梨花大鼓传承与发展》,《梨花大鼓辩伪》等资料四十余篇,二百多万字,其中很多文章被长城网,河南曲艺网,邢台日报等国内网站报刊所刊发。并指导河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的硕士生写有关梨花大鼓的论文多篇。最近借演出之际走访老艺人,搜集并整理大量梨花大鼓文字,梨花大鼓视频和梨花大鼓图片,发到土豆网,新浪网,腾讯网等网站,进行梨花大鼓的宣传。为了和梨花大鼓爱好者交流,开通了梨花大鼓新浪博客,梨花大鼓新浪微博,梨花大鼓腾讯微博,梨花大鼓QQ群,百度梨花大鼓贴吧等,常年与梨花大鼓爱好者交流。

        小结:梨花大鼓原名犁铧调,清嘉庆年间,河北邢台梨花大鼓五大山是最早的开创和演唱梨花大鼓的艺人,在此之前,全国是没有的。有的人把山东大鼓当做梨花大鼓,是不对的,原因有三,一,梨花大鼓最早的是男艺人演唱,没有女艺人,女艺人同治和光绪之后才兴起,而众所周知的京剧,早期旦角也全部是男的。山东的梨花大鼓创始人是郭大妮,郭大妮是光绪年间人,比河北的五大山晚一百余年,而且没有任何资料说她唱的是梨花大鼓,只一个“用铁板”,不能代表啥,更何况现在的山东大鼓艺人都用铜板,用铁板的是鲁南大鼓,不过也不是铁,铁容易生锈,鲁南大鼓是不锈钢的版。明朝山东人贾凫西,唱的是鼓词,如果按贾凫西是山东大鼓创始人的话,不但郭大妮是创始人这一说法不正确,而且山东的这些谢大玉孙大玉等等孙赵门梨花大鼓五大山传人就只有一个结果:自己改的名。也就是说,山东大鼓,原来不叫梨花大鼓,梨花大鼓也不叫山东大鼓,这两种曲种都有各自的传承的,如果按犁铧调的创始人是柳敬亭,山东大鼓的创始人是贾凫西的话,那么贾凫西是没有传人的,而柳敬亭的演唱是没有三弦的,所以说,梨花大鼓的根在河北。至于谁改了,反正上三代都摆这了,谁改的谁心里明白。至于网上疯传的梨花大鼓资料,不信可以看看,各种梨花大鼓啊,铜铁木板都有啊,各种鼓,各种调都是梨花大鼓啊,伤不起啊!更有的,见有人说山东大鼓就叫梨花大鼓,见有人说梨花大鼓就说是山东的大鼓,真是哭笑不得,您最好仔细看看啊,不能是菜就往自己篮里挖啊!我看到齐鲁晚报上把唱河南坠子的说成是梨花大鼓的,众所周知,梨花大鼓五大山之一的徐靠山,他的的传人潘春聚,就影响了河南坠子乔派名家乔利元,乔利元培养出一代坠子名家乔清秀,乔清秀的坠子,“梨花为骨,坠子为魂”,初期曾因有浓重的梨花大鼓味的“新坠子”而被坠子同行所贬。但是,梨花大鼓并不是河南坠子!更有甚者,把鲁南大鼓的视频呢传到网上,说是梨花大鼓,更有不明所以的人就起哄说:这是西河大鼓!视频中那位唱鲁南大鼓的鼓,直径有五十多厘米,厚三十多厘米,从没见过用这么大的鼓的,人家可能因为这个才叫了“大鼓”吧。还有邓丽君演唱的那段“梨花大鼓”,用的木板,长期来像歌曲,伴奏还有架子鼓和电子琴,这根本就不是曲艺里的梨花大鼓,但很多人在起哄:这是山东大鼓!令人啼笑皆非。由于笔者学识浅陋,所说漏洞百出,诚望广大老师指教。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