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绅士花钱为唱曲

日期:2012-08-03 22:20:08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南阳城南关有一大户人家,主人姓乔名子力,他因排行十一,年岁又大,人们便称他“乔十一老”。

乔十一老生平酷爱唱大调曲子,被称为南阳“四大不挨弦”之一。南阳大调曲子的曲友,人才济济,每逢演唱,好唱家尚且轮不过来,乔十一老更是经常坐冷板凳。时间长了,乔十一老心中憋得难受,却又无法在曲子场中发泄,只好回到家中打鸡骂狗吵老婆,闹得家中鸡犬不宁。后来想想这也不是办法。自己有的是钱,不如买通他们,或许可以轮到唱一次。因此每逢曲子场乔十一老。急要买不少好烟请大家,还经常把曲子友们请到家中酒肉款待。乔十一老的老伴也经常提前往曲子场上送烟。吩咐曲友们:”今天可得让十一老唱一个。免得回去生气,我们也好侍候……”, “老侄,招呼住让你十一叔唱一个,我亏待不了你……”。时间长了,南阳的曲友们都知道了其中的奥妙,一有机会就让十一老唱。只要能唱一出,乔十一老回到家中就顺情顺理。如果乔十一老唱后,大家能再夸奖几句,乔十一老回到家中更是眉开眼笑。常激动得睡不着觉,背词到深夜。

乔十一老对大调曲子演唱的热爱和对大调曲子活动的热情服务,使曲子友们深受感动。在后来自发成立的“大调曲演唱会”中,大家公推乔十一老为会长,演唱会的一切经费开支,当然也全由十一老一人承担。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