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河南元素之曲艺介绍

日期:2020-07-01 22:20:16 作者:遂平零距离 信息来源: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曲艺中河南坠子、三弦书既属于戏剧,同时也属于曲艺。那么他们有什么区别?戏剧讲究的是唱、念、做、打一起,是语言、动作、舞蹈、音乐配合的艺术,需要多人共同完成;而曲艺更多是一种口头艺术和说唱艺术,相对来说表演形式简约,一人分饰多角儿。

有的时候曲艺和戏剧并不是严格区分的,二者互为姊妹,可以互相转换。

1.河南坠子

河南坠子源于河南,由流行在河南和皖北的曲艺道情、莺歌柳、三弦书等结合形成的传统曲艺形式。约有一百多年历史。流行于河南、山东、安徽、天津、北京等地。因主要伴奏乐器为“坠子弦”(今称坠胡),且用河南语音演唱,故称之为河南坠子。演唱者一人,左手打檀木或枣木简板,边打边唱。

也有两人对唱的,一人打简板,一人打单钹或书鼓。还有少 数是自拉自唱的。唱词基本为七字句。伴奏者拉坠琴,有的并踩打脚梆子。初期大 多演唱短篇,也有部分演员演唱长篇。现代题材曲目都是短篇。

2.大调曲子(南阳)

源于明、清俗曲。初兴于开封,初兴汴梁的鼓子曲传入南阳后,吸收了陕西曲子、湖北小曲的一些曲牌,清乾隆年间传入南阳后,逐渐形成不同于开封鼓子调的曲种。吸收了乾隆以后的地方戏曲声腔,如“石牌腔”、“吹腔”、“西皮”、“二簧腔”,形成了不同于开封鼓子调的南阳大调曲子。

3.河洛大鼓(洛阳)

河洛大鼓,俗称“说书”,河南传统地方曲种之一。 河洛大鼓是一种以说、唱为艺术表演手段,叙述故事、塑造人物、表达思想感情、歌唱社会生活的传统音乐。其演唱艺术形式有十一种词牌,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曲目有《刘公案》、《双打擂》、《大红袍》、《大八义》、《小八义》等。

4.三弦书(南阳)

三弦书又称铰子书、腿板书,是形成于河南南阳的一种较为古老的传统说唱艺术,已有250多年历史,因用三弦、铰子(小铜钹)为主要伴奏乐器而得名。为本地四大曲种之一。初为一人一台戏,怀抱三弦,腿束节子(脚板)自弹自唱。其后,随着观众审美要求的提高和自然的发展,逐渐演变为演唱者手击铰子或八角鼓既唱又表,另有三弦和坠胡专门伴奏并在演唱中帮腔、插话而成为二三人一台戏,使这一说唱艺术得以更快的发展,更广泛的流传,南阳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命名的“曲艺之乡”,南阳曲艺闻名全国。南阳曲艺的主要曲种有大调曲子、三弦书等。三弦书具有重要价值和影响。

5.锣鼓书(三门峡)

锣鼓书旧称“太保书”,是在上海地区流传民间曲艺之一,具有浓厚的乡土风味与地方特点。 锣鼓书以说唱形式表现,有道白、吟唱、独唱、对唱等。内容为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与宗教仪式无关,仅用以乐神娱民。代表剧目有《网船过渡》《九更天》《高桥八美图》《双珠球》等。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