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法镇场

日期:2012-08-03 22:31:26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曲艺志河南卷 浏览: 查看评论 加入收藏

1979 年春节,汤庙村河南坠子演员赵长松在县广场舞台上演唱河南坠子《 王刚画庙》 。他上场时腿上绑着脚梆,左手掂着坠琴,右手提着椅子。因为他忘记把脚尖上勾着的拉梆绳环去掉,使他走一步,脚梆响一声,走两步响两声,引起观众们的哄笑。直到他前奏快拉完,观众仍静不下来,为了集中大家的注意力,他把弦弓往上一抬,光拉空弦,弦不发音,然后,他显得非常吃力地对着麦克风嘴巴张得蛮大,就是不发声。观众有的拍手,有的打口哨,有的乱喊,给他叫起“倒好”。

赵长松一看时机成熟,便把桌子上的醒木一拍,顺口唱道:“我知道诸位为啥要起哄,可能是唱啥没听清。要知道您为啥没听清,只因为我是光张嘴来,可是没出声。”观众随之而笑。赵又接着唱:“同志们要想听明白,我重拉弦子开正封。”接着他使出绝招,拉了个脆响的短过门,放开铜音嗓,唱了两句悠扬动听的快速起板,随即博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