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师

日期:2012-08-03 22:12:44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张永发单独行艺后不久来到开封,在相国寺唱《 玉堂春》 。有一句唱词是王金龙听罢苏三的诉说后,不由得“满脸泪纷纷”。唱到这句时,书场中间站起一个掰叉的说道:“哎,唱书的,王金龙是一个堂堂的八府巡按,虽说原来是苏三的情人,这会儿在公堂之上也不能‘满脸泪纷纷’呀?难道他就不怕南北二司笑话他?”书场中有人起哄,“是呀! 是呀! ”张水发急忙打拱道:“多先生指点,多先生指点。只是不知用何字更为贴切。”那掰叉人说:“用‘掩’字,唱成‘掩面泪纷纷’,这样既可表达王金龙的情感,也不失他八府巡按的身份,你们说如何?”书场中有人喊:“好!”张水发一想言之有理,便采纳了这个“掩”字。书收场后,张永发急忙寻找那掰叉之人,想结交这一字之师,可那人早已走了。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